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隊友共組家庭的重點整理

其實我不覺得為家庭做這些事情表示自己受了委屈,當了太太當了媽媽,我自認為這些工作都是為人母為人妻的”職業道德”。我把經營家庭當作經營自己的事業,老公是家庭的CEO,子喬與子鈞是我開的兩家子公司。而Choyce就是這個家庭的幕後推手。台語稱”家後”,日文漢字叫做”家內”,這兩個字來代表”太太”這個角色。持家穩定家庭每一份子,就是家內的工作。

一個個要點拆開來講吧!

1.) 妳下廚嗎?

>>Choyce曾經寫過:十歲以前的味覺定終身,當你的孩子習慣外食,那麼攤販的味道就是孩子記憶中的家鄉味。

有些媽媽是職業婦女沒有時間下廚,有些媽媽興趣不在廚房,有些媽媽對用火很恐懼。

但是對男人來說,老婆下廚煮飯代表著這個家的安定感。

天天外食坐在餐廳裡頭會感覺不踏實。僅管他沒有這樣告訴你,可男人與孩子是這樣看待這個家庭的。對家庭觀念的建立,從餐桌開始。

知名暢銷作家蔡穎卿說他第一次在台南的餐館,堅持只做外燴,他不想讓客人坐在餐廳裡頭用餐,而是希望客人把餐點打包回家,全家人圍坐在餐桌前用餐。

這就是Choyce所謂的”家庭”踏實感。如果你沒有時間或者不擅於料理,那就折衷一下,打包餐點回家,全家人共同圍著餐桌享受美食吧!

(choyce育兒經)十歲以前的美食記憶,就是媽媽的味道!

 

2.) 妳自己動手打掃家裡環境嗎?

>>許多事情都是隨手進行,包含清潔工作、打掃工作,隨手整理化整為零的小動作,都可以減輕一次作業的體力負擔。

如果你是職業婦女,回到家來都疲憊不堪,或許可以請家事清理公司一到兩周來打掃一次,但每天的維護工作(倒垃圾、擦馬桶、整理廚房、收納與清潔、洗衣曬衣等)你很難假手他人。

最重要的,Choyce強調”自己動手做家務”?意思就是以身作則親自參與勞動,讓老公與孩子都看到媽媽為這個家庭的努力。進而帶動另一半與孩子參與家務操作的動機。

一個完整的”家”,不是只有一個媽媽撐起來。媽媽的工作之一就是驅動全家人一起維持這個家,透過親自動手參與,增加對家庭的認同感。

全家人一起動手維護一個家,必須從媽媽以身作則動手給大家看才行。

(Choyce育兒經) 讓小孩自己動手做才是知福惜福的開始(UDN 012)

(Choyce育兒經) 我的六歲娃兒真厲害! 家務工作篇

 

3.) 妳擔任教養工作嗎?

>> 在Choyce家裡,最沒有耐心的人是我,所以教育的工作落在洪爸身上。而我退到一旁做觀察員,告訴洪爸怎麼教育、怎麼對待孩子。

這點可能是大家都沒想到的。因為夫妻雙方互補,洪爸知道我性子急,於是扛起傳遞知識的責任。但是”教養”是由我來進行。不管是對洪爸或者對子喬與子鈞。說道理說服大家,這是我的工作。那是因為我努力進修充實自己,甚至計劃要報考進修教育研究所,加強自己學理與專業知識。

女人的細心與敏感,是男人無法取代的。Choyce常說要教小孩也要教老公,'”教”就是提醒。告訴另外一半你的需求與孩子的感受。男人生下來思考模式就是跟女人不一樣,夫妻雙方搭配合宜才能組成完整的家。

 

4.) 妳的教養知識與自我進修有沒有持續進行呢?

>>Choyce閒不下來,總是不斷安排自己自我進修與充實專業能力。

不管是考取保母執照、外語領隊執照,甚至還報名廚師考照班(因為孕吐取消當廚師的計劃),也報名歐式花藝插花班(插花老師指:妳這個逃兵!!),還報名瑜珈與游泳課等。

當我在操作中發現自己的不足,就趕快查找資訊來學習與補充。永遠保持旺盛的求知慾,這樣的學習態度也會感染家庭的每一分子。

子喬子鈞知道媽媽喜歡讀書,孩子們也會想要模仿媽媽,全家共讀就是最美好的時光。

 

5.) 妳生了小孩當了媽媽,還是很注意維持自己的外觀與內涵嗎?

