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傳統料理與家庭生活


5/21、22是瑞士國定假日,奧利維先生的休假就貢獻給我們。
蘿拉路易加上子喬子鈞一共有四位小朋友, 據瑞士的法令規定12歲以下的孩子搭乘小客車都必須乘坐安全座椅。即使是七人座的休旅車,同一台車內最多也不能超過3個必須乘坐安全座椅的小朋友。奧利維與麗芬只能各開一台車內裝兩張安全座椅,一群三大四小兩台車帶著我們更深入瑞士當地的風土人文。

(有車可以搭就表示媽媽不用帶著子喬子鈞上上下下火車),還可以輕鬆搭車享受麗芬的嚮導,子喬子鈞座上久違的安全座椅立刻進入睡眠模式,這兩天真是讓媽媽放了大假獲得充分的休息。

在瑞士也有十天,剛到的那一天還幫子喬子鈞套上好幾件長袖,這兩天卻熱得想把子鈞脫光光,子喬子鈞跟媽媽這幾天下來都晒黑了,五月的瑞士溫度居然高達攝氏32度,太陽在晚上九點半才下山,晚餐時間的八點還是熱得嚇人。奧利維說四月份的溫度還低於十度,五月就高達32度,這種氣溫變化連瑞士人都覺得不尋常。

星期四這一天到附近20分鐘車程的小滑雪場,現在現在當然沒有雪可以划,我們在這裡享受當地人才知道的傳統瑞士料理,子喬第一次吃田螺(這算是法國料理的前菜)還膽顫心驚不肯動手,看到蘿拉一口接一口吃下肚,

子喬終於鼓起勇氣嘗試,也一連吃了三顆還停不下來。還有瑞士山上的通心粉加上大量的牛奶 奶油起士培根等超高熱量的材料做成的麵食料理,據說山上氣候寒冷,外出工作的人們回到家享受這熱呼呼的通心粉就可以恢復元氣(那我們不工作只玩樂的人這樣吃肯定肥死啦)。這一鍋是兩人份,要價44瑞士法郎。也有小朋友餐點與牛排等料理上桌。(其他的水酒餐點的價錢我也不知道,奧利維只向我收30chf)

瑞士餐廳的套餐料理附餐,可選擇薯條或者白飯。這裡的白飯會加上鹽巴奶油一起煮,南歐供應的白米長長硬硬的,煮起來粒粒分明。味道也不賴。但就不像家鄉習慣軟Q的白米飯。平常愛吃麵勝過吃飯的子鈞也許是想家了,平常愛吃的薯條與通心粉一口也不碰,一直喊著:飯、飯。一邊動手抓米飯塞進口吃個不停。

滑雪場地在夏天還是有許多活動,附近就有提供孩子玩耍的場地 ,用木頭繩子等天然材料設計的各種遊樂設施與安全防護措施,讓孩子安全無虞盡情玩耍,美不勝收的草地襯得孩子們臉龐美極了。

星期五,一樣仰賴放假的奧利維帶我們一起出門,這回開車去車程半個鐘頭的IKEA採購,對媽媽來說當然不可能從瑞士買家具回台灣,倒是在這裡吃了在瑞士看到最便宜的餐點,

IKEA的肉丸子7.95chf,熱狗1chf,一個甜甜圈1chf,雖然奧利維先生聲稱IKEA的餐點對他這個法國人來說是個shit,只能果腹,不能算則上是食物。不過IKEA在餐廳提供許多遊戲設施給孩子們玩耍,對有四個小孩的我們來說,是個可以稍微喘口氣的地方。

餐後又去附近的公園玩耍,這個公園可嚇人了,有許多遊戲器材也有小小的溫馴動物園,有迷你高爾夫、小小賽車場、可以開船的水池、也有餐廳提供餐點。重點是免費提供給所有的人利用,這個公園是這裡的零售業者Migros集團出資維護。企業能夠用心回饋社會,對所有的人與企業本身都是雙贏的局面。反觀台灣大企業,砸大錢包體育場請歌星唱歌跟模特兒跳舞傳緋聞,卻沒有看到這些大企業對社會做何回饋?
 

改天要來談談瑞士人對孩子的教育與台灣的差別了。

有興趣看這幾天照片的人可以移駕去我的相簿喔!
文章不一定每天寫,照片一定要趕快處理後放網誌。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三個人看起來精神都不錯哦…欣賞這些美麗的照片讓人心情真好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04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