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重複再重複

我從小就是個急性子,許多事情一上手就急著拋開準備迎接新事物,心裡面總有個念頭:人生苦短,我得加快腳步多多體驗人生。直到陸續生養了兩個小孩,我的人生奮鬥目標有了極大的轉折,總是急著快步走的步調,也被要喝奶要換尿布要學爬學走的子喬子鈞所牽絆,人生活到30歲,第一次慢下腳步來體驗人生另外一個課題。

P1340143.jpg  

那些孩子教我們的事,今天要談的是重複再重複

對哇哇墜地的小娃兒來說,爸爸媽媽咪著笑臉玩躲貓貓的遊戲,連續玩上好多天幾百次都還是不會膩,直到子鈞現在三歲半,最喜歡的還是在媽媽身邊滾來滾去要玩搔癢遊戲。

孩子們捏著黏土可以玩一兩個小時,不斷重複進行一樣的動作。

子喬在蒙式教育理埋頭苦幹,不斷重複進行著每個嚴謹的步驟,子喬依然專注著完成這些已經操作上百次的教具。

子鈞重複又重複的拼疊每個火車軌道中,建立屬於子鈞自己的規則。

子喬子鈞在每次重複又重複的閱讀中,津津有味的聽著第一百零一遍的小故事。

子喬子鈞兩歲就會自己拉拉鍊扣扣子,也是一樣,重複再重複的練習。

才三歲的子鈞就認識中英日文,就像同年齡時的子喬一樣重複再重複的練習,兩姐弟才三歲就懂得閱讀,也懂得分享。抱著從小就看到大的書籍繪本,子喬子鈞不厭其煩的重複閱讀,一樣的課文帶給孩子的不只是認字還有品格教育,更多的是重覆朗讀中,韻文與歌唱的樂趣。

每回子喬子鈞從浴室出來,享受著媽媽用精油植物油在身上揉捏按摩,重複再重複的溫柔碰觸,建立起母子之間的情感交流,也觸發子喬子鈞的感覺統合與手眼協調,日復一日,上千個日子裡,我們一樣重複再重複的進行每個動作。

我去蒙特梭利幼兒園教學觀摩,身旁的父母們看到孩子們專注的重複操作特定教具,幾乎每次都有人舉手問:他們每天玩這些簡單的東西,難道不會膩嗎?!

大人們用自己的價值觀看孩子,以為單調的遊戲(蒙特梭利稱遊戲為工作)孩子一定不耐煩,因為孩子們在家裡面對滿坑滿谷的玩具都懶得玩,怎麼能夠在學校裡坐得住安靜得下來重複進行操作呢?

許多心急的媽媽們,忙著幫孩子報名各種才藝課程,把孩子周一到周日的時間填滿,買各種教具塞滿孩子的房間,就怕孩子無聊玩膩了某樣玩具,於是有能力的父母們在物質上盡可能的滿足孩子。問題來了,孩子面對這麼多選擇,每樣都玩一點就被其他物品分散心思,孩子只享受了接受新玩具的快感,卻來不及體會重複操作這些玩具而建立自己的規則與認知,少了耐心重複操作的動作,玩具只是玩具。玩完就丟了的玩具。

現在的孩子很幸福,市面上的各種玩具都有許多功能,有訓練色彩有協調功能有認知遊戲有平衡感訓練有小肌肉發展訓練,父母親沒有耐心陪伴孩子重複再重複的練習,一再打斷孩子的專注,買各種玩具塞滿孩子的空閒時間,少了重複練習的機會,孩子在家裡面對滿坑滿谷的玩具還是喊著好無聊。不管你買甚麼玩具給孩子,重點不是玩具買多少,而是讓孩子重複再重複的操作,而是孩子們專注在一個玩具的時間有多長!!

對大人來說,手指頭動一動就可以完成鍵盤敲打完成衣物編織完成有花樣的中國結,這麼理所當然的事情,對孩子來說卻必須經過無數次的練習。如果大人們不耐久候,心急著想要打斷孩子的重複練習,就等於剝奪了孩子在重複練習中自己摸索學習的樂趣,阻擋孩子學習的怪獸有兩種,一種就是過多的玩具,容易分散心思。一種就是沒耐心的大人,讓孩子不能專心專注,在不斷的練習中尋找自己的遊戲規則,建立自己完成任務的自信心。

你的孩子專注力有多長呢?五分鐘七分鐘?或者看電視的時候可以一兩個小時?(電視啊!!是一個把遊戲進行愉悅感都吃光光的惡魔啊!!)

你的孩子喜歡重複嗎?這代表著你的孩子未來在課堂上學習,專注的時間有多長囉!!

(有特定疾病的孩子如自閉等,也喜歡重複與規律的生活作息,可以從偏執的程度判定孩子需不需要就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