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小兒自行入睡,是培養孩子獨立的第一關卡!

我想當過媽的都有同樣的感受:讓孩子安然入睡絕對是一大學問,尤其夜間正是成長荷爾蒙分泌最旺盛的時候,晚上九點以前一定要讓孩子睡著,孩子吃飽睡飽後,情緒自然穩定,身心才會達到最平衡的絕佳狀況!

這幾天媽媽帶著子喬子鈞回南部,讓爸爸可以安心加班趕進度,離開最佳助手爸爸的協助後,媽媽忽然發現即使外婆或者姨婆,還是三姨甚至奶奶等對於如何讓孩子入睡簡直是一點頭緒也沒有,媽媽這才驚覺:難道我一向覺得是理所當然的育兒方式,對於其他人(當過媽或者沒當過媽)卻是一道難以跨越的鴻溝,這幾天媽媽遇到的挫折之多,(也是因為離開爸爸的協助~媽媽果然依賴爸爸的幫助才能順利”帶好”兩個孩子呢!)
讓媽媽認真思考如何將自己的祕招寫下來,希望可以造福更多的母親與孩子!

讓孩子入睡,唯二的重點:讓孩子放鬆與Ignore(忽視)!

外婆與姨婆在幫忙哄睡小子喬或者小子鈞時,都會忍不住出聲”子喬(子鈞)好乖喔!趕快乖乖睡覺喔!笑臉盈盈加上出聲安慰,馬上吸引昏昏欲睡孩子的注意力,瞌睡蟲一下子就跑掉了!
孩子的注意力完全放在出聲的人身上,期待著會不會有好玩或者有趣的事情發生,即使身體已經疲累到不行,精神還是不由自主的亢奮起來。

姨婆把子喬子鈞抱得緊緊的,用力在身上快速的拍拍拍,看著孩子睜大眼睛,姨婆還會說:你那ㄟ攏不睏?緊睏!緊睏!

這下姨婆完全讓小孩睡意全消,反客為主搶走了孩子的注意力!

在孩子身上拍打入睡的重點在於:一個全拍穩定的拍打在孩子身上肉最多的地方,也就是小屁股!
用一整個全拍的速度穩定也堅定的拍打在依靠在身上的孩子屁股上!孩子感受到穩定的節奏與震動後,自然就會放鬆到漸漸入睡!

兩歲以內的孩子還學不會自我安撫,所以睡前總是會哭鬧來強迫自己放鬆,這時應該趕緊制止哭鬧的行為,以免累過頭反而更難入睡。除了適時的滿足孩子的小小需求(喝口水、擁抱一下、讀個小書啦!)另外就是趕緊將孩子的注意力拉回,用吟唱或者噓聲來讓孩子穩定下來,簡單,歌詞不斷重複,緩慢而平和的最佳搖籃曲!


天主教基督教友的睡前禱告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可以幫助情緒舒緩與放鬆!
本土的宗教(佛?道?)也有類似的吟唱誦經(南無阿彌陀佛)等!小時後聽媽媽的阿祖念經,媽媽總是昏昏欲睡!

睡前選曲很重要,睡前活動更為重要!

如果孩子臨睡前還有過度刺激的活動或者遊戲,父母如何期望孩子馬上從遊戲中抽離進入夢鄉呢?做些和緩的親子活動與小遊戲,看看書或者聽放鬆的音樂,觀察孩子的表情與肢體動作來結束一天,安靜的帶著孩子上床就寢,就可以順利的幫助孩子入眠。

第二個祕招呢?Ignore(忽視)!!

如果大人陪睡,小人們會使出全部的招式企圖引起大人的注意,對你擠眉弄眼、說肚子餓、說蚊子咬、說天氣熱(冷),孩子們會出現好多需求,只希望身旁的大人再多花點時間陪他們玩遊戲!!

