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真民主與假民主

每回外婆來新竹玩,最大的挫折就是被女兒(我)糾正了!經常在對子喬子鈞的互動中被女兒糾正,說話的方式與對應的態度,女兒管得很嚴格讓外婆常常嘆氣。

舉例來說,子鈞在哭鬧搗蛋的時候,外婆說:你不可以再這樣丟東西,好嗎?不然要去罰坐角落可以不可以?

試問一下,有誰聽到要被處罰會說可以?!被禁止壞行為還要先問問好不好?如果你問的問題只有一個答案,那何必要用問句呢?

對孩子來說,如果可以選擇,當然選擇對自己有利的那一方,子鈞當然不會答應去坐角落接受處罰,子鈞當然要說:不可以處罰我啊!

重點來了,當子鈞搖頭說:我要繼續丟東西,我不要被罰坐角落。結果大人把子鈞帶到角落罰坐,那子鈞當然很生氣:我已經作了我的選擇,為什麼不被尊重呢?這不是真民主!大人的問句不表示尊重孩子的意願,只是一種假意的問候。

當孩子表達意願卻沒有被尊重,孩子對大人的信任度自然大減,小人哭他的,大人一樣束手無策。

強烈建議父母親與長輩們,已經預設立場的問句就不用問了,請用直接且堅定的語氣,明確告訴孩子:你不能這麼做!否則將會遭受處分!大人原則要把持住,孩子知道遊戲規則就不會無所適從,只憑著當時的情緒胡亂要求。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