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愛裡相遇』蔡穎卿演講摘要

看過蔡穎卿幾本書,見了本人溫柔婉約又秀氣,跟粗聲大氣又沒自信的我相比,真是天差地遠。唯一相同的是我們都是兩個孩子的母親,也是願意為孩子付出一切的母親。聽著Bubu本人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也看到bubu輕鬆巧妙化解現場許多小小孩們此起彼落的小噪音(因為在社區內的演講,媽媽們可以帶著孩子參與)。蔡穎卿本人的許多堅持與我自己的育兒理念相互為呼應,讓我在這場演講會裡面收穫良多。

以下簡單整理當天演講的重點:

蔡穎卿分享:
我最珍惜的教養體會:
1.陪伴孩子成長的路上,不要杞人憂天,也不要盲目樂觀。
2.讓我們放下擔憂,把精神用來培養自己,從身教中幫助孩子體會人生是不斷努力與重來。
3.永遠不要期待孩子達到自己也不想付出努力的目標。

蔡穎卿期許大家:我願做個好大人
有愛-耐心,合理,好好說話
有趣-培養自己
努力-愛生活、愛工作
正直-不偏不倚的價值觀

母親不是讓你依賴,而是使你無需倚賴的人

在凡事速成的社會,父母很怕孩子因為摸索而浪費時間,在無形中,也剝削了更多創意的可能,所以當我看到凡事攔下來自己做,或忍不住把孩子動手的工作重做一次的父母,我就更珍惜爸媽從小在家是訓練中所給予的自信與自尊的教育。

一、課業
培養語言的內涵
深入課業的內容-真正關心、認真提問、聆聽分享、誠懇回饋
關心精神的豐富

二、生活
安靜與安定
變動中的穩定
建立改變與適應的美好關係

三、訓練
任何家事訓練都可以試訓練自立與培養責任感的機會。

PS.這篇只是簡單整理當天演講的重點,choyce網誌往後的文章匯穿插著討論我自己的收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