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父母跟孩子的拉鋸戰

最近1Y9M子鈞開始越來越有自己的脾氣了,媽媽更要趁這個時候趕快把規矩教會才行。玩具玩過了一定要自己收拾歸位,飲料打翻要自己拿衛生紙擦地板,打人一定要接受處罰。子鈞搖頭會反抗著說:不要!媽媽不放棄繼續要求:收拾好玩具才能出門!子鈞依然搖頭說不要,媽媽一屁股坐在一旁,用一貫的語氣說:不收拾就不出門!子鈞反抗了幾次,知道媽媽是認真的,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照著媽媽的指示收拾玩具或者整理子鈞弄髒的環境、把書與玩具歸定位。

媽媽常常覺得:教養小孩的過程就是父母親與孩子的無數拉鋸戰。該不該做哪些事情?要不要買這些東西?會不會影響別人?當孩子還不能正確的自己判斷這些問題時,當父母的就要替孩子決定正確的方向。

就如同我以前的家教學生,家長不想讓孩子從小受挫,『不跟孩子說不』的結果把孩子變成小霸王,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不懂得參與團體或者與他人協調,參加團體活動卻要獨自一人霸佔所有的資源,等到長大了這種”氣質”也已經定型,孩子受到挫折還委屈的抱怨:為什麼他們都不配和我?為什麼他們都不讓我?為什麼我都被排擠?

子喬子鈞從小接受媽媽的生活常規嚴格訓練,就連朋友與姑姑們都看不下去,說媽媽要求太嚴格,還總是說子喬好可憐。路遙知馬力,教養小喬子鈞這三年多來,兩姊弟的發展都在正規路上沒有太大的偏差。反觀子喬的親戚,小小年紀儼然已經成為小霸王,主宰著自己要看多久的電視、要喝哪種含糖飲料、要吃哪些零食,更別說閱讀與繪圖等靜態的活動完全沒有興致。媽媽不能說子喬以後一定比這些人優秀,但是媽媽可以驕傲的說:子喬自己可以決定以後的發展!

管教孩子要從幾歲開始?根據我的保母師長分享的經驗,越晚開始會越難矯正!當父母親與孩子的拉鋸戰中,父母退讓的越多,就越是為未來埋下炸彈,往後越難矯正,只能等地雷一個一個爆破後,父母親收拾殘局。縱使一開始很痛苦,越早給予孩子正確的生活態度,孩子會越容易活的輕鬆自在!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小喬媽一般都要跟子鈞耗多久子鈞才會妥協呢?<br />
    Sammy除了哭鬧耍賴還會用頭叩地板,<br />
    通常這時候他爸爸就聽他的了,<br />
    所以他也比較喜歡爸爸 =.=<br />
    <br />
    身為媽媽,覺得這樣獨自奮鬥的拉鋸戰好累喔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1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