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音樂耳朵是天生的?!(幾歲開始學音樂呢?)

2006年2月子喬出生,2007年12月子鈞出生。生養兩個孩子的過程讓我徹底恍然大悟,原來教養書上說的不全然是真的!!

  •  fenghsulee fenghsulee  於 2011/07/25 10:10    
  • fenghsulee
  •  

    我建議Choyce,那些教材要多斟酌啦,如果Choyce自己有在聽古典音樂的話,那些教材根本完全不需要,拿自己喜歡聽的給子喬子鈞聽就好啦。古典樂派的音樂(Haydn or Mozart)基本上音樂比較明朗,巴洛克音樂比較理性一點(對位線條為主),都很適合胎教音樂,浪漫樂派音樂要多留意一點,有些浪漫樂派的音樂比較深沈跟灰暗(雖然我是浪漫樂派Fans)。

    我也贊成五六歲開始學習樂器是比較適當,之前想要學習音樂我會比較推薦一些入門的像是Yamaha音樂律動或打擊樂教室,可以先從遊戲中學習一些音樂常識(不過通常這些教室會把父母搞的比孩子還累)。五六歲開始學樂器的話要留意小孩的骨頭發育,這種很微妙的肌肉運動,常常小孩子比較沒有力氣或是方法不對的話,基本姿勢就會走樣,會養成壞習慣。

    By the way,不用培養孩子「絕對音感」啦,你沒有送小孩去學校音樂班或是學樂器之前,根本不可能會有絕對音感。像我在美國遇到的同學幾乎沒人有絕對音感(雖然我有絕對音感),他們都是「相對音感」比較多。這些音感訓練你還是交給音樂老師教比較好,你自己教太累了。

承蒙在美修習音樂博士班的網友 fenghsulee分享幼兒學音樂的經驗分享與專業建議,提供給各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們參考喔!!

怎麼培養孩子的音樂細胞?

子喬的音感不是太差,但是跟小兩歲的子鈞一比較,子喬很明顯的顯得音感不完全,節拍不穩定。唱歌抓不太到旋律或者會走針。我花了很大的精神從子喬還沒出生就企圖培養子喬的音感,從出生前的胎教音樂到出生後的各種莫札特巴哈貝多芬等的寶寶音樂,教材CDDVD等花費與費盡心思讓小娃娃子喬培養相對音感。

P1620799.jpg  

等到一年十個月後子鈞出生,胎教音樂是子喬跟媽媽的聲音,出生後也是姐姐的聲音與爸爸媽媽對著姐姐閱讀的聲音。子鈞初生之前,我老早就放棄讓子喬子鈞聽古典樂培養音樂天份的企圖,只希望孩子們開心愉快過生活。所以子鈞幾乎沒有被媽媽所購買的教材給””薰陶””。

而子鈞剛出生就對聲音非常敏感,一有巨大聲響都會引起子鈞的注意,子鈞一歲五個月開口說話,開始唱歌,開始打拍子,招招到位不會走針,尤其子鈞聽過的歌,儘管不熟悉英文或者日文歌詞,子鈞就是可以重複哼唱出來。子鈞對聲音好壞反應很強烈,對異常巨大的聲音感到畏懼(雷聲鞭炮聲吼叫聲),第一動作就是遮住自己的耳朵,本能的避免讓自己的耳朵聽覺受到威脅。

舉個例子讓大家知道子鈞有多敏感吧。這個星期天晚上竹北夜市旁的竹筍公園有水蜜桃節的活動,我們從夜市買了些小吃打算帶著到竹筍公園去享受晚餐,一跨入竹筍公園隱約聽到卡拉OK的聲音,主辦單位設立舞台讓民眾自由上台唱歌同樂,子鈞幾乎是一聽到歌聲的同時就立刻雙手遮住耳朵,不但立刻放棄在公園裡玩遊戲的念頭,還哀求著洪爸趕快離開公園,子鈞想趕快回家!!(子喬沒甚麼特別反映,只說有人在唱歌。)

P1650268.jpg    

很久以前朋友說不要讓小孩太早學吵鬧的敲擊樂以免破壞孩子敏銳的聽覺,這句話隱約好像有些道理了!至少在子鈞身上,我們逐漸可以體會好的音樂對子鈞來說,簡直是非常之重要啊!!

子鈞既然有這麼棒的音樂耳朵,為什麼我還不趕快送子鈞去學音樂?!

