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孩子讓我們重拾生命的美好

脫離學校以後,幾乎就沒有機會過節了,直到自組家庭當了爸爸媽媽,為了孩子的教育而跟上24節氣,主動或者被動的,帶著孩子參與每個慶典活動。(有些活動要配合幼稚園的主題,有部分是因為書籍文宣的實踐),跟著孩子一起重溫童年時光。

今天是元宵節,子喬子鈞跟住在隔壁的同學一起提燈籠逛大街,四個大大小小的孩子,拿著各種造型的燈籠,恣意來去平常被阻止說:小心、很黑、不要去的角落。充滿刺激與新鮮的感覺,讓孩子們笑得開懷不已。

P1930451.jpg  

四個大人們守在一旁,眼睛沒忘記盯著每個孩子,一邊聊著自己的小時候,從燈籠的製作材料,到更大膽的放水鴛鴦戲弄幼年同伴,六年級生的小時候回憶,因著孩子們的笑聲也跟著鮮活起來,說起來六年級生的童年,比五年級富裕,卻又比七年級多了些樸拙。

至少,六年級的過年過節回憶,還保留著鄉下的美好,還保留著自由自在的年幼時光。

現在的孩子們有著更富有的物質生活,卻只有更少更匱乏的田野風光。也少了鄉下老奶奶的溫暖。

四個六年級生說得眉飛色舞,孩子們也追逐奔跑忙著創造屬於自己的童年回憶。子喬子鈞上床前還雀躍的說:我們每天晚上都要提著燈籠去探險!

原來,世界上最珍貴最難買到的,就是每個人的”小時候”呢!

也許是考試沒考好,被爸爸拿著藤條抽打,也許是偷零錢買糖果被抓包,罰跪在地上也忘了多久,反正就不能起身。也許是隔壁孩子招呼著一起跳繩,卻七手八腳的老過不了關,永遠只有站在旁邊甩跳繩的份。

那時候覺得自己很窘很丟臉,過了30年卻覺得能夠擁有小時候回憶,看著自己的孩子重複小時候的回憶,甚至創造屬於孩子自己的回憶,世代交替與傳承的使命感,逐漸鮮明的在眼前展開。

如果,我沒有生下子喬與子鈞,我應該也是到處雲遊四海四處為家的自由人,快樂過自己生活不用把屎把尿固然很好,沒有機會看著孩子回想自己小時候,確實有點寂寞呢!


看著孩子日漸茁壯,好像把自己的影子投射在孩子身上,又重新經歷一次童年,這一回,我要把小時候小小遺憾,在孩子身上獲得實踐。

當年的爸爸媽媽,忙著工作沒時間陪伴我與姐妹們,現在的我要用心陪伴孩子。

當年的爸爸媽媽,沒有時間閱讀繪本與陪伴著我讀書,現在的我不管有多忙碌都要陪著孩子閱讀直到就寢。

當年的爸爸媽媽,沒有留意到我天天抱著各種書狂啃,半夜也就著小夜燈繼續讀書,小二年紀就帶上沉重的大眼鏡。現在我要小心提醒子喬:視力是一輩子的寶藏,一定要好好愛惜。

當年的爸爸媽媽,沒有要求著我一定要好好潔牙,長大的過程滿口爛牙承受許多痛苦,現在的子喬子鈞絕對要更小心照顧自己的牙齒健康。

當年的爸爸媽媽,生了五個女兒分散了資源,卻在長大以後發現有兄弟姊妹的美好。現在我也讓子喬與子鈞擁有彼此,希望兩姐弟長大以後也一樣相親相愛攜手作伴。

IMG_0456.jpg   

養兒育女,有艱苦有難熬的奮鬥時光,卻也是一種甜蜜的美好。

如果有機會重來一次人生,我還是要選擇一樣的道路。只因為子喬與子鈞,豐富了我的生活,也補足了我的人生缺憾,因為教養孩子,讓我得以重新經歷一次童年的感覺,真好。

年輕的愛侶們問:為什麼要結婚?為什麼要生小孩?我不想為其他人委屈自己。

過來人的經驗告訴你,你為孩子所付出的努力,都會回饋到你自己,好的或者壞的反饋,端看你願意投入多少努力。

我不能打包票:當父母一定美好也一定輕鬆,但是我可以保證的,沒有付出哪來的收穫呢?

孩子們的笑容,就是對父母最棒的肯定。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