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好玩) 苗栗南庄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見證數十年來的礦工人生

獅頭山國家風景區,我們每年五月螢火蟲季節都要造訪一次六寮古道,萬萬沒想到,獅頭山裡還藏有一個深深著迷無法自拔的秘密基地,巴巴坑道休閒礦場http://www.baba-tunnel.com.tw/

P1420824.jpg

巴巴坑道主產煤礦與陶工藝製作所需的矽砂,台車上的煤礦都是一百二十個礦工們的血汗結晶。

 P1420909.jpg

在這個長達1240公尺深的礦坑裡,不時可見原住民(蝙蝠)振翼飛翔,同行的旅伴們紛紛拿起專業相機拼命捕捉蝙蝠的蹤影,我還是退居一旁靜聽感受退役老礦坑的呼吸(內心OS:我的鏡頭輸專業部落客太多啦!XD)

P1420920.jpg

礦坑舊軌道依然盡責的鋪陳,引領我們遙想30多年前苗栗採礦工業興盛,商業與服務業熱熱鬧鬧的風光。

P1420926.jpg

參觀日這一天,我直率的問了主人陳桂文:反正軌道與台車都有,放著也可惜,你們可以規劃把台車跟舊軌道再利用,重新賦予軌道台車新生命,可以搭載著旅客與孩子們來去礦坑,變成一個小型樂園,一定大大增加巴巴坑道受歡迎的程度。

P1420895.jpg

直到我回家整理照片時,閉上眼睛腦海裡浮起的,竟是這一片我怎麼也不忍心打破的靜謐。開始有些後悔參觀當下的多嘴。過度的開發會不會讓退役老礦坑變了樣?總是有人粗心遺忘的垃圾會不會乞丐趕廟公,讓原住民蝙蝠群無處可容身?

P1420931.jpg

這片牆上記載著許多人名(藍底黑字),名字上面有木牌,下坑道去幹活的人要來總部報到,拿走自己姓名的木牌開工,收工以後要記得把自己的木牌放回牆上,安全檢查的工頭一看到有藍字就表示:有人還在礦場裡沒有出來!立刻要發動搜尋找人!

P1420990.jpg

在以前沒有無線電沒有手機的年代哩,這面牆主宰著礦工們的生與死。

P1420922.jpg  

我私心的想把巴巴坑道珍藏起來,不希望讓太多人知道,變成Choyce口袋裡的私房景點,等待國外旅人來訪,我可要帶著國外好朋友們來巴巴坑道參觀,驕傲著:台灣也有這樣細心保存良好不受破壞的歷史見證痕跡。且讓我當一日礦坑的女兒過乾癮吧!

P1420963.jpg  

在這個Choyce必須低頭彎腰才能走進的礦坑裡(幸好這個坑道已經開發成為觀光坑道,確定沒有蝙蝠群愛相隨),

P1430006.jpg

有多少礦工與其家庭的人生在這已經凝結的時間空間裡,流轉………..

主人陳桂文叮嚀著我們小心頭頂不要撞上支架,引領我們進入幽暗的隧道裡,(喂喂喂,這坑道是有歷史的古蹟,撞破頭不打緊,把古蹟撞壞了可承擔不起啊!)

P1420903.jpg

旅人所到之處,沉靜的舊台車與旅人的影子交錯,甚麼都不帶走,只有滿懷的感動,跟退休老礦坑偷偷約定好:下次帶著子喬子鈞再訪這片深林裡的清幽與歷史的痕跡。

P1420840.jpg

那是因為貼心的主人家還打造了適合孩子們玩耍的小天地,以主人家陳桂文的卡漫人物歡迎小人們到來。子喬子鈞來到巴巴坑道一定會很開心(從來沒有放下子喬子鈞自己出門玩耍的媽媽,開始想念著有子喬子鈞在畫面上的影像該是多麼生動啊!)

