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管教孩子示範(正面與反面)

管教孩子的時候,最怕爸爸媽媽不同調,如果夫妻兩人都無法同一立場去給予孩子單一的訊息,不僅混淆孩子的判斷力也會讓孩子選邊站(當然是挑好話的那邊)。所以在家裡,如果洪爸爸正在管教孩子,或者媽媽正在教育孩子,另外一方幾乎都不太出手干涉,就算是出面也是要支持另外一半的決定。

最近媽媽越來越發現洪爸爸對子鈞的嚴格態度有些失控。媽媽已經對洪爸爸的做法非常有意見,但是案發現場不能當著子喬子鈞的面吐槽,媽媽總是等到只有兩人單獨相處的時候才將事件還原,提出自己的建議希望洪爸爸可以接納。

洪爸爸總是抱怨著:子喬都聽懂都會作,子鈞怎麼還不會?(你以為子喬子鈞是雙胞胎?兩個小人現在都是四歲而非兩歲嗎?)

洪爸爸面對子鈞的小搗蛋總是耐心全失很快就動手修理子鈞的屁股,或者很快就出手搶走子鈞手上的玩具,一點警告也沒有就擅自決定處分的方式。先不管子鈞做了甚麼必須接受處罰,洪爸爸動手搶玩具的模樣,就是對子鈞最壞的示範。

這裡提出專家建議與孩子溝通的模式:
首先,處罰孩子不服從規矩必須要先提出第一個警告,明確告知行為脫序的底線在哪裡?如果經過第一個警告,孩子依然故我繼續進行,大人必須提出第二個警告,如果繼續突破底線將會受到處罰,處罰的內容是XXOOXXOO(通常建議暫時拿走孩子手上的物品)。若是孩子始終不聽(這時候也要考慮孩子的精神狀況是否不佳,想睡覺的孩子是很難講通道理的!),大人必須倒數讀秒三、二、一,然後執行第二個警告所預告的內容。如果情節嚴重,視情況加入坐角落讓孩子自省(幾歲就坐幾分鐘,不是坐越久越好)。有些時候可能真的要動手修理(非到最後關頭不要輕易出手,即使出手也不要忘記拿捏輕重)
修理或者處罰過後,安撫孩子的情緒比甚麼都來得重要!

但是洪爸爸看到子鈞繼續搗蛋,氣急敗壞的洪爸爸衝上前去抓起子鈞就是打屁股。(都沒先說明你要出手打屁股,直接硬來不就是教導孩子:生氣時可以動手打人?)

或者一把搶走子鈞手上的玩具,然後才告訴子鈞:因為你不乖,所以子鈞現在不能玩這個玩具了!(搗蛋跟被沒收玩具是兩件事,沒有預先提出警告就直接搶走,也是教育孩子可以動手搶東西?)

爸爸看到子鈞(已經想睡覺)逃跑不肯穿衣服,爸爸嚴正的說:馬上過來穿衣服,一、二、三。數完以後立刻一把抓起子鈞用力打屁股。子鈞這時被打就大哭了,爸爸繼續說:現在要穿褲子,站起來穿褲子!一、二、三。數完又逕自把哇哇大哭的子鈞抓起來繼續打屁股!打完又繼續數:準備要穿襪子,一、二、三。子鈞又挨打。沒有看過洪爸爸這種兇狠模樣的媽媽趕快跳出來緩頰,幫著把子鈞換穿衣服,還藉口要幫子鈞洗臉擦鼻涕帶到廁所去。才免除洪爸爸又開始倒數:自己去門口穿鞋子,一、二…….。

子鈞一看就知道已經想睡覺,會鬧性子是難免得事情,洪爸爸還這樣好幾連發的修理子鈞,情緒越發不佳更不可能乖乖配合進行。媽媽問:你是把子鈞當作四歲小孩來看待嗎?洪爸爸說:即使是兩歲也都聽得懂啦!應該要照我的話做。媽媽想:問題是兩歲的小孩聽得懂也不一定肯照著做啊!洪爸爸說:不肯做就多打幾次,打久了就知道不想討皮痛就要乖乖配合。

打兩歲小孩要脅要乖乖聽話,可能還有點用。孩子總是會長大等到會跑會還手時,只剩下一身老骨頭的父母親還能用甚麼方式強迫孩子乖乖就範呢?

也許洪爸爸跟媽媽一樣,帶孩子帶久了,原本的好脾氣都被磨掉了?
也許洪爸爸工作很辛苦,睡眠不足導致情緒暴躁?

但是這些都不能當作洪爸爸不看書不進修不檢討自己的藉口,觀察不同年齡層的發展與心理狀況,適時給予適合該年紀適當的管教方式,這才是為人父母者必須要做的功課。媽媽只能拼命找書畫重點讓忙碌的洪爸爸看,也在父子衝突的時候巧妙的介入處理,並且希望這樣磨合的過程中,媽媽的角色能夠將傷害減到最小。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當個好媽媽好女人真的是學問~教養孩子更是一門大學問更是藝術啊!!原本我是天天煩惱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好好<br />
    相處的媽媽,也看了很多育兒書跟教養書,不是說得太籠統不然就是太複雜, 每天工作和家事就忙不完了,還要想<br />
    盡辦法來帶孩子,真的不希望其他媽媽們也這麼辛苦,所以請大家和我一起看《成為超級棒媽媽的101個方法》這<br />
    本!!淺顯易懂又容易做到,像是請孩子幫忙做一些廚房工作、和他們一塊兒在雨中漫步等等,試著做了之後,我發現<br />
    小孩比較喜歡和我親近了!雖然不是直接解決小鬼頭的麻煩,但其實最主要的就是先跟孩子建立更緊密的感情開始,<br />
    作者超厲害,提供了這麼多方法~各位媽媽們一定要看這本書,讓自己管理家裡大小事可以事半功倍!!<br />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69394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13 AM)
    感謝分享!

  2. 嘿,你的部落格不錯耶~~只是想跟您問聲好!!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4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