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洪蘭講理就好第三輯

這次Choyce介紹的書嚴格上不是書,就是4片cd罷了。懶得看書沒關係,聽cd洪蘭原音闡述他從神經心理學博士角度看待孩子教養,也可以有所收獲。http://www.bookzone.com.tw/Publish/book.asp?bookno=MSAA0091

洪蘭談到資優生培養的一個實際例子:美國一個孩子從出生,工程師爸爸辭掉工作開始進行各種資優訓練,八歲進大學,12歲不到進入研究所,但是孩子完全沒有享受過正常的孩童生活,也沒有正常的人際關係,直到父母親離婚後,媽媽安排孩子上正常的國中重新體會正常的孩子應有的生活。

洪蘭也提到中國教養孩子的現象觀察,因為一胎化的政策影響,一家六個人將所有的關注投注在一個孩子身上,養成孩子自私自我意識過剩的後遺症,他說到:中國硬體設非常前進,但是人的素質卻遠遠跟不上。洪蘭強調:品德與教養是非常重要的育兒關鍵!

洪蘭的書與有聲書多半闡述理論上與洪蘭觀感出發的案例,總有些人批評洪蘭太過主觀,也有人說洪蘭的書只有理論沒有教方法,我覺得閱讀洪蘭翻譯的書與著作可以知道他的中心思想,讀者從洪蘭的中心思想出發去看待自己的家庭與孩子教養問題,活用理論自行加以變化執行,畢竟每個家庭的狀況不盡相同,大方向不要出錯就不會有太多問題。

推薦大家可以翻閱洪蘭的著作與參考有聲書的建議,自己找出屬於自己家庭最佳的育兒方式。

感謝聯電教育基金會的支持,自2008年起,IC之音廣播電台邀請認知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主持「講理就好」節目,旋即成為桃竹苗關心教育的父母每週必聽 的廣播節目。每週洪蘭教授提出的呼籲,都得到聽眾的熱烈回應。為了發揮更廣大的影響力,IC之音規畫出版一系列有聲書,讓更多人可以直接聽到精彩的節目內 容。

第一、二輯「講理就好」有聲書持續受到老師與父母的支持,甫推出即受到許多校園老師與父母家長的歡迎,因此IC之音廣播電台加緊出版腳步,於一個半月內再出版第三輯,希望能提供讀者與聽眾更多元的

第三輯主旨討論創意力與培養求知慾,不僅如此,二十一世紀的孩子,除了謀生的專業知識,也必須要有藝術文化的涵養,生活才會過的有意義。因此在本輯中,同時也談到藝術對孩子人生的重要性。

 
洪蘭  
 
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作博士後研究,於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於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一九九二年 回台,先後任教於中正大學、陽明大學,目前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前後去過台灣大大小小 超過一千所的中小學作推廣閱讀的演講。除積極投身科學生根及閱讀推廣工作,十多年來致力於譯介心理學、生命科學等領域書籍,已翻譯三十多本書,並於各大報 章雜誌發表文章,相關寫作專欄集結成十一本書,並曾獲選為金石堂書店年度出版風雲人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