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2010年初-子喬子鈞的發展報告

前幾天媽媽對子喬不配合讀課文而生氣動怒,事後媽媽對子喬道歉,媽媽實在不知道怎麼對子喬解釋生理期的不舒服讓媽媽失去自制能力,媽媽只簡短的說:因為媽媽身體不舒服。子喬馬上說:我們小孩身體不舒服會哭喔!媽媽回應:對!小朋友身體不舒服會哭,媽媽身體不舒服有沒有哭呢?四歲的子喬說:沒有,但是媽媽身體不舒服會生氣!

隔一天媽媽對著電梯的鏡子試圖想要找出越來越多的白髮,子喬問媽媽:為什麼要拔白頭髮?媽媽說:媽媽煩惱越多白頭髮越多就越來越老啦!子喬又馬上說:像爸爸一樣老嗎?(洪爸爸有少年白)

生病的子鈞半夜不舒服鼻涕倒流導致咳醒,爸爸想把子鈞放在身旁幫他用長生學電療,兩歲的子鈞指著媽媽的方向說:弟弟不要睡這裡,弟弟要睡媽媽那邊。爸爸問:那爸爸睡哪裡呢?子鈞說:弟弟要跟媽媽睡,然後,爸爸回去跟姐姐一起睡。爸爸要記得蓋自己的被子喔!

子鈞很會舉一反三,看到或者聽到的訊息都很快反應,不到一歲就去過日本九洲、京阪神,不到一歲半去歐洲一個月,不到兩歲去日本東京東北一個月,每回在國外長住,子喬子鈞的進步就有大躍進。前幾個星期恆春的爺爺問子鈞:子鈞長大以後要住哪裡?住恆春還是新竹?子鈞認真想了想說:子鈞要住日本!日本不會冷,日本很好玩。

尤其子喬子鈞反映的邏輯非常活化,說話的調理句句清楚,子喬可以用三種語言描述同一件事情。現在在學校裡,子喬可以流暢的跟外籍老師英語交談玩遊戲超過半個小時。

子鈞會用各種方式唱同一首歌(慢版、快版、RAP版),子鈞隨意的自己編曲甚至填詞,隨興的用自己的方式唱歌描述自己的心情。重點是編曲的功力還很強,沒有學過樂理的子鈞可以掌握得痕好。

子鈞的圖像記憶很快,右腦思考的反應連四歲的子喬都比不上。子喬的左腦強,背誦記憶很厲害,認得的字超過國小二年級的程度。唐詩可以背將近百首。

子喬子鈞晚餐過後洗過澡,非常順理成章的在書房拿起英語日語中文繪本看一個小時的書,儘管媽媽催促著該上床睡覺,子喬子鈞還會央求:讓我帶一本書上床看完再睡吧!有時候媽媽答應一人可以拿一本,子喬還會偷偷夾帶兩三本闖關。

當然子喬子鈞還只是四歲跟兩歲的孩子,想睡覺或者生病會鬧情緒,子喬喜歡爸爸多一些,子鈞喜歡媽媽多一點,但是子喬子鈞可以自理自己的生活常規,懂得尊重他人照顧別人。這才是爸爸媽媽最值得驕傲的好寶貝。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