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的子喬開始說謊

再怎麼說,不可能每個孩子一脫離trouble 2還有連狗都嫌的三歲,就立刻從小惡魔變身成為小天使!子喬又再度讓媽媽面臨另外一個更棘手的問題。至少我覺得說謊這種人性本惡的問題比起愛尖叫故意搗蛋還要更難處理。

子喬上汽車安全座椅時,媽媽會確認:子喬綁好安全帶沒?子喬會從後座回應:已經綁好了!
子喬早上起床,媽媽向子喬確認:早上起床尿尿了沒?子喬會說:已經尿過了!
子喬拿著垃圾:媽媽會確認:垃圾丟在垃圾桶了嗎?子喬會說:已經丟了!

事實上,子喬一路沒有綁安全帶直到到達目的地。
事實上,習慣忍尿的子喬總是忍到受不了才跑往廁所,然後不小心尿在褲子裡。
事實上,子喬把垃圾放再另外一個資源回收的桶子。

媽媽覺得此時的子喬並不是為了說謊而說謊,只是覺得媽媽的要求很囉唆,覺得不想費勁綁安全帶,覺得還想玩並不想去廁所。所以子喬選擇隨口敷衍媽媽,而媽媽總是因為子喬說反話氣得很卻不能大聲斥責子喬的說謊,媽媽害怕此舉會強化子喬的負面行為,知道可以用說謊來故意激怒媽媽。子喬的行為只是為了省麻煩,也不是為了傷害誰或者造成嚴重的後果。

雖然子喬說謊不是故意的行為,但是媽媽依然要想辦法讓子喬知道不可以說謊。因為顧忌著處理不好會導致往後更嚴重的挑臖行為,媽媽反而要更小心處理。

如果子喬嫌媽媽的提醒造成困擾,那麼媽媽就不再多言提醒,如果子喬執意忍著不去廁所尿尿,那子喬必須承受尿褲子帶來的不舒適,甚至洪爸爸提議讓子喬繼續穿著濕褲子直到晚上洗澡。如果子喬開始學會陰奉陽違,那子喬就必須承擔所有的後果。

在永無止盡的母女大戰中,媽媽一邊接招,一邊回想自己小時後是否也同樣作這些事情讓外公外婆傷透腦筋?每回想到孩子做著自己以前也做過的事情,媽媽反省著:當媽媽的不是聖人,這些過錯以前也曾經經歷過,藉由這樣的反省提醒自己不要下重手處罰孩子,提醒自己不要對孩子的小動作太過嚴厲斥責。告訴子喬:我知道你不是故意,但是你的行為會導致不好的後果。希望從和緩的說明讓子喬了解受罰的主因,不是因為尿褲子也不是因為不綁安全帶,而是因為說謊!

為人父母,好難的人生課題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嗯嗯~~<br />
    <br />
    教育真的是一門好大的學問,<br />
    這真的是個好大的難題,<br />
    麻麻要費心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3 AM)
    雖然說未來還有更多的挑戰,現在還是要認真處理每個細節呢!

  2. 我還記得我那個忍尿的年紀呢~<br />
    回想起來,其實也不是覺得媽媽囉嗦~<br />
    其實以生理構造來說~小喬也許還在學習抓尿意的感覺…<br />
    小時候我媽常叫我趕快去尿~尤其是在出外旅遊有遇到難得的公廁的時候<br />
    但是我常常就是說:不想尿~然後得到一陣挨罵<br />
    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去尿~(是真的有尿但是不到有尿意)<br />
    如果沒乖乖去尿 ~果然過不久就想尿尿了~<br />
    還自己那時候的自己感到很無奈阿~哈哈<br />
    <br />
    其實說起來~小喬真的很乖~是不想媽媽為他擔心吧~<br />
    他以一種小大人的心態是去看這一切~<br />
    <br />
    加油^^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2 AM)
    感謝您的貼心分享!搞操煩的A型人實在要練習如何放輕鬆,才能跟樂天派的O型小喬和平共處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