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學習英語的重點:化被動為主動


這幾天在恆春爺爺奶奶經營的縣城旅遊之家旅館中,媽媽遇到一位特別的旅客。先生是香港人,太太是台南人,就在夫妻倆人久候預約不到的觀光巴士時,媽媽開始與這位太太攀談(聊聊天可以紓緩被觀光巴士誤點的焦躁),這位太太原來在台南的幼稚園裡擔任20年的幼教老師。當這位太太觀察著媽媽與子喬子鈞互動的方式,不斷贊同著媽媽的育兒理念,
也給了媽媽一個受用無窮的建議。

這位幼教老師說:學習外語的重點在於讓孩子發問!


這位老師繼續說著:很多孩子都會制式化的說:I’m fine. Thank you.
但是他們真的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嘛?曾經有位孩子遇到外國人,面面相覷好半天沒吭聲,家長問:你不是很會說英文嘛?怎麼都不講話?孩子說:外國人沒有問我問題,我也不知道要跟他說什麼阿?!教育孩子不只要讓孩子能講,還要能問!只是被動等著他人問:how are you?然後接著回答:I’m fine. Thank you.(甚至不管人家問什麼都一律回答:I’m fine. Thank you.)

雖然媽媽現在正在要不要繼續給予小喬子鈞雙語甚至三語的環境中掙扎,這位老師這番話確實讓媽媽體會到:教育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活用,就是化被動為主動。當孩子可以自己提出問題也確實接收到對方的善意回應,這樣帶來的反饋比起被動接收問題的孩子來得有效率的多哩。不管是中文雙語三語,孩子如果只是等待問題而不是自己開創問題,學再多也開不了口喔!

這個很有經驗老師的密招分享給各位網友,希望大家都可以善用這個小技巧讓自己的孩子更有開創性。學習也會更愉快唷!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推了!!^^<br />
    <br />
    這真的是很棒密招呢!<br />
    <br />
    其實不管是學習什麼,都要讓孩子能夠主動,<br />
    <br />
    自發性的學習效果總是強過被動的,<br />
    <br />
    可惜台灣的教育環境在這一點還是很有待加強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8 AM)

  2. 在wretch沒有帳號的人,都無法按推哩!好可惜,<br />
    很喜歡你的文章!!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48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