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子喬聽力有問題?!!幼兒聽力複檢全紀錄

兩周前,子喬帶回學校的通知單,告訴我們:子喬在鄉公所的聽力檢查中發現:子喬聽力篩檢有狀況。鄉公所開出複檢單,要求父母帶著孩子前往配備有聽力篩檢設備的醫院複檢。

當天我就打電話到馬偕醫院詢問:聽力篩檢應該掛哪一科別?醫院服務人員告知:耳鼻喉科。於是我很快上網掛號,找新竹醫院馬偕分院的耳鼻喉科巫醫師進行檢查。

IMG_3141.jpg

經過漫長三個小時的等待後,一向不畏懼醫院也不怕醫生的子喬笑咪咪的自己坐上診療椅,任憑醫生對自己耳朵進行檢查。

IMG_3147.jpg 

子喬的右耳在兩三年前就發現有一大塊耳屎盤據在耳膜之上,輕輕一碰就會劇烈疼痛,連媽媽跟小兒科醫生都束手無策,小兒科醫生建議:先置之不理等耳屎自行脫落,這一大塊耳屎是不是讓子喬聽力檢查失敗的主因呢?媽媽心裡暗自揣測著。

馬偕的巫醫師表示:是不是這塊耳屎的問題還不能確定,但這塊耳屎沒有拿下來也不能進行聽力篩檢。巫醫師開了耳朵用的角質軟化劑。建議先回家點耳藥水,排定兩周後再行前往檢查。

拿著一罐耳藥水,一日三回點在右耳裡頭,藥水滴入患部要保持側躺姿勢15分鐘後才可以起身。這次的初步檢查與一罐15CC藥水,診療費與藥水費一共是390元(大型教學醫院)

兩周的等待時間很漫長,媽媽又帶著子喬前往小兒科診所檢查,醫生夾出一點點耳屎,果然子喬還是因為疼痛掙扎而放棄。

又前往另外一家朋友推薦的新竹耳鼻喉科複檢,老醫師說:全新竹只有三間大醫院設有聽力檢查室。幼兒聽力篩檢只能前往這三間大醫院檢查(馬偕、國泰、東元)

IMG_3281.jpg 

12/8拿著複檢單,這次不用等三個小時,很快就讓子喬近來檢查,花了約20分鐘,夾出畫面上這四大塊耳屎。

IMG_3280.jpg

因為這兩週長期滴藥水的關係,耳屎已經軟化,雖然儀器吸取的聲音讓子喬感到害怕,媽媽不斷跟子喬聊天討論子鈞生日派對的禮物、生日蛋糕、還有子喬的生日願望等等,不斷的握著子喬的手讓子喬分心。

耳鼻喉科醫生巫醫師努力了好久,終於把這四大塊頑強的耳屎夾出來。

隨後子喬單獨進入聽力檢查室進行聽力檢測,約莫五分鐘就結束檢查(在完全隔音的密閉空間內帶耳機聽聲音,哪耳聽到聲音就舉哪一手)

IMG_3282.jpg  

現場看聽力檢查報告,20分貝以下的聲音都可以聽得清清楚楚,代表子喬耳朵沒有問題。這一天不用拿藥不用拿複診單不用再回來檢查耳朵,批價收費340元。


終於結束這兩個多星期來的忐忑不安。子喬說:爸爸媽媽的聲音變得清楚了。 

記得要把聽力複檢通知單繳回學校與鄉公所留存備查,如果父母親沒有帶孩子去複檢,政府機關可以對父母強制勸導執行複檢工作。


後記: 

小寶貝出生後,媽媽們先別急著高興,若是教學醫院給你一張表格問你要不要為新生兒進行各項自費檢測,我強烈建議新生兒聽力篩檢這個選項。(印象中新生兒聽力篩檢費用約莫700元,依照教學醫院大型醫院的收費不同有所差別。)

根據政府機關統計,平均每500位孩子就有一位先天性聽覺障礙。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可以找出這五百分之一的可能性,趁早進行手術或者施予各項治療,越早做效果越好。

另外政府委託鄉公所人員攜帶聽力篩檢設備,到各大幼兒園進行大班生的聽力篩檢,也是另外一項政府德政對幼兒健康免付費的檢查。家長們可要詢問幼兒園所,確切掌握鄉公所檢查日期。

若是像子喬一樣初檢沒有通過審核,爸爸媽媽不要緊張,也許是孩子沒有聽懂醫護人員的指令,也許是耳朵裡頭有大塊耳屎,先去電詢問大型醫院有無聽力檢測這個項目再行掛號複檢。

最後呼籲各位:請各位家長們重視孩子們的聽力問題,會直接影響孩子們的生活作息與學習能力,甚至是團體適應力與自信心培養。聽力問題不可不謹慎對待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可喜可賀媽咪可以安下心來了
    女兒常常對我的叨念充耳不聞
    我想可能也要帶她去檢查檢查了
    版主回覆:(12/09/2011 01:25:35 AM)
    "充耳不聞"這個症頭可能要持續到他長大成人自己當了媽才會改善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