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與trouble 2和平共處的方法

(兩年前的舊文章,改寫一下跟大家分享)
面對子鈞的成長衍生的各種麻煩症狀,最近媽媽挺有心得的呢!跟大家分享與trouble 2的孩子和平共處的方法。

Choyce覺得:其實trouble 2之所以trouble,應該是因為兩歲的孩子漸漸發現自己有更多的能力可以移動,還可以有自我主張決定以往大人幫忙安排好的事情。也就是自我意識萌芽的階段。孩子開始試著發出不同的聲音來表現自己”登大人”的決心。不過這階段的孩子表達能力與字彙還挺有限,心理有想法卻無法表達總是會讓人心急,只好用肢體語言或者發脾氣來表示自己的無力感。這階段的孩子愛哭愛鬧愛找人吵架,台灣話說:三歲的小孩(台灣算虛歲)連狗都嫌。

Choyce找到對抗trouble 2的幾個秘訣:
第一:消耗旺兩歲兒旺盛體力
          小人們旺盛的體力無從發洩就用搗蛋來抒發,即使大聲叫罵也不影響他用搗蛋引起大人注意的舉動。媽媽最近開始把小喬當成小幫手,做家事、整理菜園、拔菜洗米、掃地收玩具,甚至幫忙照顧弟弟,買東西時請小喬幫忙付賬,上菜市場時請小喬幫忙挑選青椒地瓜等,所有能請小幫手出馬的都不放過。漸漸進入模仿期的小喬接到媽媽指派的每個任務都好開心,認真施作的模樣好滿足喔!有成就感自然會更積極主動幫媽媽的忙,媽媽有了小幫手(雖然總有時候幫忙變成搗蛋),終於可以空出手來做家事,更不用邊作事邊罵小喬邊應付一旁哭泣的子鈞。

第二:降低標準讓大家都輕鬆
          媽媽所謂的降低標準可不是任憑孩子予取予求,該有的規範還是得從小細節及早開始。降低媽媽本身對自己要求的標準也是讓孩子喘口氣,尤其像媽媽這A型金牛座的蠻牛個性更需要讓自己輕鬆以對,當媽媽重新面對小喬還只是兩歲娃兒的事實,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對小喬太過嚴格呢!

第三:關在家裡只會讓trouble 2的症頭更嚴重

       帶小孩出門去走走,多看多聽多感受生命的美好,在各種活動中刺激前庭發展,訓練手眼協調,認識生活用品,學習中英日語。出了門,媽媽不用做家事,可以把所有心思都放在孩子身上帶著孩子學習與遊戲。

第四:認識新朋友

  孩子喜歡模仿大孩子的行為,喜歡觀察別人的動作並加以模仿,有大孩子當目標(大人不算喔!),孩子學習進步的刺激才更是遠超過媽媽自己所能付出的強大呢!

第五:等待孩子成長與進步

  總有時候爸爸媽媽操之過急,等不及孩子長大就要求他做些超乎心智年齡的活動,這無形中也帶來孩子的壓力,讓孩子學會用抗爭與不配合做消極抵抗。每回聽到朋友抱怨自己孩子有多難搞,Choyce都笑笑著說:等他長大就會變好啦!

第六:尊重孩子

  有些時候,孩子的不配合是有原因的,也許是生病不舒服,也許是肚子餓想吃東西,也許是想睡覺了搞小動作,更有些時候是孩子的秩序感被打破,還不太會用言語表達的孩子就是大哭大鬧來爭取自己的空間與安全感。在你被trouble 2惹毛之前,先仔細檢查這些原因有沒有成立?再接著適時應變吧!

你家也有難搞的兩歲嗎?大家互相勉勵一起加油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建議媽咪改一下正確的關鍵字。國外都是用terrible 2, 沒有人在用trouble 2唷。想確認不妨問一下外國友人(英美國家)或是google也可以。
    版主回覆:(07/11/2016 01:00:07 PM)
    我想叫trouble 2誒

  2. 我家二個兒子.分別為7歲及10歲.至今仍難搞..幾乎天天在叫罵中度過…事後想想.常常罵他們我心裡不好受.孩子們也會不快樂.為何當下.火會一直冒上來咧 .火到冒泡 >.<
    版主回覆:(07/14/2012 03:29:31 AM)
    7歲10歲也一樣白目啊?!(抖抖)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