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喬的陶土課程

子喬周三下午又一個自費課後課程:陶土課。

媽媽照慣例提早一點點去偷看子喬上課的情況,然後等所有小朋友離開又趕緊上前去問問陶土老師子喬上課的狀況。20個小朋友們聚在同一間教室裡面,只有一位陶土老師沒有其他助理。媽媽試著詢問:會不會動手幫孩子作作品?(想到子喬之前上過一次美術課,幾乎從頭到尾都是老師跟助理幫忙,媽媽就立刻放棄這堂課)。老師說:我只有一個人,誰也幫不了,所有的作品都是孩子自己完成的!我只負責稍微整型一下下,增加作品的完成度。最後老師會帶回去幫忙上色燒成成品,約兩到三周後讓孩子帶回家。

子喬捏著揉著同樣顏色的陶土非常開心,子鈞則是拼命衝上前說我也要捏捏捏。老師看到這兩個小人熱衷的程度都很開心,課後桌上剩下的陶土,通通讓子喬子鈞打包回家繼續玩。

剛好小蝴蝶媽帶著小蝴蝶來送小狐狸的彌月蛋糕,小蝴蝶從來沒有玩過黏土也沒有摸過陶土,看著兩眼發直拼命坐在桌前玩得不肯離開。

看到同一顏色(土色)的陶土在孩子們手上,我忽然發現陶土的妙趣所在,不像黏土一樣有多種色彩,平凡的大地顏色反而更能讓孩子安靜坐下來享受手指間的樂趣。我常常覺得過多的選擇與過多的顏色會混淆孩子視聽,讓孩子失焦於顏色之間的選擇,而不是專注於形態的創作。這樣的道理也可以套用到家裡的玩具、書籍等等。有些家長熱中於餵孩子收集各種書籍各種玩具,過多的選擇反而是一種另類的壓力。讓孩子面對充滿房間的玩具卻無法定下心來專注玩其中一種。

一樣的道理:玩得多不如玩的精!看得多不如看得精!這個想法跟大家分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孩子的陶土課程是學校內的嗎?還是另外找的?因為想幫女兒找找所以問問!謝謝!
    版主回覆:(04/21/2013 11:36:54 PM)
    學校的,或者有些鐘點美術老師。建議在住家附近打聽看看鄰居經驗,路程不要太遠才能持久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