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育兒篇

這篇心得文不是要唱高調寫論文,真得是在育兒路上心有所感寫下來的紀錄,希望可以跟看文章的各位朋友共勉之。我本人也不是那麼高尚的道德家,但是自從生了孩子對這兩句話有更深刻的體認。
 ~IMG_3855.JPG
先從孩子的習慣養成來說吧,孩子最佳的模仿學習對象無他,就是最親近的家人,當父母家人的一言一行都被孩子看在眼裡,請大人們要有所體認,你的孩子就是你的翻版。從家庭環境維持與否,到坐姿端正、衛生習慣養成、甚至是挑食與否、對長輩尊敬與否、與同儕相處的模式等等,我從小就用嚴格的標準對待子喬子鈞,並沒有因為他們還小還不懂事還那麼可愛不要罵就可以放寬標準,雖然到現在子喬四歲子鈞兩歲,我自認不是非常認真執行每個步驟,可以確認的是,子喬子鈞的發展都明白記錄在網誌裡。

我也曾看過其他的孩子從小就以較為”寬鬆”的教養方式帶大,他的父母常說:長大以後就會自己變好啦!事實卻是:孩子越長越大,壞習慣越來越難改變。即使父母想要修正孩子的壞習慣,孩子也會很困擾(或者故意明明懂卻不肯配合),以前都可以的規矩忽然一夕之間要推翻,這要父母如何對孩子緩頰呢?越是看到從小就非常保護的孩子,從小就非常放縱的孩子,從小就沒有遭受過挫折的孩子,長大後還是跟小孩子一樣,無法被規範無法被修正,甚至無法離開父母的羽翼。小時候耍賴很可愛,長大以後還耍賴就……。

我自己的媽媽就明白的說:你這樣欺負子喬子鈞,以後孩子長大會恨你!甚至更明白的挑明:我不喜歡去你家,就是看到你這樣帶小孩看不下去!

事實上,我就是以我以前成長的對照來決定我現在的育兒方針。我希望給我小孩的或者不希望我的孩子重道我的覆轍,想要給孩子多點愛或者更多的規則,想要讓孩子早點學習遵循社會規範。就算是力排眾議,我也要蒐集每個人育兒經驗(好的或者壞的),不斷增加自己的育兒知識庫,也繼續擇善固執。

這四年來一路過來,我不禁要感嘆:育兒路上的孤獨,誰能夠了解?但是我不求所有人了解,往後的幾十年,我依然要繼續走著孤獨的育兒路。

眾人會對孩子的好表現拍拍手,卻不知道這些好規矩好表現背後需要父母親如何用力的從大方向著眼,從小細節著手。

孩子的長相在基因裡無法更改,但是孩子的習慣是大人可以著力的,如果你不希望孩子學會依賴,那就一開始不要讓他依賴,有人讓小孩搓著乳頭睡覺成習慣,有人讓小孩躺在身上睡覺成習慣,有人讓小孩只吃切碎的食物去籽的水果。長大後還要搓媽媽的奶頭才能獲得安全感入睡,要躺在媽媽身上才能睡覺,沒有準備過的食物就吃不入口。那你訓練孩子依賴你,已經訓練得非常成功。接下來如何讓孩子不依賴你?長越大越難矯正這些從小習慣的方式。有人說:不用改阿!你能夠把小孩帶在身邊多久?三年五年不用上學,等到七歲總要入學吧!到了學校,學校有人會依循你的教養方式去對待你的小孩嗎?這也難怪越多”習慣”的孩子,離不開爸爸媽媽,越多依賴的孩子越難順應環境的改變。

有人說:等小孩去上學,讓學校老師教就好了!你自己是為人父母的都教不來,更何況是沒有關係的老師同學阿?一位老師要同時照顧那麼多孩子,哪裡還有心力去矯正每個孩子的習慣呢?尤其現在人權高張,老師動輒得咎被投訴管教過當。我的補教業朋友告訴我:現在的學校,老師只教不管啦!

我不期望我的小孩長大可以成龍成鳳,我只求我的孩子長大可以自己照顧自己,可以順應社會適應環境,不管任何艱困的環境下都可以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如同他的媽媽一樣。

與大家共勉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