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被子喬排擠

前一天外婆聲淚俱下的說替子喬子鈞捨不得,要媽媽不要繼續罵子喬子鈞。這幾天子喬也開始有自己的意見:我要爸爸幫我洗澡,媽媽幫弟弟洗澡;我要爸爸騎摩托車載我,媽媽另外騎摩托車載弟弟;我想要爸爸來接我回家等等。孩子的反應最直接,子喬明顯偏向比較好說話的白臉爸爸,看動作表情就知道子喬怕總是扮黑臉的媽媽。

雖然知道這是不到四歲小孩的反應,雖然知道這是成長過程的一環,媽媽還是忍不住心裡不舒服。脾氣直來直往的媽媽也忍不住要跟四歲的子喬嘔氣。

媽媽會因為怕被子喬子鈞討厭、因為怕被娘家爸爸媽媽責罵、因為怕被別人說自己太嚴格,就此開始放寬標準嗎?答案是不會!對媽媽來說,孩子們應該建立的生活常規就是原則,應該收拾玩具、應該學習互相照顧、應該完成各種年齡必須會的事情。媽媽不是為了討好子喬子鈞也不是為了討好別人才把兩個小孩生下來

孩子生活中,身為主要照顧者的媽媽,必須在各年齡就幫助孩子們建立一套標準:生活秩序的建立、應對進退的禮貌、該作與不該做事情的分野、姐弟倆的相處等。

如果現在順應著孩子的喜好甚麼都不要求,被孩子的習慣綁架,任意給零食隨意看電視動手欺負別人或者家中玩具隨意棄置,甚或者媽媽放著家中整潔不管只陪著孩子玩耍,孩子的秩序感將蕩然無存。還沒有能力明辨是非的子喬子鈞會錯以為這些任性要求都是對的,往後想要回頭過來要求建立一套生活常規,爸爸媽媽只能付出三倍以上的努力來挽回孩子的學習黃金時期(學齡前)。

從子喬出生後,媽媽總是扮演著超級大黑臉,不管是應對娘家或者婆家的熱心關切,媽媽總是嚴格執行自己所相信的信念,抱著就算得罪親人也要堅持原則的態度照顧子喬子鈞。即使娘家外婆外公放話說討厭來新竹,即使婆家小姑抱怨著媽媽不近人情。子喬子鈞這四年來的成長則以說明媽媽這幾年來的努力沒有白費。雖然會被人討厭,也被子喬排擠,媽媽心裡再不舒服也要繼續堅持走這條孤獨的路。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黑臉是一定得扮的,白臉也一定是另一個人,就像你說的,規矩必須建立好,不然就很辛苦,在往後的日子,會在小學裡見識到許許多多沒有規矩的小孩子,因為少子化而被寵壞的孩子. 那時子鈞子喬的好規矩就會顯示出這一段時間辛苦的價值.
    我曾經是個嚴格又嚴厲的媽媽,應該到今天還是吧 😛 對小孩子其實只有一個要訣: 溫和而堅持,以前我總是不溫和的堅持,搞的母女關係緊張,老人家不體諒,不過我後來發現,重要的是"堅持". 孩子很精明,發現拗不過你,只好投降!
    加油喔! 你的育兒日記真是精彩~
    版主回覆:(03/01/2011 07:23:26 AM)
    抱~有人懂我的用心,不孤單的感覺真好~@!!

  2. 子喬子鈞的媽:<br />
    我想您階段性的任務已經完成了!成功的孕育這對子女真辛苦您了!<br />
    現在該送他们去給專業栽培小孩的學校學習,而媽媽也該休息沉澱一下,<br />
    讓小孩留下一個快樂的童年!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7 AM)
    是阿,洪爸爸覺得我繼續這樣下去對小孩對我自己都不好呢!去上學也是讓大家都可以喘口氣啦!

  3. 喬媽,辛苦你囉!<br />
    擔任黑臉角色的媽媽是最吃力不討好的,小朋友好的成長都不會歸功到媽<br />
    媽的教導上;反倒是小朋友的不良習慣都會歸罪於媽媽沒有教。<br />
    所以喬媽要加油,往自己認為是對的方向走,不過偶爾也要告訴敏感的小<br />
    喬媽媽是很愛她,是為了她好才這麼嚴格的。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7 AM)
    有凶狠的媽媽,小孩也知道如何自保,看起來小喬跟子鈞都會笑笑的把媽媽的怒火拋在一旁。

  4. 喬喬媽呀 一定得這麼艱辛才行嗎<br />
    有沒有折衷一點的方法呀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7 AM)
    其實是針對我媽媽的”規勸”很有感觸。才寫了這些文章。等你家小蝴蝶四歲會不會這樣呢?等時候可以分享你們的處理方式啦!

  5. 你好,我有訂閱你的部落格,覺得收益良多,不過,每次看你的文章總覺得眼<br />
    睛看的很花很吃力,剛終於發現原因是你字與字的距離太近了,不知方便調<br />
    整一下嗎?謝謝你~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7 AM)
    修改了版面,希望可以幫助你閱讀喔!感謝你的建議!

  6. 好可年喔, 爸爸媽媽應該要站在同一陣線啊! 一起獎賞or處罰小孩, 我看<br />
    到的育兒書上都是這樣建議的,這樣才不會變成只有一個人在當黑臉.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6 AM)
    有時書上的建議只能當作參考,也有更多時候不是那麼簡單可以說明清楚了啦!等你家小李子出生以後就知道了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