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經常出門的孩子會感統失調?

最近Choyce開始了一連串八周的蒙特梭利應用課程,課堂中老師慎重的勸告學員們:不要老是帶小孩出門去玩,老師有很多個案整天都帶小孩遊山玩水,結果孩子最後都是感覺統合失調。

P1340002.jpg P1330928.jpg

老師此話一出,我的臉色凝重起來。還記得3年前開始,子喬子鈞就是因為被媽媽帶出門遠行,到處走動遊山玩水,因而擺脫了感覺統合不協調的陰影。<—子喬去哪個幼稚園都被老師說子喬有問題,媽媽因此毅然而然停掉幼稚園課程,帶著子喬子鈞到處去旅行!

P1330860.jpg P1330859.jpg

當然子喬子鈞不全是到處遊山玩水,在家裏也會進行各種手眼協調訓練與小肌肉發展練習,瞧瞧兩個孩子認真的擺小珠子,全心投入於工作中的成就感也讓子喬子鈞大滿足。

P1330455.jpg

對子喬子鈞來說,跟著媽媽出門不只是因為要發洩體力,還有好多可以學習的文化衝擊,以及新鮮的生活體驗。

P1330440.jpg P1330431.jpg

帶小小孩出門去玩,不只限於出國,在國內都可以找到樂子。不只是登山爬山,就連細沙都是孩子們感統最佳訓練工具,海水輕拂也是最棒的馬殺雞運動。 

P1330366.jpg   

說真的,我找不出有甚麼理由,經常出門的孩子有甚麼理由會變壞會變不乖。只要大人有所準備。

帶著小孩,大人應該做甚麼準備呢?那當然一定是心理準備囉!!

如果大人能有所體認,帶著孩子出門應該要放慢腳步,把旅行設計成為孩子也適合的行程

讓孩子出門不只是跟著大人趕行程,不只是坐在娃娃車上看侷限的世界,帶著小小孩出門,就要讓孩子放低身子親近土地,吸聞空氣的美好,抬頭眺望天空。動手摸摸花草與樹葉,讓孩子們學著跟路人禮貌著打招呼,讓孩子們細細咀嚼當地的美食,學著跟語言不通的孩子們玩在一起。不管是台灣或者是日本還是美國或者歐洲國家或者其他,儘管是家附近的巷弄之間,大人步調放慢,讓孩子有時間細細體會世界的美好,那麼,帶著孩子出門就是最好的感統運動!

說到底,除非是天生的障礙,不然孩子的感統失調與過動問題,大人多多少少也要負起責任的!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那老師的論調好奇怪喔~
    讓我好驚訝喔~~
    版主回覆:(07/10/2012 01:34:16 PM)
    可能接收到錯誤的訊息,又或者,他自己沒有生小孩?!

  2. Choyce沒有舉手問為什麼嗎?? 太怪了吧
    版主回覆:(07/10/2012 01:33:14 PM)
    我因為這位老師才更清楚知道:我的小孩不適合蒙特梭利XD

  3. 最近孩子才被診斷有感統失調的問題,開始上一些課程,老師也很建議我們多帶孩子到戶外走走,而我們本來就是很愛出遊的一家人,Choyce提到的這老師的說法,真是讓我很驚訝!
    版主回覆:(07/10/2012 01:32:49 PM)
    這位老師是蒙特梭利老師,不是職能治療師,說出來的評論確實很偏頗!

  4. 超同意你的看法
    我是臨床物理治療師,現在大多數的家長就是不帶孩子趴趴走
    只上感統課..本末倒置這樣真的很糟糕!!!!
    孩子出門,光是坐個車就能有前庭覺,誰說出去玩會感統失調!
    版主回覆:(07/10/2012 01:32:17 PM)
    謝謝你找出這篇文章來,也謝謝你的分享!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