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兩歲嬰兒學閱讀,媽媽準備好了嗎?

Choyce網誌有很多認真的媽媽族群在此做功課,也常常出現這種問題:(兩歲或者更小)我的小孩聽書聽不到五分鐘就溜走,這樣的小孩,正常嗎?!

如果一定要問Choyce的意見,我會說你的小孩很正常,唯一不正常的,是媽媽的心態。請問你對著一個遠視的孩子(六個月內的小嬰兒只看得到紅點點)拿書本繪本不斷的自言自語,任誰都會受不了爬走吧?!

我覺得:孩子一出生就準備學習,媽媽你準備好帶領孩子認識這個世界了嗎?!當你全心全意想要付出的同時,請先斟酌你的對象年齡是否能夠吸收。

對著名畫又啃又咬.JPG  

我不是批評媽媽的錯,而是建議大家要調整自己的閱讀方式。你知道六個月大的嬰兒才逐漸看得到黑字(六個月以前只看得到紅色),多數的時候是模糊不清的狀態下。你要怎麼抓住孩子的目光,那就是關鍵囉!

嬰兒習慣也喜歡聽媽媽的聲音,如果為嬰幼兒閱讀,不只是為了閱讀完整本書交差了事,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幼兒的反應呢?!

聰明的妳已經知道我的意思。為嬰幼兒閱讀的重點不是讀哪些書,而是增加與孩子的互動,引導孩子短暫的注意力放在媽媽手上的繪本圖畫、還有豐富有層次的聲音引導,最重要的,是媽媽的陪伴。

當年幼的孩子發現:媽媽喜歡為自己閱讀,當閱讀的時間是媽媽全心全意專屬陪伴的時光,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正增強。母親與閱讀,兩者緊密的連結,強化孩子們對閱讀的好印象

當孩子們需求母親的陪伴,自然會拿本書給母親,示意母親:該是進行親子交流的時光囉!

~IMG_1467.JPG  

當然對孩子們挑選適當的繪本是很重要的,兩歲以前嬰幼兒帶有遠視,無法閱讀書本上的小字。請家長為孩子們挑選圖片與照片多,字數少或者沒有字的繪本,以黑白線條強烈對比,色彩豐富鮮豔為佳。

為嬰幼兒閱讀,媽媽應該要知道自己的任務,不在於閱讀多少本書,而是:

1.透過鮮明的色彩,刺激幼兒的視覺。

2.藉由各種常見的物品,讓孩子從生活中學認知。

3.陪孩子共同閱讀,能增進親子間的親密互動。

Choyce簡單推薦一些書給媽媽們,更多的繪本書籍要靠自己多挑選多觀察自己的孩子反應如何,為孩子閱讀,重點在精不在多。不用買一整個圖書館回家,卻要引導孩子從反覆閱讀中學習各種有趣的資訊,藉此來認識這個世界。

艾瑞卡爾繪本系列創作很適合嬰幼兒觀看,還有洞洞可以進行親子互動,如最經典的好餓好餓的毛毛蟲: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9597 (請為嬰幼兒挑選硬紙卡書以免遭到破壞)。

0歲BOOK(全套10冊)-五感遊戲盒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6899

更多Choyce推薦適合孩子閱讀的繪本清單請看Choyce分享:http://choyce.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985288

請心急的媽媽們,先停下來認識一下孩子的成長,抓住與孩子互動的方式再出發。

(Choyce育兒經) 適合小小孩的最佳活動(文末附兒童發展檢核表)

右腦
  形狀:圖形辨識、對稱認知

  色彩:協調能力、辨別能力
  思維:觀察能力、部分與全體、視覺記憶、集中注意力
  創意:創造力的展現

左腦
  語言:理解能力、表達能力、組合能力

  色彩:辨別能力、對比能力
  思維:分類與分析、判斷能力、基礎認知能力、歸納能力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哇~又受教了!
    謝謝。
    我先生說我總是太急,但當父母的都會有些焦慮吧!?很怕沒掌握到關鍵時期,自己會後悔。
    版主回覆:(05/04/2012 12:20:14 AM)
    兩歲的關鍵,是陪伴。是全心全意的陪伴,而不是急忙用許多才藝與書本塞滿與孩子相處的時間。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