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學習語言的順序

前幾天跟好朋友聊天,他對子喬可以讀完一整本繪本感到驚訝,對孩子的學習認字正不知從何開始,朋友想知道學習語言的順序:難道不是從認識注音符號開始嗎?

P1110097.jpg

中國字又分漢語發音與注音符號,跟ABC與あいうえお的發音結構不同,今天先來說中國字的學習方式。

各位朋友,孩子學中文真的不是從ㄅㄆㄇ開始,請各位爸爸媽媽們要更新一下自己的認知啦!

學習中文順序不是從注音開始教起,國小一年級的課本第一課就是國字課文囉!

也許老師會讓孩子寫些注音符號拼成的詞句,但是中文字很快就佔據了所有的各科書籍。孩子儘管還在學習著寫注音符號詞句,看到的書本都是中文字啦!多數的孩子剛上小一就被嚇壞了,考試卷發下來連題目都看不懂,怎麼解題呢?

 

所以Choyce教子喬子鈞認字,並不是從注音符號開始學起,而是直接讓孩子看中文字

 

一字一句的指著書本上的字,逐字清楚的讀給子喬子鈞聽。搭配中文字卡玩各種遊戲,讓子喬子鈞在遊戲中不知不覺把每個字的讀音記起來,甚至從單字延伸為詞語,再由詞語進行相關字詞發想遊戲,還有造句遊戲。所有的認字過程,都務必確保孩子的精神狀況愉悅且樂於其中,變換不同的學習方式讓孩子不至於產生倦怠感。

在Choyce家,子喬子鈞沒有卡通節目可以看,孩子們在家裡面最常玩的遊戲就是認字與閱讀。

學習與識字是子喬子鈞生活中的一部分。這也造就了子喬子鈞年紀雖小卻認得許許多多的中文字。

或者應該說,想教孩子學認字與喜歡閱讀,先決條件就是家裡沒有其他更吸引人的卡通節目或者玩具來引開孩子的注意力。

各方面的條件都到位之後,孩子認字就是水到渠成的最終結果。

子喬子鈞會認字,就是”犧牲”許多玩玩具時間還有看電視時間換來的成果。

總有人要潑冷水說:小孩還小根本不懂事,教甚麼認字呢?!應該開心快樂過短短的童年。

姑且不論廣益的快快樂樂過童年有甚麼意思。至少子喬子鈞一邊認字一邊閱讀都是相當快樂滿足的。 

 

不管是英文或者中文還是日文,孩子們學習語言都是從圖像式記憶開始,所謂的圖像式記憶就是把每個中文字都當作一個圖片記憶在右,記住了就很難忘記。洪蘭所抦棄的七田真跟格連杜曼右腦開發理論就是在闡述這個道理。

Choyce也從子喬子鈞才剛四個月開始就進行各種中英文字卡與百科圖卡的閃示,隨著孩子年紀漸長,謹慎的加入DVD教材輔助孩子記憶。

如此不間斷執行四年多下來,子喬認字的數量都遠超過同齡的孩子。每隔半年就會帶子喬子鈞到各國長時間自助旅行,為子喬子鈞提供各種不同文化的刺激,讓孩子逐漸從各國語言中找到生活與學習的熱情。子喬子鈞對英語日語能力的認知,往往讓爸爸媽媽大吃一驚呢!

儘管很多人不覺得閃示字卡有甚麼效果(我覺得是執行方式有誤才會讓孩子討厭看字卡),還有本書說:愛因斯坦不玩識字卡,覺得拿字卡閃示會扼殺孩子學習的熱情(爸爸媽媽用點心機會讓孩子更樂於學習)。

我個人的解讀是,該玩就要讓孩子玩個夠,多往戶外走動多跑多跳準沒錯,一方面可以刺激前庭發展還有大腦協調也等於刺激學習能力

在孩子遊戲中不要忘記教育意義,適時的在不同主題的帶動下,讓孩子了解相關詞彙的運用,從而建構真正的語言使用能力(書寫、口說、閱讀等)。

把兩三歲的孩子一天到晚關在屋子裡面學東西上才藝,這才是扼殺孩子學習熱情的最大兇手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真的差粉多唷!
    上小一的棠棠和小三的為為因為學了半年的認字課,
    現在都可以自己閱讀課外書籍,
    同班的小朋友還在一個音一個音慢慢拼,
    她已經做完功課在玩了~~~
    也給同學很大的刺激!
    版主回覆:(11/22/2010 03:44:36 AM)
    這就是給孩子建立自信心與驅動學習的主因啊!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