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喬說:我自己做的!

子喬總是不定時從學校帶回各種美術作品,有創意DIY,有各種符合節日,有畫圖有黏貼等等的美術作品。雖然一回家通常都是淪為子鈞破壞的對象,子喬也是笑咪咪沒關係,爸爸媽媽都照慣例來個大力稱讚:哇!做得很棒呢!是老師教你做的嗎?

子喬都會自信滿滿的說:不是啦!!這是我自己做的!!

上週末去嘉德琳聽教學觀摩會,有位爸爸就問老師:為什麼我的小孩帶作品回家都說是自己做的?爸爸很困惑的想知道老師到底有沒有教小孩作作品?!傳統的家長認定老師有沒有用心教育孩子,就是看老師介入孩子學習的程度有多深入才叫認真教學!

蒙特梭利基金會分享的文章中提到:【 教師扮演協助、啟導的角色 】
教師的工作是觀察兒童的內心需要,為他們設計環境,並示範教具的操作,再依兒童的個別差異因材施教,提供適時的引導。這種不教的教育能使師生關係和 諧,兒童自然能愉快學習。

很多時候家長過度介入孩子的學習,孩子正在摸索著各種物品或者教具的使用方式,家長就著急的表示:來,媽媽教你,這個是這樣玩的,這個是這樣做的!孩子失去了自我探索的樂趣,也少了開發新創意的機會。即使孩子使用正確的遊戲規則完成這個遊戲,孩子的成就感遠不如自己摸索新玩法來的高。

嘉德琳的老師們對孩子的態度正是從旁輔助的角色,除了必要的提醒解說外,多數的時候讓孩子自由發揮,尤其製作美術作品時,老師並不加以干擾或者協助修飾美化,讓孩子真正自己動手作。每周三子喬自費陶土課程,外聘的陶土老師一看到我就要報告:這都是子喬做的喔!老師都沒有幫忙!

子喬前後上過好幾間幼稚園,每回看到子喬帶回來的美術作品有著不自然不屬於子喬應該會的加工痕跡,媽媽都很不想繼續保留著這些”老師的作品”啊!

當孩子自信滿滿的說:這些都是我自己做的!不是老師幫忙!請家長給與孩子與老師最大的肯定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想到我小時候的幼稚園也是這樣耶~<br />
    記得每次陶土都要等上一星期才會出爐XD<br />
    到現在都還留著喔!!<br />
    老師完全沒有幫那時候手指頭笨拙的我們朔型,甚至示範怎麼捏陶土之後<br />
    給了我們一大坨陶土後,告訴我們盡量不要和老師一樣,這樣才會很有趣!<br />
    有時候的確想破頭沒靈感,也想不出來要做什麼,老師就會請我們看看牆上的圖阿<br />
    或是想想今天中午吃了什麼阿…之類的<br />
    <br />
    現在看看那時候的作品都會會心一笑,很慶幸不是老師做的!<br />
    倒是我有一件很美的孔雀白陶土上水彩的作品,是小學在安親班做的<br />
    我到現在(23歲)還記得那是老師幫我完成的 我只有捏孔雀的臉<br />
    最經典的開屏,形狀都是老師幫大家一個一個捏好 我們貼上去就好<br />
    而且貼完老師一一幫大家上色,所以…作品~~~哇~~~大家都一樣呢!!!= =<br />
    (過幾天我有回家我一定會拍上照片,給choyce瞧瞧兩者的差別^^)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2 AM)
    太厲害了,那麼久以前的作品都還有收藏,聽了我都要慚愧~(我老是覺得孩子的作品很占空間。很想偷偷丟掉呢!)期待chaircy的分享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