如果大人不肯拒絕他們,忙著滿足孩子所有的需求,那睡眠時間就會不斷被壓縮,最後拖過最好的睡眠時間,只剩下一個累極卻怎麼也放鬆不下來的孩子。

帶小孩上床睡覺,簡單一句話:要有原則!

明確告訴孩子:現在已經晚上9點了,也就是孩子應該上床睡覺的時間啦!!除了上床睡覺,沒有其他的事情可以干擾這件非常重要的大事。

請大人學著忽視孩子吧!你要你夠確定孩子沒有穿太多或者太少,沒有餓著肚子,也不應該過了晚上九點還在房間外遊蕩。時間一到,該上床就是要在床上躺平乖乖入睡!

大家知道為何模特兒走台步時,總是面無表情嗎?因為走秀時要展現的不是模特兒本人的魅力,而是展示的商品本身!如果模特兒帶著不必要的表情或者動作,會把觀眾的吸引力從商品轉移到模特兒身上!那廠商的重點:商品,就被模特兒多餘的表情給模糊掉了,也就是反客為主!(這是媽媽以前當模特兒學到的重要經驗喔!)

大人帶小孩上床睡覺也應該面無表情不發一語,不用板著臉也不用面帶微笑,素著一張臉跟孩子道晚安,不用任何表情還有多餘的動作刺激孩子,讓孩子掙扎幾次就會知道自己可以簡單舒服的入睡囉!!

孩子經歷幾次練習,自然就知道媽媽說的是真的,不需要陪睡不需要抱不用搖,關燈以後很快就睡著啦!!子喬兩歲就會自己入睡,子鈞也是兩歲就可以自行入睡。晚上九點自動熄燈入眠,剩下的時間就是媽媽自己的時間啦!!

好的睡眠品質對大人小孩來說都必要的,不用等待孩子自己發現怎麼睡覺,關鍵就是父母的執行力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哈囉 我又來了!!
    最近家裡要整理出小人兒房間=>這樣哥哥就可以訓練自行入睡,等妹妹大一點後還是會讓兩隻小朋友睡一間
    我在考慮要買那種床? 當初妳是買那種床讓他們一起睡呢??
    有在考慮是要買ikea那種上下鋪的?還是乾脆兩張單人床丟地上 分開放呢?
    謝謝妳喔^^
    版主回覆:(08/16/2011 09:52:38 PM)
    恩寶媽:你可以在文章搜尋的地方輸入IKEA,你可以看到打造兒童房的重點提要等相關文章喔!這篇文章可以解答你的疑問喔!
    加油!

  2. choyce~~~
    請問一下喔,你說到之前姐姐跟弟弟自行入睡都同一間房
    他們兩會一直玩或一直說話嗎??
    我家哥哥現在2y1m 只要看到妹妹躺旁邊就是一直跟他講話XDD很興奮的勒
    但我也想要快點訓練她們兩睡同張床自行入睡
    不然目前都是我搞一個婆婆搞一個..有點累人
    版主回覆:(04/23/2011 04:51:21 PM)
    兩歲一個月還不用著急,他想說話就不要回應他,告訴他"現在不說話",現在是睡覺時間。
    但是妹妹還很小,哥哥想要跟他有所互動也是難免,畢竟年紀不同,睡覺時間有些時間差,我也是分開照料兩人分別入睡。
    我的建議是,你先訓練哥哥自己入睡!讓哥哥進入大人的規則裡面。不要把小妹妹放在他旁邊引起他的注意。
    等到哥哥可以順利自行入睡後,接著才去讓兄妹倆同時入睡(起碼老二也要兩歲以後吧)!
    加油!!

  3. 沒錯~ 睡覺真得不能出聲音
    小孩也才會將專注放在睡覺這件事
    版主回覆:(04/19/2011 01:31:15 PM)
    小孩早睡覺,對大人來說也是一件美事,真不知道為何大人老愛陪睡啊?!

  4. 我想聽ami tomake ccc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0 AM)

  5. 那…我也很容易失眠,誰來唱ami tomake給我聽?<br />
    ~><~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0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