>>蔡啊嘎的諷刺影片,我看完第一個想法是:那有沒有女人當了媽媽的版本?

女人當了媽媽,有沒有自覺自己跟以前改變很大?不管是身材或者對應老公的心態,有沒有發現妳也是那個不知不覺跟以前不一樣的人?

外表邋遢不修飾,大呼小叫成為大嬸樣,放縱自己的結果要自己承擔。

有一種理論叫作”破窗效應”,當妳的生活起了一點改變,其他的人事物也會跟著改變。

「追到手後男人的轉變」 蔡阿嘎短片網路爆紅

 

Choyce的家庭觀念為什麼那麼傳統?

我的媽媽是一位工作能力強,事業心也很強的女性。相對的對家裡的維護就減少了時間與精力。Choyce從小就聽爸爸媽媽每天的爭吵。爸爸很沉痛的告訴姐妹們:當一個媽媽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家裡顧好,有餘力才能去做其他的事業。

女兒當然是尊敬爸爸的,也隱約覺得爸爸的言論是不是太大男人主義。最後自己組成自己的家庭,發現要維護一個家真的要花去很大的力氣。當你真的全心喜愛自己的家,這麼多工作都會甘之如飴。

Choyce收起事業心全心投入家庭,把”家庭”當作自己的事業,把孩子當作子公司,稱職當好營運長的角色。讓全家人都喜歡這個家愛這個家<—這就是我階段性的任務。

子喬子鈞都漸漸長大了,對媽媽的依賴越來越少了,我也逐漸把重心移轉到自己感興趣的事情,經營自己也經營Choyce網誌,偶而出國採訪,孩子們不會覺得孤單,他們知道媽媽還會回來,因為媽媽就是他們的家。

寫了好多被認為迂腐的舊觀念,卻是我這七八年來努力奮鬥的目標。沒有祕訣沒有爆點,就這麼簡單的幾件事情,跟好姐妹們一起分享。

誰說當全職媽媽一點產值都沒有?

這兩個可愛的孩子就是我所經營的子公司喔!

P2190503

P219051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六點做完~我應該就爆炸了
    尤其是第一點和第二點
    我向來都做不好XD
    只好用力發展3456…呵

  2. 我不好意思用帳號登入啦!但想告訴你,這篇文章真的寫得太好了! 看完此文後,我決定儘量每日在家作菜;第6點也寫得很有道理,昨我難得主動好好照顧先生,今早他心情特別好,男女在生理上的確是大不同的。 Anyway, thank you, Choyce!

  3. 你好我好大家好..這樣家才會好..愛是日積月累的成效..正面累積的效果更是驚人..如你所言,沒有偷吃步,都是累積下來的..

  4. QQ前面4點都在進行進步中..
    這陣子心裡頭很擔心..
    主因是我家女兒矯正弱視(單眼)一起努力中
    不過真的很受不了我家先生 在那邊嘲笑當幽默 還在那邊亂說我生下來的小孩怎麼眼睛有問題?(翻白眼
    現在期許自己能越來越好 ……………(積極中..

  5. Choyce,妳太猛了!直接命中紅心,妳前世一定是百步穿楊神射手!
    一直相信「心想事成」,當然不是阿Q的等待,態度和付出的程度才能讓想法實踐,向黑臉教主尋求支持、認同、走下去的力量,以及討教點小秘訣、小技巧已經是抄小路了,直接想改變他人成為自已認同的模樣,我覺得反會「吃快打破碗」(台語),從自已改變,只要一點點,就牽一髮而動全身嘍!
    真的在努力過後發現無法改變的,或是確定不適合了,給對方一個幸福的機會吧!一個人手裏的垃圾,也許是另個人的寶咧!任何人都有義務讓自已和伴侶幸福,不管在任何環境…同為粉絲的姐妹們,一起加油!

  6. 當好媽媽跟太太真的很不容易~~~哎~
    版主回覆:(06/28/2012 11:06:06 AM)
    沒有一件工作是容易的,只要你真心想做好,就是最大的目標。

  7. 哈哈~~~
    我覺得你寫的好棒喔
    字字句句道盡好媽媽好太太的心聲
    版主回覆:(06/28/2012 11:06:47 AM)
    責問男人之前,先檢討一下自己是不是有改進的空間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