(choyce育兒經)2Y8M的子喬在餐桌上狀況連連

媽媽曾經寫過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與作法,來因應2歲8個月的子喬餐桌前trouble的狀況,這並不表示媽媽可以容忍子喬所有的行為,該建立的規矩還是要執行,不該發生的行為一樣必須受到懲處,爸爸總有時候為小喬求情,或者爸爸也被動配合媽媽的支配,媽媽乾脆將自己遇到狀況還有相對應的處理方式記錄下來,有沒有人有更高明的處理方式也請不吝賜教喔!

case 1:子喬明知應該喝完早晨的新鮮羊奶後才算完成自己的早餐,卻僵坐在那裡硬撐著不喝。
媽媽的作法:關掉餐桌燈光,收拾餐桌,整理餐廳與廚房,把故意不喝完羊奶的小喬留在餐桌前。
                    小喬大聲討價還價還是不肯乖乖喝掉面前那一小杯羊奶。
                    曾經僵坐在餐椅上長達一小時,連上學都遲到了。
                    我決定對小喬挑戰大人容忍極限的行為漠視與冷處理

case2.子喬在用餐時間依然想玩玩具,不肯乖乖坐下來用餐,過了用餐時間才一直吵著要吃零食。
媽媽的作法:不吃讓由他自己玩耍,爸爸媽媽吃完就收拾餐桌,小喬吵著想吃零食就請他先把餐點吃完。
                    雖然過了兩歲後就是玩比吃重要的階段,跟全家人共餐還是很重要的情感交流時期,
                    爸爸媽媽趁著難得的用餐時間交換意見,小喬還會出言制止:媽媽你說話吵到我了啦!
                    孩子還不會分辨場合與時機,大人有必要讓孩子清楚了解何者為界線。

case3. 子喬很小就會自己吃飯吃得很好,直到上學去後,忽然拒絕自己進食,要求媽媽餵才肯張口吃。
媽媽的作法:絕大多數時間要求小喬自己吃飯,有時候趕著要上學或者晚上要洗澡睡覺時,媽媽會勉強餵一兩口。
                    如果媽媽終於動手餵小喬,小喬還分心不張口,媽媽馬上放下手上的食物說我手酸了不餵了,
                    請子喬自己吃完,沒吃完或者沒吃到媽媽允許的量之前不讓小喬下桌。
                    子喬吃飯的時候容易分心,東張西望觀察別人才慢慢吃,學校老師怕小喬delay往後的活動,
                    都會著急著先餵小喬把飯吃光才能收拾餐桌,有時候時間真是一個無形推手阿

case4.貪玩的子喬怎樣就是不配合,吃到不餓就停下手中的餐具,離吃飽還有很大的距離呢!
媽媽的作法:使出讓騾子前進的絕招,把子喬最愛的Hagendaz冰淇淋放在一旁,盯著小喬吃光才給小喬吃冰。
                    說真的這是絕招了,如果這招沒有用媽媽也宣告投降,
                    有時候用孩子喜歡的東西吸引孩子達到自己的目的也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我今天在小喬面前把一小碗冰吃下肚,讓小喬知道媽媽說到做到!
                    有時候建立父母的權威,必須要犧牲自己的身材?

case5.有人搶才好吃,製造競爭對手(子鈞)一旁環伺,逼迫子喬加快吃飯進度。
          說真的,現在子鈞吃副食品吃的很好,餐桌前經常出現子鈞吃得比子喬還要多還要積極的狀況呢!

case6. 子喬愛吃不吃時該怎麼辦?
          即使小喬拖拖拉拉,媽媽也不催促(只要求要吃完不要求”快快”吃完),盡量製造餐桌前優雅從容的氛圍
          媽媽與阿姨們從小就被急性子的外公外婆催促著:快吃飯快出門快快快!
          搞得每個人都神經緊張,遺傳加上後天造成的急躁個性完全顯露無遺。
          還好小喬只是吃不快吃不多,不是因為挑食拖延吃飯進度,子喬從小就不挑食真是好習慣阿!

case7.子喬愛吃零食怎麼辦?
          這個媽媽也無解,因為媽媽自己也特別愛吃零食,想阻止小喬都說不出口。
          只能盡量將零食給予的時間控制在餐後,小喬順利將餐點吃完時,才拿出一些當做獎勵
          爸爸媽媽吃鹹酥雞都要趁子喬子鈞睡熟後才偷偷吃宵夜。
          媽媽愛吃零食,也是因為孩提時代物質沒有獲得滿足,基於補償心理才會藉此滿足口欲。
          越是壓抑越容易造成反彈,不如在容許的狀況下少量滿足子喬的慾望囉

餐桌前學問真是一大難題,爸爸媽媽們有沒有好的密招可以分享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