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大雪天,路面不結冰打滑的秘密(新瀉縣越後湯澤)

連日來的大雪,讓歐美日本各地都傳出各種災情,Choyce忽然想起來,20110106曾經在新瀉越後湯澤車站前看到一個特別的公共設施,這真是讓我對日本人的巧思感到佩服!

P1220556.jpg

2011年的1月6日,我們搭乘新幹線MAX,離東京車程約75分鐘,來到新瀉縣的滑雪勝地-越後湯澤,這時車站外的景觀是這樣的瘋狂大雪。

P1220572.jpg

等待湯澤高原免費接駁巴士來臨的這八分鐘真是漫長,才短短三分鐘,整台推車上的雨罩都被白雪淹蓋。子喬整個背上都是白皚皚一片。從兩個小人背後可以想見當時的雪量有多驚人。這一天越後湯澤預測的累積雪量高達65CM,

P1220574.jpg

但是越後湯澤的路面上,怎麼沒有積雪呢?急駛而來的巴士車頂上還留有厚厚的積雪,路面上這麼乾淨,其中必有玄機!

P1220562.jpg

人們走在道路上也不會擔心打滑,看女人們足登高跟鞋也可以在雪地裡行走無虞,

P1220557.jpg

明明是瘋狂下起大雪的越後湯澤,路面上竟然沒積雪,往來的車輛也不用加裝雪鏈,更不用擔心打滑發生車禍事故。秘密就在路面上的小孔,源源不絕的冒著熱水(還會間歇式的忽高忽低),不斷的把路面上的積雪融化,儘管路面兩旁已經堆起高高的雪壁,越後湯澤的路面上就是沒雪,保證沒有安全顧慮。

P1220606.jpg

看看這一天湯澤高原滑雪場的滑雪看板所記錄下的雪況,再回頭來看看路面上的小孔,這個小孔的秘密能不能分享給美國歐洲各地正為積雪所苦的人們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一月底剛去了飛驒古川、高山、白川一帶,
    那時候一直不明白路面上的噴水裝置到底有何作用,
    現在總算是豁然開朗了!
    版主回覆:(02/15/2011 01:41:32 PM)
    哇!這一帶正是我心心念念卻無法一個人帶兩個小孩去的地方哩!!
    好羨慕你啊!!
    看Choyce網誌長知識,ㄎㄎ

  2. 美國又不是不顧行人安全不清除路上的雪啦,有鏟雪車除雪就好, 鏟雪車開過去後, 路上狀況就很好了, 也會灑鹽在路上降低熔點防止結冰, 美國真的很大, 不可能這樣浪費能源, 在國家小的地方可以用一用, 美國在暖氣上已經很浪費很多能源了, 所以it is not wise to waste energy like this. 歐洲一些小國家到可以試試看.
    版主回覆:(02/03/2011 03:28:08 PM)
    是啊!美國真的也是相當浪費資源的國家。
    日本也沒有每個地區都設置這種設施喔!

  3. 這種天氣還要穿高跟鞋出門, 我只能說真的是愛水不怕死.
    美國太大了, 不可能這樣搞的, snowplow鏟鏟雪就不錯了,
    我個人覺得, 安全可以自己注意, 節約能源比較重要, 畢竟地球只有ㄧ個
    版主回覆:(02/03/2011 03:26:34 PM)
    大雪淹沒路面結冰導致車輛打滑,造成車禍事故影響公眾用路權。更別說財產與生命的損失。
    我想這個設施的設置是有其安全考量。

  4. 很棒的設計耶 不過這挺耗能源(水需要加熱), 地大的美國是沒有錢這麼做的.
    歐洲應該可以.
    版主回覆:(01/29/2011 01:57:22 PM)
    能源跟安全比較,總是要做取捨的!光是看穿著高跟鞋的女人在路上行走,你就知道這有多重要!!(誤)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