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運動可以幫助孩子好處多多!

有沒有人像我小時候一樣,父母親都說:你甚麼都不用管也不用作,認真讀書就好了!(其實我從小還是要洗碗作家事煮飯)。但是以前父母的觀念是讀書為大,其他才藝或者運動都是次要的,可以捨去就盡量不要占用讀書時間。等到我自己也當了兩個孩子的媽,我才發現這個在中日台普遍見得的舊觀念真的錯得離譜!

孩子在伸展四肢進行各項活動的時候,就是最棒的學習活動啦!!既可以平衡左右腦發展,還可以促進手眼協調,體力發洩的同時也幫助心胸開朗開闊,積極正面的想法也會油然而生!最重要的,強健的身體才是人生最大的本錢!

如果父母強迫孩子只能從事靜態的活動,體內需要紓解的力量沒有出口,反而會干擾孩子無法安靜定心下來。我還記得我還沒上小學就捧著書拼命看,鮮少參與團體活動,女孩子們的跳格子踢毽子活動也很少參與,書呆子的靜態活動雖然表示我愛看書喜歡書,卻也讓我的手腳都不發達,體力輸人大半不說,肌肉強度不夠,直到現在做瑜珈都只能贏在柔軟度高,真正需要穩住身體在同一招式的動作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好像有道牆擋在前面無法跨越。從小到大能夠進行的活動只有游泳、跳舞、高爾夫球等這些比較緩和的運動。從小最害怕的就是運動會還有體育課啦!

子喬一歲多的時候,我因為懷孕嘔吐得嚴重,自顧不暇也無法帶子喬出門從事活動,子喬的肢體明顯拘謹也造成子喬畏縮膽小的個性。子鈞出生就有姊姊陪玩,兩姐弟互相給予刺激比起任何活動都要來得直接,子鈞的發展相對的好上許多。有兩個小人在家裡會吵翻天,我都要請洪爸帶兩個小人出門去放電,體力獲得紓發,回到家後的子喬子鈞也比較放鬆,心情開朗也不容易吵架,更容易很快投入學習的情境,看字卡玩積木都很快掌握要領,看書看繪本也很有反應,學習效率至少提升兩三倍。

子鈞正處於兩歲發展自我的階段,情緒很容易找不到出口宣洩而失去控制。如果關在家裡只會加重失控的速度。這時唯一的解法就是帶子鈞去運動,放電放光了,情緒也舒坦了。接下來就是學習的最佳時段啦!

有媽媽問我:如何教養孩子安撫孩子?最簡單的也是唯一的方法:培養孩子運動的習慣,喜歡運動的孩子想法正向,腦袋冷靜下來就不容易胡鬧。這就是最輕鬆的小秘訣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