P1420888.jpg 

巴巴坑道的二代目主人:陳桂文先生,擔任今日解說員,豐富的專業知識與溫文學養,從言談中感受得到陳桂文先生對這片土地的愛與用心。

P1430003.jpg

陳桂文先生的專業是園藝造景與燈光設計,在坑道裡處處可見主人家專業的借光補光,引自然光來照亮幽暗的坑道,減少能源浪費之餘,自然光的柔和溫暖了整個坑道。

P1420851.jpg

在叢林裡喝咖啡,也是主人家陳桂文先生精心發揮所長設計的溫室咖啡廳。南洋杉溫暖的氣味,好像在說:歡迎回家!

P1420831.jpg P1420833.jpg P1420841.jpg P1420853.jpg P1420863.jpg

P1430036.jpg P1430045.jpg P1430093.jpg         

南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是一處完整保留了南庄早年礦業文化的休閒式礦場。除了提供合菜、套餐及各式飲品之外,還規劃了礦坑體驗解說及礦業文化館, 提供您一個旅遊南庄時的好去處。 
  南庄的礦業文化曾於四、五十年代盛極一時,但至今早已沒落,返鄉回到南庄的異鄉遊子陳桂文先生,投入巨額資金及十多年歲月,與家人共同攜手築夢, 在原有的礦場基礎架構上規劃設計出礦坑實景,透過路線解說步道導覽,並配合礦場週邊產品及鄉土教學示範,讓現代人,能夠輕鬆尋訪南庄早年礦業文化遺 跡,將礦業開採的整體流程,完整的呈現在世人眼前。 

P1430061.jpg

  南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正依照陳桂文先生的規劃,一步步朝向規模更大,除了現有的生態、餐飲、礦坑體驗、礦坑導覽及礦業文化館外,將來更計畫擴大服務內容,興建特色民宿,以滿足前來享受南庄在地風情的各地朋友,藉以帶動南庄地方產業發展,提供鄉親就業機會,將南庄拓展為國際觀光旅遊景點楷模。

【入園需知】
1.入園須購買抵用券,可全額消費,小孩90公分以下可免(團體除外)。

2.一張抵用券限抵一份餐點。

3.團體入園請先預約,以確保品質。

4.請勿攜帶外食入園,若攜帶外食者酌收清潔費每人100元。

5.連續假日有入園最高人數限制,敬請見諒。


【營業時間】
假日:早上09:00~晚上19:00

平日:早上09:00~晚上18:00

*每周二店休(連續假期照常營業)。
*合菜需提前預訂。

電話:037-834858 傳真:037-834488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祭山湖15-1號
官方網站:http://www.baba-tunnel.com.tw/

巴巴坑道交通方式:

**火車** 

竹南火車站下→苗栗客運(往南庄班車,經獅頭山線) →三灣→5公里下北灣站(下車)→步行約15分鐘即達(非假日可電話聯絡本場派車接應,假日再11點前也可接應)

【GPS座標:N24,38,51.7 ; E120,59,27.9】

 **自行開車**

  1. 中山高→頭份、三灣交流道→珊珠湖(注意需右轉往三灣方向)接台三線→三灣→苗124線 (中國石油加油站前) 方向→走4公里至124線20.5公里處左轉→再走1公里右轉即達。
  2. 北二高(南下) →芎林交流道→竹東→北埔(台三線) →峨嵋→珊珠湖→三灣→苗124線 (中國石油加油站前) 方向→走4公里至124線20.5公里處左轉→再走1公里右轉即達。
  3. 北二高(北上) →竹南交流道下→頭份、三灣交流道→珊珠湖(注意需右轉往三灣方向)接台三線→三灣→苗124線 (中國石油加油站前) 方向→走4公里至124線20.5公里處左轉→再走1公里右轉即達。

自行開車所需時間:

  • 頭份、三灣交流道→三灣→巴巴坑道 約20分鐘
  • 芎林交流道→三灣→巴巴坑道    約50分鐘
  • 竹南交流道→三灣→巴巴坑道    約40分鐘
  •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棒的分享~~經過妳的文字說明,好像身歷其境…謝謝妳!要找個周休假日去探訪一下介紹的"巴巴坑道"~
    版主回覆:(06/09/2011 11:23:40 AM)
    巴巴坑道真是個好地方,很適合一整個悠閒的午後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