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爸爸媽媽給孩子最珍貴的傳家寶:正向思考

Choyce曾經公開的說:我不想教會孩子學台語。留給上小學以後的母語課才學習。這樣說大概會被強調母語學習的團體攻擊。但是這是為了孩子的教養而出發,也是給孩子正向思考的第一課。請聽我娓娓道來。

爸爸媽媽之間必須要能夠有孩子聽不懂的語言。這是為了教養與親子互動之間保有的隱密性。也許是英語也許是日語,總之是孩子們還沒機會碰觸的第二種語言。而夫妻倆可以自由運用互相討論交談的語言。

隱私?對啊!爸爸媽媽之間的溝通,不須要讓孩子每一字每一句都知道。我始終認為:爸爸媽媽不會是孩子平等的朋友,父母親必須保有給對方的尊重,以及互相討論孩子發展的隱祕方式。

P2150392  

孩子發展必須私下討論,甚至用孩子不懂的語言來交流?!

舉例來說:我會用台語跟洪爸詢問:你兒子/女兒最近咳很兇,要不要帶去看醫生?是不是感冒了?!

為什麼刻意用台語不讓子喬子鈞聽懂?!

爸爸媽媽交談對話的內容,孩子們可是拉直耳朵聽個仔仔細細,如果他聽到媽媽懷疑他生病了,孩子們的潛意識就會接收這個訊息,自然而然把自己的不舒服症狀誇大。不自覺的咳幾聲引起爸爸媽媽的注意,企圖加重自己的症狀來換取自己感興趣的對待。例如:看醫生、在家休息不上學、吃特別的餐點等等。

Choyce不想暗示小孩:我懷疑你身體不舒服,我只想跟爸爸討論接下來的對策,例如:洗完澡以後加強用抗病毒精油按摩全身?晚上睡覺不要開太大窗戶以免踢被著涼?也許是換季小過敏?明天我把被單床單全洗過?最後我跟洪爸取得共識:再觀察幾天,不嚴重就不用看醫生了。

全程使用台語交談,刻意隔開孩子們。讓孩子不會接收到媽媽出自於本能對孩子健康的焦慮,爸爸回頭笑笑跟兩姐弟說:晚餐要多吃些,讓身體更健康喔!!

子鈞最近上鋼琴課,爸爸媽媽也用台語討論上課觀察結果。

也許是子鈞坐不住?還是鋼琴老師不懂得駕馭小小孩?或者是授課時間太長?!這些討論通通都不想讓子鈞本人聽到。避免暗示子鈞:爸爸媽媽說子鈞能力不足或者老師不會教或者任何不必要讓子鈞聽懂得結論。

我跟洪爸取得結論後,轉頭對子鈞說:子鈞好棒喔!對鋼琴真的很感興趣,老師一教你就學會了呢!如果可以一口氣上完30分鐘的課不要轉身找爸爸媽媽,那就100分啦!!

P2140810  

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正向思考的重要

當我跟洪爸必須討論某人某事也許不那麼正向的時候,我就刻意說台語讓孩子們聽不懂。孩子們會好奇問爸爸媽媽說甚麼?!我才會把消化過後的正面思考結論告訴孩子。

不管是對人事物的看法,對孩子的教養觀念溝通,對長輩的討論,對生活的安排,有些可能涉及到的負面或者擔心,我都用台語先徵詢洪爸的意見,夫妻倆私底下獲得結論才告訴孩子。

我想要給孩子:父母親消化過後的正面能量正向思考,而不是刻意拉低自己對話的層級,讓孩子把爸爸媽媽思考模式,不論好壞通通盡收耳裡。因為孩子不懂得過濾資訊,好的壞的全部收進腦裡,所以爸爸媽媽必須先把關,讓孩子接收正面思考的方向。

當孩子離開家,面對同儕與團體的時候,孩子們秉持著正面思考的模式去面對,這也是爸爸媽媽在生活教育中必須時時刻刻點醒孩子的功課。

正向思考也可以運用在孩子同儕團體間相處

舉例來說:子喬子鈞被鄰居欺侮,回頭來問媽媽:他為什麼這麼作?!媽媽不能批評這個孩子,我會告訴他:也許小哥哥很想跟你們玩,但是他不懂怎麼靠近你們。他不是故意要欺負你們。下次你要跟他說:我們一起騎腳踏車好不好?

我要讓孩子秉持著與人為善的角度,用良善的方式解讀他人的行為。若是真的非常難以解釋對方的暴行,我就要告訴孩子:大聲呼救,保護自己。

爸爸媽媽能夠給孩子的,除了金錢除了一個安全的家與父愛母愛,更重要的,是引導孩子待人接物的正確方向,給與孩子正向思考,用積極的態度來面對人生難免會出現的挫折或者挑戰,用好的良善的思考來面對難關,而不是一遇到挑戰就選擇逃避或者輕生。這才是孩子們一輩子受用不盡的寶!

 

P2150013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還是建議別當面討論好些,由其子喬子鈞的外語耳朵很驚人…
    我的小孩不知不覺其實聽得懂一些了…那天跟爸爸用台語:「大隻的愛睏在番了對嗎?」花生很大聲的用國語:「我才沒有想睡咧!」
    版主回覆:(05/30/2012 01:51:57 PM)
    小孩學很快啊!(冏)

  2. choyce送了好多傳家寶給孩子們呢!!
    我也希望自己能越送越多!!
    版主回覆:(05/30/2012 01:59:57 PM)
    除了錢以外,爸爸媽媽的用心就是最可貴的禮物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