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Terrible 3 (可怕三分衛)有對策!九個重點看這邊

子鈞正值Terrinle 3(可怕三分衛)的階段,也是台灣話裡說的”三歲娃兒豬狗嫌”,意思就是連阿豬阿狗看到三歲娃兒靠近都要趕快躲遠遠。

P1640793.jpg  

何謂豬狗嫌?

舉些例子來說,子鈞永遠不配合指示,媽媽說:看這邊,子鈞一定把頭轉相反方向。

媽媽說這裡坐好,子鈞一定會馬上站起來走動。爸爸說自己走,子鈞馬上趴在地上或者把身體折成兩半垂頭喪氣說自己好辛苦。

再舉些例子,爸爸媽媽分配玩具或者食物或者任何東西給兩姐弟,只要子喬先出聲說:我想要這個,子鈞立刻一把搶走子喬選定的東西。

子喬被搶久了搶多了,開始練習談判的功力:你看我這裡有這個更棒的東西唷(拿出來在子鈞眼前晃動),當抓住子鈞注意力的時候,子喬話鋒一轉說:想要嗎?那你手上的另外一個要跟我交換才行!

子鈞這時會認真思考子喬的提案,但還是施展盧小小的功力說:可是我兩個都想要!

直到媽媽出聲說:兩個小孩再吵就通通沒收。

子喬子鈞又重回談判桌,兩姐弟再次斡旋誰拿哪個多久,等一下換我玩喔!!

你可以看到我所舉的例子,很快歸納出三分衛幾乎就是為反對而反對。絕對不要乖乖聽話是中心準則

面對可怕三分衛不定時的情緒大爆炸,難道我們只能兩手一攤任憑他胡鬧嗎?

其實媽媽們面對哭鬧不已的三歲娃,

(一)先不要動氣(這很重要!!),

平心靜氣才不會跟著孩子的情緒起伏。

(二)先看孩子當時的身體狀況與精神狀況是否需要調整?

有時候是因為累了渴了餓了,三歲娃需要吸引旁人注意才大哭大鬧來引人注目。

累了渴了餓了好解決,盡快找個地方讓小人休息。

如果不累不渴不餓,小人依然胡鬧著,你又該怎麼辦呢?

(三)注意力移轉

我會拿出讓他感興趣的議題,例如指著一旁經過的車輛:你看那台跑車好酷喔!!

你可以告訴媽媽這是哪個品牌嗎?

喜歡汽車的子鈞很快就忘記自己在胡鬧甚麼,注意力移轉,成功解決這個危機。

(每個孩子喜歡的項目不同,請各位媽媽們自行斟酌發揮)

(四)絕對不要用警察來抓愛哭的小孩這種爛步數來騙小孩,

警察是執法人員,執行公理與正義,不應該將警察抬出來壓著小孩,讓小孩對警察這個正面形象產生畏懼。

況且多講幾次以後就失靈了。小孩心裡明白:講那麼多次也沒看到甚麼警察。

唉!這樣等於父母失信於小孩,孩子對父母親的信任感蕩然無存。

(五)有時候三歲孩子哭鬧,只是想要自我安撫,

因為孩子情緒高張但是身體疲累的時候,他自己大哭一場可以幫助自己緩和情緒,哭累了安靜下來了,很快就可以入睡。

(六)不理不睬法。

如果媽媽現場判斷孩子只是為了哭而哭,而其他方法都對小人失效,最終極的方法就是ignore。不理睬他。

讓孩子知道:不能用哭鬧來綁架大人的判斷。

(七)爸爸媽媽要有原則,

千萬不要小人一哭就妥協,該做到的事情就是要完成,不該做的事情就是不應該去碰。

當你的原則確立以後,小人才有所歸依,才知道爸爸媽媽底線在哪裡,知道自己應該怎麼作才能夠達到想要的效果。

(八)不要讓小孩動手打父母,

有些家長本來很生氣小孩,還體罰孩子,可是孩子嘴一扁臉一皺,還沒開口大哭之前,爸爸媽媽先認錯先道歉,還讓小孩打父母出氣。

這是最差的教育方式!!想要讓小孩尊重父母尊重長輩,就從這個原則開始堅持。打人就是錯的,不管你有甚麼理由,就是不應該打人!!(父母對孩子的適度管教除外)

(九)請父母尊重自己,也教育小孩尊重父母。

這點一開始沒做好,往後就難改正孩子習慣對父母大小聲的相處方式了!

 

(Choyce全自動教養) 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全世界更自在  

 

(Choyce育兒經) 半獸人退散,羽化成蝶的時刻 六歲後蛻變的子鈞 

 

(Choyce育兒經) 面對半獸人的蛻變過程,溫柔與耐心是唯一解 

 

(Choyce育兒經) 你家也有半獸人嗎?談四歲小孩的反叛期”Defiance” 

 

更多Choyce的育兒心得,都已經整理在新書裡頭。

 

我們一起攜手加油!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