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遊戲)子喬子鈞下廚煮咖哩囉!

自從買了德國愛傑卡大型廚具台,子喬子鈞好像沒有甚麼興趣,兩個小人不懂得下廚,自然也玩不起辦家家酒的遊戲。媽媽考量再三,又去IKEA買了迷你廚具(159元)與小鍋具組(499元)回來讓子喬子鈞實地操作。

爸爸為兩個小人讀了東西大科學第11期”我們來做咖哩”,子喬子鈞對咖理的材料如數家珍一樣背得出來,當媽媽提議要帶兩小玩一次煮飯的遊戲,子喬子鈞舉手說要煮咖哩飯。

媽媽立刻從冰箱裡挖出馬鈴薯三顆,紅蘿蔔1/3小塊,增加一點不同的觸感又多放一塊黑木耳。洋蔥怕對子喬子鈞太刺激,暫時先不拿出來玩。媽媽在廚房挖挖寶,加上日本買回來的子供庖丁,交給子喬子鈞要他們切塊準備材料。


子喬子鈞看到媽玩真的,這下精神都來了,拿著子供庖丁認真的把馬鈴薯、紅蘿蔔還有木耳切塊狀。子鈞菜刀掌握度比子喬高,很快就抓到重點把食材化成小塊。子喬還常常切到手或者掉了食材。


媽媽就端坐在一旁拍照還有口頭指揮,要求兩小輪流拿菜刀,也指示孩子們隨時注意環境清潔的維持,按照順序準備食材,拿取適當的鍋具,使用正確的廚具操作,還要記得點火雨關火,設定烹煮時間,在流理台清潔用品等。


整個烹煮方式完全按照媽媽下廚的手順,還要先用平底鍋煎過,再放入燉鍋中蓋上鍋蓋悶煮一個沙漏時間(3分鐘)。


子鈞炒太用力還得記得先把食材撿起來放回鍋裡去繼續煮。嘿!別忘了放調味料!


烹煮時間一個沙漏(三分鐘),在悶煮時間到之前,兩小要負責佈置餐桌擺放餐具,更別忘記整理流理台維持清潔。


煮好的咖理上桌囉!另外一個考驗來了。

如何將鍋裡的咖哩平均分配給三人享用呢?

子喬本來把一整小鍋都倒到一個碗裡,在一個一個挖出來分配給其他人,媽媽要求子喬把所有食材到回鍋子裡,這回子喬自己想到一個好辦法,一碗分配一匙,三個碗輪過一遍接著再進行第二匙。大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工作,子喬子鈞花了好些功夫才完成。


最後的整理工作非常重要!媽媽一樣動口不動手,指揮兩小完成整理清潔的工作。這樣算算煮咖哩遊戲花了一整個小時,比媽媽自己煮一鍋真的咖哩還要費時。看看兩小認真投入的樣子,今天的小廚師遊戲大成功!

小廚師遊戲不僅可以協助孩子熟悉媽媽在廚房的工作,讓孩子了解廚房的流程好為將來下廚預作準備,切各種食材遇上的困難也是相當好的手眼協調,最好切的馬鈴薯是圓形易滾動,孩子們必須練習把馬鈴薯切塊把平面放在沾板上,避免切塊時滾動而不小心切到手。紅蘿蔔最硬,下手時的力道與方式又跟馬鈴薯不同。最軟又是平面的黑木耳反而讓子喬子鈞花最久時間,柔軟卻有韌性讓孩子們花了好一番功夫把黑木耳切斷(所謂柔能克剛)。拿真的食材練習切塊是最棒的手眼協調訓練。(拿木頭或者布面假的食材就沒有這種樂趣。)

學習做家事的這整個流程也是幫助孩子了解流程控管與清潔衛生的重要性

有些媽媽擔心著:讓我的兒子玩廚房遊戲會不會變成娘泡?這真是令人哭笑不得無謂的擔憂。在遊戲過程中請父母親不要插手但請千萬全程一旁守候,給予適當的工具與指示,在安全為前提下,讓孩子們盡情享受這小小的廚房模擬遊戲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亮亮的私房日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1 AM)

  2. (舉手)德國愛傑卡大型廚具台真的不是買給媽媽的玩具嗎?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51 AM)
    噓~不要說出來啦~

    那個是我小時候的夢想:買廚房玩具看小孩玩煮飯遊戲。哈哈哈!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