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經常出門的小孩待不住家裡?

有人害怕著:經常出門的孩子待不住家裡? 因此為藉口懶得帶孩子出門,就連離家附近的公園也不肯去。就怕孩子出門習慣以後會不想回家。

5歲3個月大子喬,3歲5個月大子鈞,兩個小小背包客,經歷過好多次的長途旅行(累加起來超過200天),也經歷過跟母親與跟著旅行而來的苦與樂掙扎期,這兩次鄰近的旅行(日本九州與馬來西亞),媽媽看到子喬子鈞的成長,媽媽也樂於等待著豐收。自己讚美自己的小孩很無趣,讓我舉例與聽聽其他人的見證吧!

1.) 幼稚園老師的見證

幼稚園老師告訴媽媽:每回子鈞出遠門,老師就要緊張一次:子鈞回來是不是要重新適應學校生活?可是每回子鈞回到學校就立刻融入團體生活,沒有吵著不想上學或者想要回家,這讓老師大大刮目相看。

正常幼幼班的孩子(或者說幼稚園的孩子)出遠門,再度回到學校總要經過一段適應期,重新回到學校的秩序與團體生活。這也是一般幼稚園的父母親不敢輕易幫孩子請假的主因。

唯獨只有最常出遠門的子鈞直接跳過適應期,很快的回到團體裡。可以看得出來子鈞喜歡旅行,但是也珍惜在學校的時光。子鈞樂在旅行但也很快轉換心情回到正常軌道中。(五歲的子喬也做得相當好喔!)

P1390795.jpg P1390881.jpg  

2.)旅行團友的見證

子喬子鈞一向跟著媽媽,母子三人到處旅行。五月跟著爺爺奶奶還有爸爸同遊日本九州,爺爺奶奶也大為稱讚子喬子鈞,說兩個小人出了遠門適應力相當好,能吃能睡也能走。規矩跟其他孩子比較起來可是成熟很多。子喬子鈞懂得動手照顧自己生活起居,也自然跟著大人一起作息,上車代表休息,下車就要旅行。爺爺奶奶也說:經常出國的子喬子鈞果然見識廣於其他孩子。

子喬子鈞離開了最熟悉的日本,六月來到陌生的馬來西亞,我們也入境隨俗參加當地旅行團,跟著團體一起行動一起走路一起搭車一起吃飯,再度跟著許多人行動的子喬子鈞,上車睡覺下車跟著走全程(子喬),攝氏高達33度的大馬氣溫沒有嚇退子喬,一樣頂著大太陽走透透。受到同團團友的讚美,他們說:you are a good kid. 你們很棒啊!

P1410209.jpg P1410244.jpg  

3.)子喬子鈞每趟出遠門後回到家,最想要做的就是跟自己心愛的物品打招呼(我們出門不帶任何東西或者玩具隨行),想要翻翻自己愛的書,想要畫下旅行中看到的感動,經常出門的子喬子鈞,戀家的程度不亞於他人,往往可以安安靜靜坐在自己的角落翻看著書,重新溫習書本帶給子喬子鈞的感動。

看書的同時,子喬子鈞還想要在地圖上尋找自己的蹤跡,想要認識去過的國家風土民情。子喬子鈞隨時可以指著地圖津津樂道該地的文化。家裡有地球儀也有世界地圖百科,孩子們尋找熟悉的地區也好奇著沒有遇見過的國家,想要學習當地的語言,想要試試當地的食物。我必須要說:子喬子鈞的世界觀不亞於大人。

P1410299.jpg P1410306.jpg   

4.)子喬子鈞很容易交朋友,兩個小人不會因為膚色或者語言的隔閡產生距離感,不管是哪個地區的人,不管是哪個年齡層的,子喬子鈞都可以大方展現自己的笑容,很快的融入新的文化中。兩個小人很自然而然的融入團體,也很大方來去不同的環境中,適應不良?這個形容詞不會出現在子喬子鈞身上

P1410367.jpg
孩子們適應環境變遷的能力遠比大人想像的還要來得多。

害怕改變的,往往是大人,而不是小孩。

不一定要搭飛機出國,僅僅只是推開家門走出安穩的家,新鮮的刺激與同儕的學習,小花小鳥小草處處都是微世界,樣樣都都可以讓孩子們興奮得大叫開心的玩耍。

你是那個阻擋孩子認識外面世界的大人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好唷
    我覺得這樣真的很好
    孩子的世界觀很重要
    只不過可能也沒幾個有這個閒錢出去
    希望我也能多存點點一起跟孩子走走

  2. 待不住家的可能是媽媽吧..呵呵呵..開玩笑的,看你們一起出門真的有意思…
    版主回覆:(06/01/2011 04:01:05 AM)
    你懂我的囉!! ^^"

  3. 害怕改變的往往是大人………好讚……..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