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上學半年的子鈞變油條啦

子鈞滿兩歲就跟著子喬一起上學去,在幼幼班待了半年的子鈞似乎有越來越油條的趨勢。

舉例來說:子鈞會特別留意新同學,想要用各種方法試探新同學的反應,壞就壞在試探的方式還真是百百種!有些時候會主動協助新同學適應新環境,有些時候子鈞會故意去動手動腳讓新同學有所反應,兩歲半的孩子尚在自我意識萌芽的階段,還不懂得如何和同齡的孩子相處,子鈞的動手動腳就會讓比較弱小的孩子吃虧。

子鈞還會宣示性的說:子鈞已經長大了!我要欺負小BB,我要踩他我要踢他!(子鈞把聽到老師與媽媽開導的否定性字眼拿掉:”不可以欺負”改編成”可以欺負”)。藉著與師長唱反調來宣告自己已經長大!

爸爸媽媽看到子鈞兩歲半這樣的表現,跟子喬兩歲半時比較起來真是天差地遠。檢討自己的育兒方針後,赫然發覺:子鈞是老么,沒有機會跟比自己年紀小的娃娃相處過!所以子鈞不知道如何跟比自己年紀小的孩子相處,於是乎有些動作過大危及還沒有抵抗能力的小BB。

同時期兩歲的子喬就已經當姐姐,很快就習慣家裡新成員的到來,接納並且習慣與小子鈞相處。兩姐弟出生順序不同,對周遭同伴相處的方式也有很大的差別,子喬從小就會照顧小小孩,出門在外也很容易用同理心去跟其他人相處,不管去哪個國家聽到哪種語言,子喬很快的就交上朋友,雖然語言不通,子喬很快就可以跟其他人手牽手一起玩。子鈞雖然個性更開朗大方,才兩歲半的年紀加上沒有更年幼的孩子相處經驗,子鈞與同儕相處的方式顯得粗糙些。(以上這些相異處也有很大的部分是源自於男女有別!男性腦與女性腦的構造不同,造成行事風格迥異。)

在排除生老三讓子鈞過過當哥哥的可能後,爸爸媽媽開始跟學校師長討論:讓子鈞提早轉班到3~6歲混齡班的可行性?!媽媽盤算著:如果子鈞在幼幼班相對是大小孩也變得油條,那不如提早換班去更大的混齡班當小尾的,至少有哥哥姐姐可以當子鈞的學習目標。

幼稚園老師比爸爸媽媽想的更多更周全啊!

老師開始培養子鈞照顧幼小孩子的能力,老師引導著子鈞把過多的精力轉往當老師的小幫手,幫忙備餐幫忙整理收拾,子鈞對新同學的好奇,老師也引導子鈞去幫助新朋友,不管是帶新同學去上廁所或者認識環境,或者示範操作教具等等,漸漸的,子鈞不再以欺負小BB為樂,而是很自豪的說:今天有新同學,他是我的好朋友!

媽媽這才恍然大悟:如果把子鈞提早轉進混齡班,那不等於剝奪子鈞學習當大哥哥學習跟幼小同學相處的機會嗎?

孩子啊!長大的意義不只是代表你可以獲得更多的權力與能力,還代表著你得承擔責任與義務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您好~<br />
    我是從DC板連過來的<br />
    請問這幾張照片都是用GF1拍的嗎??<br />
    定焦鏡是餅乾鏡嗎@@?<br />
    <br />
    <br />
    p.s 這個小朋友好可愛喔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5 AM)
    我是GF1的定焦鏡,開IA模式自動對焦,就這樣拍出來的囉!

  2. 男女生的個性真的差很多, 女生同理心太多, 男生沒有同理心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35 AM)
    所以兩個小孩根本就很難公平啊!我也不可能把兩人的順序調換。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