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幼稚園挑選的心得分享

今天是愚人節,記得我去年還開自己要生老三的玩笑,今年這幾天被假警報嚇壞了,認真覺得搞出一條人命這種笑話可不能隨口說說,雖然本意是讓大家輕鬆過生活,開玩笑也要有所拿捏。

前幾天有網友問如何幫孩子挑選幼稚園,認真得父母為了孩子挑選學校的事情很是心煩,我想也沒想就直接回答:不過就是幼稚園,又不是相親啊!如果父母親不要對幼稚園有過多的期待:要教會孩子18般武藝、要孩子出口成章、要孩子能夠上天遁地等等。那麼挑選幼稚園就輕鬆了。現在幼稚園多屬私立,主導權還在父母手裡,想去哪間就去哪裡,不喜歡這裡換一間!等到孩子到了義務教育的年紀,不僅小學沒得挑選(跟著戶籍走),班級與老師也不是家長說換就換,更別說國中高中以及大學研究所啦!父母親為孩子從小量身訂作的完善環境保護良好,一到了國小國中就越來越不是家長可以一手控制的環境,家長應該適時隱身退居幕後,讓孩子自己站出來去適應環境,與好的壞的更多得是中庸的同儕相處。

很簡單,父母親輕鬆過日子,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悠哉,小人們自己會跟著學習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

算算現在才四歲的子喬一共換了4次幼稚園,來來回回換了三所學校,子喬還不是馬上就融入新環境跟上新班級的腳步教上新朋友?即使媽媽貪玩把小喬的幼稚園課程停掉出國去,孩子們依然很快調整自己的步伐跟上媽媽。

我一直覺得:與其為孩子精心挑選環境,不如訓練孩子適應不同環境得能力。

如果父母親對幼稚園的標準降低(我可不是指環境衛生、師資訓練、課程編排都馬虎過頭的學校),真心希望孩子離開家去幼稚園的目的是為了交朋友、去學習團體生活、去跑跑跳跳、去學習適應沒有父母事事幫忙的環境。那麼對孩子離開自己去上學的焦慮自然降低,孩子也可以感受媽媽輕鬆的態度,用平常心看待去上學這件事情。

既然已經提到幼稚園挑選的重點,我可不能馬虎帶過,還是重點說明一下:
1.環境衛生:絕對不容妥協!子喬子鈞現在的學校,我總是看到隨班的老師中必定有一人拿著掃把拖把隨時整理孩子的環境,也總是不忘記叮嚀孩子自己要收拾自己使用的教具。尤其室內室外的打掃更是重要,腸病毒、流感、腸胃型感冒還有更多百日咳麻疹水痘等,都在孩子身邊肆機而動。過於空曠的室外場地也要擔心病媒蚊孳生的問題。

2.師資訓練:幼保科學生每年畢業很多,有沒有照顧幼小孩子生活經驗的老師相對重要!我深切的感受到有沒有小孩的大人對待孩子的同理心有很大的差別!老師們年資多寡也不代表經    驗豐富,更重要的是對教學的熱誠還有自我進修的管道。有些老師對待孩子就像大姐姐帶小朋友們玩遊戲,孩子們總是遊戲可能相處很開心,但遇上問題就缺乏應變的能力。

3.課程編排:雖然我總是強調課程不重要,想教孩子甚麼應該由父母自己規劃自己安排,子喬也是在家裡學習認字閱讀背誦。不過有些幼稚園會貪圖省事讓孩子看電視卡通打發時間,  有些時候讓孩子奔跑追逐卻沒有遊戲重點或者安全考量,人力不足的園所,老師放著孩子玩耍,自己要安排作業或者跟家長聊天。美術課雖然請了專業老師,孩子的畫作上都是老師加工美化過的痕跡,這樣的學習很表面,做給家長看的成分多於對孩子實質上的幫助。

本來只是想寫愚人節快樂,沒想到又多噴口水寫成長篇大論啊!洪爸半夜一點半還在公司加班,寫些文章自愚愚人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