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給新手媽媽:如何準備寶貝的衣服?

最近天氣乍暖還寒,白天高溫30度,晚上又不到20度,忽冷忽熱的氣候變化讓媽媽手忙腳亂。
俗話說:春天後母面,陰晴不定的氣候變化很容易感冒,請大家多多注意以免小寶貝著涼。

生了一雙兒女,我花最少的應該就是治裝費與尿布錢、奶粉錢吧。兩個孩子都親餵母乳與使用環保布尿布起碼讓我省下超過十萬元,恩典牌的衣服山更是讓我可以將小孩的治裝費省下來買更多的書與教具。最近整理換季的衣服與子喬子鈞穿不下的衣服要送親戚,忽然也整理出一些心得,好久沒有認真寫些育兒教戰文,這回就來分享一下自己如何準備小寶貝衣服吧!

小朋友的衣服應該用年齡做分野,不同年齡的孩子採買的重點不一樣喔!

1.0~6個月的小小嬰兒時期
   剛出生的寶寶很乾淨,難有機會出門也不會爬爬走,外國朋友說像植物人階段?!   這時期孩子以奶類為主食,不太有機會將自己搞得髒兮兮,   建議以好穿脫的紗布衣、兔裝為主,當然重點一定是要品質良好的棉質衣服。(吸汗、易乾、防瞞、不容易過敏!)
 
2.6個月~1歲的小嬰兒時期
   6個月開始要補充副食品也要長牙,也等於開啟了媽媽的惡夢阿!   胸前總是流口水濕答答或者因為喝奶不專心或者玩食物,總是要圍著圍兜兜以免弄髒衣服,   小喬子鈞不喜歡穿圍兜,難洗的奶垢(尤其是吐奶的奶漬)或者果汁副食品等,   就睜隻眼閉隻眼任憑衣服髒掉,這階段的衣服是消耗品,不用準備太好的衣服以免心疼。
   尤其6個月到一歲大的孩子開始爬爬走,雙膝磨著地板,雙手也需要大量的活動著,   這階段的孩子脖子已經比較挺,可以多準備品質良好的包屁衣(不用擔心孩子被抱起時衣服被掀開)   包屁衣另外的好處是絕對不用擔心孩子踢被子還露出光溜溜的小肚子。

3.1歲~2歲的嬰幼兒時期
   這時期的孩子已經開始走路,還不是走很穩的時候容易摔跤呢!   如果待在家裡的時間比外出的時間長,建議將衣服的重點擺在好的居家服,   我很少買花俏的外出服,倒是很重視居家穿的內睡衣(也是不外出時居家穿的衣服)   因為穿著的時間很長(加上睡眠的時間至少也十多個小時),   若不是品質好又吸汗的棉質衣服就很折騰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了。

4.2歲到3歲的孩子
   肢體發展大進步,可以跑跑跳跳囉!手眼協調也有相當程度,自己進食應該不成問題,   想要打扮或者做造型就可以有多元的選擇。   這時候開始進行如廁訓練,請多準備許多的褲子以防尿濕,不論是外出褲或者訓練內褲(六層厚的尿褲可以吸住部分的尿),   起碼都要有一天尿濕五六次的準備(出門時也要準備數條外褲與內褲喔)

5.3歲以上的孩子
   已經不用依賴尿布的小朋友,屁股少了一大包尿布,褲子也可以不用準備太多了!   可以自己如廁的小朋友穿著也不要太複雜,以免孩子上個廁所穿脫衣服還得大人出手協助,
   有心的父母要訓練孩子自行穿脫衣服鞋襪,選擇有部分釦子或者拉鍊的衣服也是考驗著孩子的手眼協調。   子喬從脫衣服到換上衣服穿上外套拉拉練還有穿脫鞋襪,都不需要假手他人,   幾乎是一歲多就不斷自己練習著才有的成果。

這回春節期間子喬子鈞回恆春過年,疼愛子喬的小姑姑買了不少新衣服給子喬添行頭,大姑姑每回看到子鈞穿著粉紅色的衣服(子喬的舊衣)就要念著:你都沒有新衣服穿,叫你媽買衣服給你阿!我個人覺得子鈞膚色白,穿起粉紅色來也很襯膚色呢!一歲以內的孩子比較不分男女,兔裝包屁衣等穿起來都一樣可愛也不分男女,少外出機會的一歲娃兒穿著重點應該是舒服透氣方便活動的棉質居家服,一歲以上的孩子活動力增加,外出機會也大增,這時要打扮要造型可以做適度的美化,但家長要有:衣服是消耗品的心理準備,衣服弄髒洗不乾淨也沒辦法(小朋友的衣服不能用強力清潔劑硬洗)

我喜歡讓孩子們穿著恩典牌的外出服,只有穿著時間比較長的內睡衣,我不用二手的,自己投資買些品質良好的內睡衣,也可以確保孩子穿著舒適不容易過敏。如果有好心人願意貢獻二手的恩典牌衣服,建議可穿著時間不要相差超過三年,超過三年的舊衣服容易因為纖維老化或者容易滋生塵瞞造成孩子過敏,這些舊衣服還是轉贈給馬上就可以穿得到的人吧!

如果家長們交流著孩子們穿不上的二手衣物,省下來的治裝費可以買好多繪本與教具,對孩子們的影響絕對更勝於外表的美化呢!舉手之勞做環保,二手衣交換也是愛護地球的表現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買的是調音過的鐵琴,建議去樂器行買比較穩當,<br />
    一個大約台幣一千元吧!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52 AM)

  2. 海寶媽真利害,我最推薦的就是mothercare的居家服哩!<br />
    耐洗久穿,尤其是包屁衣,萬一小寶寶長大了,包屁衣不夠長,<br />
    就放入洗衣機跟其他衣服一起攪一攪就被拉長了,繼續穿幾個月沒問題!<br />
    其他的我都是從日本買回來的uniqlo居家內睡衣,<br />
    雖然是中國製,品質好又設計得很貼心!<br />
    我也喜歡金安德生的衣服,<br />
    台灣有些本土牌子也有不錯的內睡衣,<br />
    不過得看個人喜好唷!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52 AM)

  3. 那喬媽有沒有推薦哪牌的居家服呢??<br />
    除了mothercare之外…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52 AM)

  4. 很棒的觀念,內睡衣的品質需要重視!!謝囉~~<br />
    <br />
    另外,<br />
    我最近也在推拿ㄟ!<br />
    醫生說媽媽容易長期姿勢不正確而導致全身痠痛,<br />
    提醒妳一下:要抱小孩一定要先蹲下再抱,不然對脊椎的負荷很大哩!!<br />
    <br />
    還有,我想問妳調音的木琴哪裡買?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52 AM)

  5. 你說的沒錯<br />
    美美的外出服真的比較少穿<br />
    像你給我的一套可以穿去吃喜酒的黑色/粉紅色毛料洋裝<br />
    你說喬喬很少穿 我們小蝴蝶至今更是一次都沒穿過<br />
    但是向喬喬的包屁衣那些 就很愛穿哩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51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