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轉換心境,家務工作也能樂在其中

今天早上我同時洗碗、吸塵、拖地、洗衣曬衣、整理房子,一邊傾聽洪爸與子喬子鈞朗讀英語繪本的悅耳聲音,打從心裡誠心感受這一刻的幸福。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全省六場簽書會結束後,許多聽眾給我的反饋是:帶小孩很累,做家事更累,你怎麼能夠把照顧孩子跟做家事整合成一件工作呢?!

每天都要做的家務工作,有些人覺得煩累,對Choyce來說卻是一種幸福的表徵。親手為孩子準備餐點、打掃環境之外,我更把家務工作視為一種親情的維繫,以及孩子們長大以後的生活準則。

尤其是正在學習敏感期的孩子們,看著媽媽的背影長大,當媽媽翹著二郎腿看著電視連續劇,家裡亂七八糟,對孩子來說,這樣的家庭生活就是他以後的人生縮影。

P2090055  

當媽媽認真仔細的親手維持家務,用心打理家裡空間,動手準備餐點,孩子們自然會把這一幕幕看在眼哩,記在心裡。有條理的家、親手準備的餐點、井然有序的生活空間,自動自發維持家務,在這樣家庭環境長大的孩子才會對自己的生活有同樣的標準。

更重要的,讓孩子參與每一件家務工作。請注意,我說的是每一件。只要孩子準備好,我就放手讓他們試試看。

從打理環境、準備食材、互相照顧、彼此學習。子喬與子鈞積極主動參與生活的每個細節。我只需要在一旁守護孩子們的安全。

當家務工作不再只是工作,而是一種遊戲,一種模仿媽媽的大人遊戲。孩子們每完成一件工作就更有成就感更滿足,更有自信心。

儘管有人會嫌棄:小孩做得不乾淨,水果切的不漂亮,浴室水沒有擦乾。或者說孩子們做事情慢慢吞吞,我自己來比較快。

我想請你把工作完成度的標準放低。讓孩子參與家務的首要目標,並不是工作完程度百分百,而是孩子親自參與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

孩子們參與的過程不僅只是自信心的培養,更是手眼協調的開發,大肌肉小肌肉的刺激,還有模仿爸爸媽媽的學習敏感期。這些都是我讓孩子動手參與家務的最優先順序。而不是這件工作做得更完美或者更快速解決。

P2090105  

也許成品不那麼優良,也許事後爸爸媽媽要偷偷幫上一把,也許孩子們互相監督互相幫忙,全家人共同參與家務工作的樂趣,自然而然將所有人凝聚在一起。這就是家庭情感的交流。

我常常覺得,現今孩子們受到過多的保護,溫室中長大的孩子,沒有機會動手工作,沒有動機體驗爸爸媽媽的工作辛勞,沒有時間感受”缺乏”。

我在每一趟帶著子喬子鈞的海外自助旅行過程中,創造背包克難旅行的環境,讓兩個幼小的孩子從旅行中體驗生活的不足,從而珍惜正常生活的不虞匱乏。更重要的,是珍惜家庭每個成員的存在,彼此鼓勵著一起成長。兄姐弟妹還有爸爸與媽媽,全家人能夠在一起就是最豐足的生活。

旅行之於我的家庭,最大的收穫就是:當心靈滿足了,物質生活就不再重要。

從Choyce身上看不到寶石、看不到裝飾品。從子喬子鈞身上也找不到新衣服也沒有多餘的裝飾品點綴,孩子們出門不再吵鬧著要玩具要新玩意。我們有更多的時間觀察欣賞四周環境。而不是挑選更多的物品把家裡塞滿滿。

Choyce在每一場簽書會跟大家分享這個收穫,也提筆寫下來告訴大家:家務工作不再是工作,而是遊戲。那麼大人小孩都能夠樂在其中。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寫得真好,現在很多爸媽孩子生得少,都捨不得讓他們做家事,養出一堆王子跟公主
    希望藉由Choyce的經驗分享,能讓更多的父母以身作則 🙂
    版主回覆:(04/30/2012 01:51:34 PM)
    孩子就是父母的鏡子,父母亂七八糟養出來的孩子就沒有紀律。

  2. 真的很重要
    很多長輩都會嫌小孩動作慢 作的不乾淨
    或是覺得這樣是虐待孩子
    其實孩子根本是樂在其中搶著做 撲撲
    沒生小孩前房間還堆著灰…
    版主回覆:(04/30/2012 01:51:01 PM)
    我也是(偷偷舉手),還沒組成自己的家之前,家庭的亂七八糟有很多理由去視而不見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