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新手父母先修班-保母課程

很多人會告訴新手父母:不用擔心啦!等孩子生下來你自然就會當爸爸媽媽了!  <—-Choyce很納悶,這個錯誤的觀念是誰先開始的啊?
也總有人說:choyce你”運氣真好”,生到子喬子鈞這兩個又乖又聰明的小寶貝!<—-Choyce很納悶,這真的只是”運氣好”就可以解釋子喬子鈞的身體好、規矩好、聽話又懂事嗎?

不管做甚麼都要先學習,那為何當父母的不用先作功課呢?

Choyce在還沒懷孕的時候,每個星期六日從新竹南下台中去上了整整100小時的保母培訓課程,最後也順利取得保母執照,對我來說,這100小時學習到的,不只是如何照護小BB,如何在緊急時刻採取CPR或者是哈姆立克法,還有教養上的觀念令人耳目一新,當然,這100小時讓我更深入了解保母這項職業對一個孩子與家庭影響甚鉅,讓我也下定決心不再帶除了自己生以外的孩子。就是因為教養照顧一個小孩是多麼的不容易,我必然要傾全力把所有的精神都放在自己將要到來的孩子(那時候根本還沒有懷孕,也不知道自己能夠生到子喬子鈞呢!)

在台中保母協會所舉辦的保母培訓課程,除了保母考試教戰守則(急救方式、副食品製作、與小朋友共讀與遊戲、如廁訓練、洗澡與沖泡牛奶的方法)外,老師們帶給我的教養指南如:哺餵母乳、布尿布使用、蒙特梭利與皮亞傑的理論、隔代教養問題等等,直接影響我日後對待子喬子鈞的態度。在這培訓課程中,還沒有懷孕生子的Choyce從日本、歐美還有台灣的教養方式討論中吸取老師們與有育兒經驗的同學們吸收成功與失敗的經驗分享,Choyce牢牢記在心裡,加上從圖書館與書局搜刮而來的各種育兒書籍,Choyce狼吞虎嚥的啃下各種派別的育兒方式,最終在順利懷孕生子後一一派上用場。

生下子喬候就非常自然的開始哺餵母乳,也很自然的第一次洗小孩就上手,接下來子喬子鈞各種教育與照護都相當得心應手。Choyce有了保母課程的經驗,不用擔心旁人或者婆婆媽媽的閒言閒語或者錯誤經驗混淆,從頭到尾我都非常確認自己應該怎麼照顧孩子怎麼教育孩子,這種育兒自信,絕對來自於當年的保母培訓課程。

那麼,為何大家都說不用去上保母課程呢?

有人說怕浪費時間?在懷孕生子之前不去上保母課程,生下孩子以後的手忙腳亂絕對讓你無暇分心於其他事物。

有人說保母課學到的知識生活中用不到?你覺得CPR與哈姆立克不用學嗎?意外總是發生在意料之外。

有人說不用浪費錢?!教養小孩所需的花費遠超過其他,你有缺這區區幾千塊錢的學費嗎?對我來說,這幾千塊還有100小時的課程換得我育兒之路的從容不迫,值得!

我個人覺得,每位準媽媽們都應該去上保母課,保母課程簡直就是所謂的新手父母先修班,就是讓沒有育兒經驗也沒有教養小孩觀念的年輕人預做準備啊!我甚至覺得,政府應該規畫給準父母們的教育學分,如果修完這學分可以獲得所謂的育兒津貼或者育兒用品的補貼等等,刺激準爸爸媽媽們先作好準備,這樣的預備課程,也許可以減少產後憂鬱發作,甚至可以挽救脆弱的小生命。

準爸爸媽媽們,你們有迎接新生命到來的自覺嗎?小孩出生以後的混亂場面你們怎麼應對呢?你知道奶嘴孔有分尺寸嗎?奶瓶的挑選要怎麼進行?奶粉要用哪個牌子?副食品的衛生應該怎麼照顧?孩子的健康有哪些應注意事項?萬一孩子有些意外狀況發生,你能夠在救護車出現前先做正確處理嗎?教育是怎麼一回事?男生女生應該怎麼教養?
如果你沒那麼有把握,何不花些時間去上保母課程學習如何當個好爸爸媽媽呢?

妳羨慕別人的小孩為何總是比自己的乖又好帶,你真的只會把這些不順利歸咎於自己運氣不好嗎?

Choyce一點都不覺得自己運氣有多好,我只能說我很努力,我也很用心,花了我全部的精力去研究怎麼照顧小孩怎麼教養孩子!我覺得子喬子鈞的好,不是偶然,而是整個家庭共同努力的成果!

政府大力推廣保母資格認證,全省各地都有各單位開設的保母培訓課程,還有許多對弱勢族群的補助方案等,如果看完choyce的經驗分享後,對於保母課程有興趣的人,都可以網路上找到各縣市政府與民間單位有沒有開設保母培訓課程。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老話一句送給所有還沒當父母或者已經當父母甚至準備當父母的網友們。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