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Choyce) 16歲開始的夢想:我要當全職媽媽!

前些日子看到TVBS的新聞專題,提到現在90後的年輕人已經都出社會工作,這些”90後”的新生代(泛指8年級生),有衝勁卻不知道何謂未來?想衝又不知道往哪個方向走?!”未來”這兩個字虛無飄渺抓都抓不到?!有些人盡情享樂,有些人從上大學開始準備打工累積工作資歷。

Choyce育兒經歷六年多依然是很資淺的媽媽經,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也只能分享我自己人生經驗與育兒心得點滴。 

Choyce跟別人有甚麼不同?!我想最大的差異,就是起跑點不一樣,我16歲就開始計劃這一切,這不是說Choyce先有(小孩)後婚喔!

為什麼16歲青春期的女生已經把未來的路都想好?

我打從計劃婚姻開始就一步步安排好,一路直到當了兩個孩子的媽,都在我16歲時所定下的計劃。穩紮穩打,築夢踏實。對!當媽媽就是我的夢想,親手把孩子拉拔到大也是我16歲就立定的志向。當時還不知道未來結婚的對象是誰,但是心裡已經開始建構未來攜手走一輩子的伴侶模型。洪爸也是16歲在社團相識,20歲交往牽手直到現在。洪爸總是默默的支撐我所有的決定。

20年前定下的計劃,在萬全的心理與生理準備下,展開了求學求職,努力擴展人生經驗,一邊工作還一邊兼家教,認真觀摩其他家庭的孩子成長過程中發生的掙扎與糾結,直到28歲結婚回歸家庭,花一年養好身體準備懷孕,接受保母培訓也瘋狂廣閱市面上的教養書,在6年4個月前生小孩的那個時刻,我告訴肚子裡的小子喬:媽媽準備好了,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不管是先前的保母培訓,未來子喬子鈞的生長環境、身邊的器材設備、健康的爸爸媽媽,一開始都已經準備好等待兩個孩子的接連到來。除了性別不能事先計劃之外,所有的一切都在我的掌握之中。(也很幸運的,老天厚愛我,賜給我一女一男,也剛剛好都在16歲所構築的未來家的夢想)

20年前父母親的紛爭越來越白熱化,家裡氣氛劍拔駑張,姐妹們都用自己選擇的方式過生活,我將高中時代的自己投入於YMCA團契活動,尋求同儕的支持,藉此逃避家裡的爭吵,其他姐妹們也轉往自己的生活圈去尋求支援。這一段幼時的經歷影響著姐妹們往後的人生發展。16歲的Choyce已經把未來自己建構一個完整的家的藍圖刻在心裡頭。儘管年輕時也遇過許多困難,做了一些妥協,甚至兼家教兼到半夜回家還坐公車坐過站,半夜12點走半個小時的路回家,換了20多個工作總是在遞新名片,賺了錢就拼命出國想要趕快揮霍青春,以免投入家庭就不再自由自在想出國就出國。

出社會後這十多年,做了很多不是本行業的工作,在每個工作岡位上都要力求表現,拿到IBM原廠認證的 Sales Certified,從完全不懂機器術語,直到自己也可以脫下高跟鞋蹲下來拆server安裝記憶體與硬碟。當了全職家庭主婦也不忘記進修,先後拿到保母執照,領隊執照。也出了第一本書,我的人生故事還可以繼續往下寫呢。

人不能選擇父母,但是你可以自己決定未來的路怎麼走。我反而非常感謝父母,若不是有當時的經歷,現在的我不會一路堅持己見披荊斬棘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

不抱怨不強求,盡所有的努力往前走

你問:未來的方向到底是甚麼?沒有人可以給你答案,那答案必須你自己尋找。方向確立也要經過許多錯誤的嘗試與努力修正的決心。

講了許多卻好像輕描淡寫帶過年輕時掙扎著奮鬥的辛苦,但是那辛苦都成為未來繼續努力的燃料,越累積越知道珍惜手上的幸福,那苦只有自己經歷過,才能成為未來奮鬥的基礎。

看到這個跟自己幾乎一模一樣的臉龐,我又對未來產生更多的期待。

P214081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過往的辛苦,是為了將來幸福所舖陳的棧道

  2. 看了我都要哭了,原來,人真因夢想而偉大。從你身上看到不認輸的樣子。好堅強的女性美

  3. 拍照存證!!!(((卡擦)))
    一定要的啦((扭身)))))二段或三段也沒關係哦^^

  4. 嗯嗯!!!盡所有的努力往前走^^
    版主回覆:(06/05/2012 07:50:42 AM)
    有空我們也一起走一段啦(日本?)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