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避免制式化的工廠產品,孩子思想出口在哪裡?!

曾經看過一幅插圖:小朋友排排坐,老師拿著剪刀一一的把孩子腦袋裡的思考剪成一樣大小,這幅插畫暗喻著教育體制不讓孩子有自己的想法,在這樣的體制下,每個孩子都整齊劃一也不再有創新發展。

就好像工廠生產線一般,把每個孩子變成統一規格的樣版,成為國民教育下的產品。

P1030045  

有人說:那你就送華德福,或者森林小學?還是人本教育?<—這些學校能夠延伸到中學大學研究所嗎?!總是在體制外的孩子,進入正常規則的學制裡,會不會更加抗拒呢?!這些強調保有孩子本性學校出產的孩子,最後一樣要經過考試的試煉,競爭力有多少呢?!

不可否認的,競爭力包含調整自己去適應大環境,當父母為孩子一路把關著不讓孩子的自我受挫,孩子們最終還是要脫離父母的掌握,進入社會的大轉盤裡。

洪爸說:孩子不要進私校,他們應該在公立學校裡走正規學制訓練,而且廣交各方朋友,不同教育背景出來的家庭,孩子各自有不同的個性,當你可以跟不同家庭出身的孩子交往,你才能夠真正適應社會的多元文化。

當我牽著兩個孩子的手在不同的國家遊走,與孩子們分別做不同文化的團討,讓孩子們知道原來這個國家的教育會影響孩子這麼多。直到現在,子喬子鈞對歐洲各國、日本、馬來西亞或者港澳,依然印象深刻。

歡樂的時光暫時結束,子喬終於進入正規體制,上學這幾週以來,Choyce一直在思考的,除了讓孩子進入正規體制去接受正規教育外,還有甚麼辦法讓孩子也能保有自己的思考?!

只剩下一個方法,那就是:閱讀吧!

透過不同的繪本讓孩子們的心靈突破僵化的教育,徜徉在不同國家的文化裡頭,讓孩子除了學校的填鴨教育外,也能夠廣為接納不同的思考。加上兩個孩子在不同國家的旅行經驗,更能夠引起孩子們的共鳴。

與其在不同的教育體制間移轉,企圖幫孩子保留原本的樣貌,Choyce選擇讓孩子走大家都走的路,讀大家都讀的學校,廣交各方朋友,但父母能做的最大努力,就是陪孩子閱讀,在一板一眼的國民教育體制中,保留孩子內心最後一個空間。

如果你的小孩才剛出生,恭喜你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如果你的小孩四五歲,那麼多多帶孩子往外走,不管你的小孩幾歲,“閱讀”這個習慣一定要從頭建立起,讓孩子們喜歡閱讀享受閱讀。當閱讀變成呼吸一樣的自然,對孩子的幫助絕對遠超過你所能想像。 

我是這樣計劃著:不管孩子功課有多忙,晚上的時間一定要留給閱讀。在朗誦與團體討論的過程中,親子最直接交流溝通,更進一步的彼此認識,透過書本讓孩子的心靈無限大的成長。

這樣的閱讀工作,請爸爸媽媽馬上開始,不管孩子幾歲,最後的閱讀底線都不能讓其他課業干擾。不一定要正經八百拿著書一字一句的念,甚至透過照片、雜誌、小玩具,都可以讓孩子的想像穿越土地與飛行的限制,想像可以創造無限大的空間,也是唯一擺脫僵化教育的出口

至於語言學習(英文日文等),我覺得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當家長可以陪伴孩子一起學習,那也很好,如果你真的對外語沒有興趣,也請不要勉強孩子,中文的理解與體現,才是身為台灣孩子的最重要優先順序。把母語學好,才有堅強的基礎去理解不同國家語言與文化的精髓。

學語言也是看天份,有些孩子像Choyce,沒偷跑沒有超前(中學開始學英語、大學開始學日文),但我對外語的敏感度就比數學理化來得強。把學習的熱情與精力發揮在感興趣的地方,這樣的學習才有效率。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媽媽,你家哥哥現在有上安親班嗎?晚上的閱讀時間是怎麼安排的呢?
    版主回覆:(09/14/2012 11:50:00 AM)
    老大小一放學後上安親班寫作業學珠心算。晚上洗澡吃飯後,9點睡覺前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閱讀與遊戲。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