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日本三大祭之一 祇園祭之 宵宵宵山 現場直擊 小人也能上神轎

祇園祭宵宵宵山活動為祇園祭的高潮揭開序幕,整個京都的人都動了起來,動員無數人力封街、調整公車航班、重新規劃交通方式,世界各地的人們也包含日本各地的人湧入京都,京都四条河原町開始到崛川通整個禁止車輛通行,只為了宵宵宵山的祭祀活動。2010年夏天,關西一個月親子旅行,很幸運的,子喬子鈞與Choyce在京都,親身參與這場祭祀盛典。

祇園祭是日本京都每年一度舉行的節慶,不但為「京都三大祭」(葵祭、祇園祭、時代祭)之一,也為「日本三大祭」(祇園祭(京都)、天神祭(大阪)、神田祭(江戶))與「三大曳山祭」、「三大美祭」(秩父夜祭(埼玉縣秩父市)、祇園祭(京都府京都市)、高山祭(岐阜縣高山市))之一。並被認為是其中一項最大規模及最著名的祭典。整個祇園祭長達一個月,在7月17日則進行大型巡遊,京都的29個區,每區均會設計一個裝飾華麗的花轎參加巡遊。

祇園祭活動時程表[編輯]

  • 7月1日 – 吉符入、長刀鉾町御千度。祭典開始。
  • 7月2日 – 籤取儀式、山鉾町社參。決定山鉾巡行順序。從室町時代以來為避免競爭事先已定好順序。接著、帶頭巡行(前祭)之先頭長刀鉾、第5號函谷鉾、第21號放下鉾、第22號岩戸山、第23號(帶頭巡行(前祭)之最後)船鉾。後頭巡行(後祭)之先頭橋弁慶山、接次之北観音山、後頭巡行(後祭)第6號南観音山、後頭巡行(後祭)之最後大船鉾「籤置儀式」與呼叫、順序均已予先決定。京都市役所市委員會議場完成儀式。
  • 7月7日 – 綾傘鉾稚兒社參
  • 7月10日 – 幣切、鉾立、神事用水清祓、御迎提燈、神輿洗
  • 7月10日到13日 – (前祭)宵山建立、鉾的建立。山之分解收納・鉾之組合、進行懸裝。
  • 7月13日 – 高橋町社參、稚児社參、久世稚児社參、 (前祭)鉾引初、山建、舁初
  • 7月14日 – 中之町御供、(前祭)宵々々山
  • 7月15日 – 斎竹建、式包丁奉納、伝統芸能奉納、(前祭)宵宮祭、宵々山
  • 7月16日 – 獻茶祭、豊園社御真榊建、手洗井戸開き、神剣拝戴、石見神楽 、(前祭)宵山、宵宮神賑奉納神事、日和神楽
  • 7月17日 – (前祭)山鉾巡行。祇園祭之重要節目。
  • 7月17日 – 神輿渡御出發式。
  • 7月18日到20日 – (後祭)宵山建立
  • 7月20日 – 宣狀式
  • 7月21日 – (後祭)宵々々山
  • 7月22日 – (後祭)宵々山
  • 7月23日 – 斎竹建、獻茶祭、琵琶奉納、(後祭)宵山
  • 7月24日 – (後祭)山鉾巡行、花傘巡行、御真榊御祭、還幸祭 。上述後祭的変化
  • 7月25日 – 狂言奉納
  • 7月28日 – 神事用水清祓、神輿洗
  • 7月31日 – 疫神社夏越祭。祭典結束。


下午回旅館睡了兩個小時的午覺,本來想趁著北野天滿宮還開到下午六點,搭上10號公車想要趕上,沒想到因為祇園宵宵宵山的封街,公車路線改變,搭好久的車還在河原町三条打轉,想想乾脆下車回到四条河原町,準備參加六點準時開始的宵宵宵山祭祀活動。


四条街上最大型也是最引人注目的,花傘遊行排行第一名的就是長刀鉾,

高度最高,也最有規模的長刀山鉾引起最大的關注。

轎子的搭建可是從三天前就慎重的逐步進行。

各山鉾分布的地點與遊行路線可以從分布圖清楚看見。
 

這是迷你山鉾示意圖,這種迷你神轎可不便宜,除了長刀鉾以外,其他都要1890yen,長刀鉾要價5800yen。

這是比長刀鉾還要小規模些的函谷鉾,母子三人發現有趣的事情。居然可以付費登上神轎!

一個大人1000yen,小人500yen(小學以上)。所以我們花了1000yen登上神轎實際參與祭典的過程。付出的費用(還有賣除厄粽子、門聯、御守等)將做為來年祇園祭活動經費。

 

付了參觀費用沒有給任何御守或者紀念品,只拿到一個塑膠袋,原來登上祭祀神殿要慎重的脫鞋啊!

 

這裡就是祭祀的現場,擺滿了各種供品與酒還有白包(日本的紅包是白色的!喪事才用粉紅色)。 

供品有米有鏡餅有清酒有啤酒有各色蔬菜也有各會社貢獻的禮金,連子後面有位神明坐鎮,旁邊展示著金光閃閃的頭飾。

除了祭壇以外,還展示各種骨董文物,這些編織品可是再高價都買不到的聖品。

前往函谷鉾還要穿過臨時搭建的小天橋才會到達兩層樓高的神轎。

函谷鉾沒有特別的機關,到是擠滿參與祭祀(身穿特別的傳統服飾)的人們,剛好這時候到了晚上六點鐘,祇園宵宵宵山祭典正式開始。


樂器開始演奏著祇園傳統音樂囃子(ばやし),所有的人都停下腳步觀賞這一刻,NHK剛好在函谷鉾下採訪這一幕,不知道有沒有把正在函谷鉾上探頭探腦的母子三人拍得漂亮點?


從函谷鉾上往下拍。

一開始被莊嚴氣氛嚇到的子喬子鈞,這回開心來回玩了起來。不知道自己正在參與一年一度的盛會。


簾子後面的神明有沒有感受到西日本的災情呢?請幫助災民吧!


整個街道全封,走在大馬路上很是新鮮。


路旁也擺起了各種攤販,宛如一場嘉年華會。


到處都是身穿浴衣的人群穿越來去,參加祭典就是要打扮一下唷!(明天的宵宵山也要把子喬子鈞入境隨俗一番)


路旁的商店們紛紛推出祇園祭限定的促銷活動,到處都看到販賣啤酒熱狗或者炸物的攤販。店員當然也要穿著浴衣大聲叫賣才有祭典的fu~


夜晚的四条河原町只會越來越多人越來越熱鬧,母子三人還是快快避開人多的地方比較安全。

根據今天的夜間新聞指出,今年的祇園祭宵宵宵山活動參加人數是去年的一半,看來梅雨真的造成不小的影響呢!明天的宵宵山、後天的宵山還有17日當天的山鉾巡行希望老天保佑不要再下雨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三千日幣ok的<br />
    謝謝妳了<br />
    sean媽咪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4 AM)

  2. 每天都很期待今天又要跟著妳們去哪裡玩 吃甚麼 參加甚麼慶典<br />
    真是有趣又享受啊<br />
    謝謝子喬媽每天那麼用力的玩用力的寫網誌分享<br />
    一切平安喔<br />
    sean媽咪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24 AM)
    我一直幫你注意SEAN的甚平,不過我怎麼看都要約三千日幣啦!你想要的話再告訴我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