理由一:我要等子鈞滿四歲以後才讓子鈞學樂器,一方面未滿四歲的子鈞還是情緒主導的Terrible Three,”麻煩三分衛”。穩定性不夠學甚麼都無法持久。

其二:太早學習就會讓子鈞身處於優劣音樂交雜的環境中(團體班),我擔心久了會影響子鈞的判斷力。經驗豐富的幼稚園老師還說最好五歲以後(上大班)再讓孩子學習樂器。

其三:子鈞四歲以前還經常跟著媽媽出國,學習會中斷也會影響子鈞認真學習的意願。

第四:好的師資哪裡找?可以引發小小孩對音樂學習的熱誠,又不會過於嚴格讓小小孩心生畏懼?!

學習太早會揠苗助長,學習太晚會錯過孩子的開發時機?

當父母的永遠都在為這個議題傷透腦筋。唯一我可以確認的,我不希望子喬子鈞以後當音樂家,只希望藉由音樂課程培養子喬子鈞欣賞音樂的美,陶冶身心調節青少年荷爾蒙影響身心的衝動。以這個出發點來培養子鈞與子喬,讓兩個孩子在學習音樂的路上,都要開開心心充滿喜樂。

在此也順便呼籲各位愛子心切的家長,千萬不要被無良的直銷產品的業務趁虛而入,””不能輸在起跑點””不買就是對小孩教育不用心”,半強迫式的要你購入高價昂貴的DVDCD等等的音樂教材,””買下來你的小孩就是神童””這種洗腦式的推銷術千萬不要當真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下個月有一首曲子在泰國曼谷演出啦,我還在猶豫要不要去說聽首演,機票都還沒買。
    版主回覆:(07/26/2011 08:22:31 AM)
    還沒回美國前就去曼谷渡個假阿~~(我也很想去曼谷聽首演哩XD)

  2. 可以啊,你要轉貼就拿去用吧,不過我應該不會寫專文講這個,畢竟我也不是音樂教育專長,只是這個問題一直有人問我啦。多給孩子聽古典音樂,慎選合適一點的,很多古典音樂其實都很有畫面,尤其是標題音樂,很適合拿來讓小孩聽,這樣可以聽見音樂描繪的畫面,很不錯。
    By the way, 我還不是博士啦,希望能順利拿到就是啦。
    版主回覆:(07/26/2011 01:14:41 AM)
    我覺得音樂能夠讀到博士班,真的不是凡人可以達到的境界。除了耐力毅力驚人,還要有天生的音樂底子是模仿不來的!!
    期待有機會聽到您製作曲子的現場音樂會以及個人表演(我要在台下跟子喬子鈞說:那位李大師是媽媽的朋友歐,呵呵呵)

  3. 我建議Choyce,那些教材要多斟酌啦,如果Choyce自己有在聽古典音樂的話,那些教材根本完全不需要,拿自己喜歡聽的給子喬子鈞聽就好啦。古典樂派的音樂(Haydn or Mozart)基本上音樂比較明朗,巴洛克音樂比較理性一點(對位線條為主),都很適合胎教音樂,浪漫樂派音樂要多留意一點,有些浪漫樂派的音樂比較深沈跟灰暗(雖然我是浪漫樂派Fans)。
    我也贊成五六歲開始學習樂器是比較適當,之前想要學習音樂我會比較推薦一些入門的像是Yamaha音樂律動或打擊樂教室,可以先從遊戲中學習一些音樂常識(不過通常這些教室會把父母搞的比孩子還累)。五六歲開始學樂器的話要留意小孩的骨頭發育,這種很微妙的肌肉運動,常常小孩子比較沒有力氣或是方法不對的話,基本姿勢就會走樣,會養成壞習慣。
    By the way,不用培養孩子「絕對音感」啦,你沒有送小孩去學校音樂班或是學樂器之前,根本不可能會有絕對音感。像我在美國遇到的同學幾乎沒人有絕對音感(雖然我有絕對音感),他們都是「相對音感」比較多。這些音感訓練你還是交給音樂老師教比較好,你自己教太累了。
    版主回覆:(07/25/2011 02:16:49 PM)
    感謝李大師(美國音樂博士)(拜),
    李博士跟大家分享幼兒學習音樂的秘訣,我可以把您的留言貼在新的網誌文章嗎?或者李博士願意專文寫幼兒學音樂的文章讓我們轉貼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