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區間電車目睹怪現象

很抱歉給了這張模糊不清的照片,這是Choyce在區間電車上看到的奇怪景象。  

昨日Choyce全家從基隆搭乘區間電車返回台北途中,整車滿滿都是結束行程的疲累旅客,我跟洪爸一路一個半小時站回台北。我央請坐在博愛座上的中年人把座位分享給五歲子喬三歲子鈞。兩個小人雖然沒有睡著,倒也安靜坐車不吵鬧。偶而抱怨搭車時間太長,小人坐不住想起身活動,媽媽直接告訴子喬子鈞:有很多人沒有位置可坐,如果妳們兩個小朋友不想坐就把位置讓出來給其他人。子喬子鈞只得乖乖一路坐回台北去。

P1870337.jpg

這張照片的主角是另外一個家庭的孩子,小男生約五歲,沒想到這家人一上車,前排這幾位染髮的時髦阿姨本來聒噪寒暄大聊是非,瞬間安靜下來。不只安靜下來,還人人低頭用手遮住眼睛做閉目沉思貌。

我在後排等著觀看整件事情後續發展。

孩子在搖搖晃晃的車廂內站了十來分鐘,回頭告訴父母自己累了,阿姨們依然把手遮眼繼續認真的陷入沉思,也很認真的進入夢鄉。孩子的爸爸撐著小孩簡短休息,最後孩子的媽受不了,帶著孩子前往博愛座央請年輕人讓座給幼小的孩子。

我很想檢討台鐵在收假的熱門尖峰時段是否應該加掛車輛或者加開班次,彈性調度讓旅客搭乘台鐵獲得更加舒適的旅行經驗,但其實這幅景象更加凸顯的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盲點。

第一、博愛座被占用,沒有發揮實質效果,台鐵通勤電車上的博愛座只有一張標示,也許可以仿造捷運把座椅顏色更改。(其實再明顯都有人會去乘坐)

第二、幼小孩童是否有博愛座優先乘坐權?標示上只有寫著:老人、行動不便、孕婦、攜帶幼童的婦女,幼小孩子沒有列在內容裡。(其實不管多小也都有人不會讓坐)

第三、父母親應該考量孩子的承受力,不能更換乘車班次也應該提早規劃旅行。我們持有黃金福隆線套票只限於乘坐通勤電車往返福隆與台北,本來想要自費搭乘自強號回台北,站務人員告知:自強號滿座,即使上車也不會有位置(全車指定席)。站務人員建議我們搭乘通勤電車可能會有座位讓幼童乘坐。

第四、照片中的父母應該早些帶著孩子前往博愛座請非博愛座授權使用的旅客讓孩子乘坐。帶著孩子出門,臉皮要厚一些,因為孩子跟老人一樣,乘坐大眾交通工具時都容易發生危險,11/13這一天東北角陰雨綿綿,整台電車上都是人還有滴著水的雨具,電車地板上非常潮濕不能讓孩子隨意坐在電車地板上。請父母親趕快商請坐位上的人可否稍微讓出一點位置給孩童乘坐,以免列車行進間發生意外。

第五、歐美國家人士比較主動讓位給老人小孩,在亞洲比較少見讓座的景象。不只有台灣,其實我們在日本也一樣,公車上滿滿都是年紀很大的銀髮族,真的開不了口請老先生老太太讓坐。但是當地交通局彈性調整列車行進班次安排與列車加掛,盡快疏散在尖峰時段程車的旅客。減少因為壅塞發生意外的機率。

我不是主張博愛座讓座的權利,畢竟這都是自由心證,但是否大家多些體諒,讓人人使用大眾交通工具除了便捷、環保、省錢之外,還可以享受人與人之間的溫暖呢?!

這也難怪在台灣的人們寧願開車塞車好幾個小時,也不願意改搭大眾交通工具,除了有無座位的風險外,更見得如此怪現象。

所以公路上繼續大塞車,台鐵繼續因為虧損而減班,人們依然受到可怕的乘車經驗所困擾,整個台灣的旅遊環境,欲振乏力。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