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何時開始斷尿布才是適當時機?

專家建議一歲半就可以著手幫孩子斷尿布,因為一歲半以後孩子的控制力已經成熟。

兩歲半以後才開始斷尿布,控制力理應更成熟,但是卻更難斷尿布!

為什麼呢?因為兩歲半的孩子已經有自我主張,不再乖乖任父母擺布。兩歲半以後的孩子斷尿布除了要考慮生理成熟度外,更要思考的是心理的接受度。

當孩子兩歲半以後也許故意不聽父母指示去學習馬桶,或者開始對尿布產生依賴,沒有包尿布就沒有安全感,甚至想要大便或者排尿都要包上尿布才能順利完成。
這樣斷尿布的過程可能就要拖上一年半載,也許要等到三歲多接近四歲以後,逐漸能夠理解並且接受大人的建議。

意思就是,一歲半沒有開始接受如廁訓練的話,很有可能要拖到接近四歲以後才有辦法離開對尿布的依賴。(如果四歲之前能夠送到幼稚園接受團體與老師的引導,可以提早完成)

如廁訓練的方式可以參考我的文章,我兩個小孩都是一歲半就開始接受如廁訓練,也順利完成(女兒一兩個月,兒子兩個星期)。使用尿布褲與學習馬桶來輔助,加上對孩子耐心的等待與鼓勵。不同氣質的孩子需要不同的方式輔助,請家長切勿操之過急導致反效果。

最簡單的方式,如果孩子對尿布的舒適度產生依賴,那就換不那麼舒服的尿布,如果他對學習馬桶有疑慮,那就讓他選擇喜歡的學習馬桶。移轉他的依賴對象,讓他確實感受到大小便的迫切性。讓孩子自身體驗不包尿布的舒適度與包尿布的不方便性。讓孩子自己有動機學習戒斷尿布。

很多時候,孩子對物品(尿布、奶嘴)的依賴,有時候是大人有意或者無意訓練孩子去依賴的。當孩子戒不掉這些依賴,請大人要多給點耐心(因為大人也有責任!)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媽,這篇文章可以讓我連結到我的blog嗎 ??<br />
    謝謝~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2 AM)
    沒有問題!歡迎取用!

  2. 我這兩天觀察我家妹妹的習性<br />
    得確是像Choyce媽講的<br />
    妹妹睡前已不喝奶了最近都喝水<br />
    如果睡前不要給他喝大量的水<br />
    10點多睡大約12點左右抱她起床尿尿<br />
    之後就可以一覺到天亮<br />
    <br />
    本來爸爸還覺得她太小不想給她這麼早斷尿布<br />
    而且也覺得大人這樣太累了<br />
    但我看到choyce媽寫的這篇文章我非常認同<br />
    所以還是要繼續持續下去<br />
    謝謝嚕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1 AM)
    我覺得男人很怕麻煩就會希望放寬標準(洗床單又不是男人洗,機器洗怕啥啊?!)

    但是孩子練習戒尿布是需要大人幫上一點小忙的!當孩子自己意識到自己可以完成這樣的工作,那種成就感是非常難得的!

    萬一等到孩子更大甚至五六歲才開始戒尿布,孩子對於自己尿床這件事會有很多心理反應會自責會羞愧會心理有陰影,那時候還比較難處理啊!

    就像我一貫的想法:當孩子準備好就順勢推一把,大人幫一點小忙讓孩子更順利完成各階段的成長。大人小孩都開心都輕鬆,何樂而不為?

  3. 妹妹現在2y9m<br />
    最近在幫她戒晚上睡覺的尿布<br />
    但我發現很難估計她尿尿的時間<br />
    如果每2hr起來抱一次<br />
    大人的睡眠品質就不好<br />
    況且隔天還要上班<br />
    還有一個狀況是<br />
    就算妹妹尿床了她也不會有反應還是繼續睡<br />
    所以想請教choyce媽晚上的尿布要如何訓練呢??<br />
    謝謝~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0 AM)
    她睡前要喝奶嗎?那麼喝奶完睡覺前讓她先多尿個幾次,然後算準兩個小時後抱起來尿一次,接下來就可以睡到天亮啦!不用整個晚上都各要兩個小時起床尿一次啦!

    像子鈞晚上不喝奶睡覺(這樣是很大的關鍵吧!)現在完全都不用包尿布,9點入睡,大約11點多抱起來尿一次。然後就睡到早上約七點才會起床說要尿尿喔!

    我這次去日本完全沒有帶尿布,子鈞大概小尿了兩次床。小孩有時候玩太累了,即使尿了床也會繼續睡,那只能靠大人的警覺(多數時候她們應該會有所反應的,練習幾次他們就會知道不舒服的感覺,健健會之到不舒服就要起床找人求救!)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小孩的意願!子喬被抱起來尿了一年多,直到四歲出頭才開始拒絕被帶起來尿尿,也可以一覺到天亮(膀胱夠成熟+沒有夜奶習慣)。子鈞有時候來得及起床找大人說要尿尿,有時候尿了一點點在褲子上才會醒過來找救兵。至少他現在很難尿了一整床以後還可以繼續睡啦!子鈞斷尿布也比子喬快,控制自己的能力好像比子喬快上一年!

    你家妹妹的意願是斷尿布最重要的關鍵,睡覺前不斷溝通:想尿尿時要起床找媽媽喔!入睡後兩個小時趕快抱起來尿。看到小孩開始翻來翻去就是有尿意的表現,大人要趕快上前去抱起睡夢中的小孩去尿尿!

    最後就是大人不要怕麻煩,做好勤洗床單的心理準備,對小孩尿床不要有太大的反應,平和告訴孩子:沒有關係!下次會更好!大人的態度是決定孩子戒尿布的關鍵!

  4. 當一個人內心能容納兩樣相互衝突的東西,這個人便開始變得有價值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5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