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回應stephay的問題:何時讓孩子自己進食?

stephay又出問題考我啦,不認真點回答會被問倒的~

我以前曾經說過:我家最乾淨的地方也最髒亂的地方就是餐廳了,一天照三餐被子喬子鈞弄亂,爸爸媽媽也得跟著照三餐擦拭整理(以免滋生小強)當孩子漸漸成熟長大,模仿大人的行為以及探索自己的能耐變成孩子每天生活的重心囉!書上都說當孩子開始搶湯匙就是將用餐的主導權交給孩子的最佳時機。

子喬子鈞很小就上餐桌坐在自己的餐椅上進食,子鈞尤其喜歡自己動手抓食物入口,爸爸都會將麵條或者塊狀食物一小沱一小沱放在子鈞面前的桌上,子鈞就會用手指抓起食物送入口中,一口接著一口邊吃邊動手玩,子鈞吃得不亦樂乎也不會吵鬧。直到最近子鈞開始抓起小喬的湯匙與碗,模仿大人的動作與手勢使用湯匙,有時候敲一敲碗,煞有介事的在碗裡撈阿撈的,最後換手拿湯匙,直接用手指抓食物比較快?!想當然爾,子鈞身旁的地面上彷彿被轟炸過似的,滿目瘡痍阿。

市面上有種finger foods,嘉寶公司生產的星星餅乾,一大罐子約一百元。或者其他麥片鼓片以及水果切片,都很適合讓好奇探索世界的小寶貝邊吃邊玩得很開心。美國的書還建議孩子的這些小餅乾小水果等可以放在製冰盒中,製冰盒有許多小小隔,一隔擺放一種食物,依顏色大小形狀不同交錯分開放置,讓孩子選擇食物的同時也可以賞心悅目,接受媽媽的巧思安排。

我個人覺得,重點不在於限制何時才可以任孩子自由進食,重點在媽媽對於孩子弄亂弄髒東西時的反應。如果媽媽很介意孩子弄髒地板櫃子,對於孩子的自我探索多加限制,那孩子就喪失了自我挑戰拿湯匙並且準確的送入口中的樂趣。基本上,家有孩子的父母親,本就應該有徹底覺悟:孩子弄髒弄亂屬於正常現象。弄髒一地的食物只消有塊抹布就可以打理乾淨,孩子的發展卻不能等待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