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第一次月考,你滿意嗎?

小一新生的第一次月考在周末結束,你家的小一新生滿意自己的成績嗎?

或者,孩子根本搞不清楚遊戲規則,連考場規則都搞不清楚,想要站起身來跟同學討論答案?或者要拿出書本來查詢不熟的單字?

又或者,只會認注音的孩子根本看不懂國字題目,焦急著問媽媽:考券上都是國字?

在今天子喬的考試成績公布前,我想問問各位爸爸媽媽:你是不是比孩子更緊張?就像我一樣?

P1210477  

台灣社會新聞上有個爸爸,看到孩子考券上不是100分就要打,以前五六年級生應該都是這樣度過慘澹的少年時光。Choyce還清楚記得,小三時因為看錯題目要求,對的打O,輕忽大意把對的打勾,導致評分時整大題全錯。班導當場賞我一巴掌,罰寫題目100次。

當自己的小孩也上了小學,也面臨人生的第一次月考,當媽的內心五味雜陳,有點複雜的心情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那種感覺,比我自己上電視錄影、上台演講、面對攝影鏡頭還要緊張一千倍。真的恨不得代替自己的孩子寫考卷。

 

Choyce平常總是雲淡風輕毫不在意,孩子們回家就洗手做料理、整理家務。晚上只陪孩子們閱讀繪本、書寫日文字、聽CD說故事,孩子們從安親班回來代表著功課已經告一段落,爸爸媽媽要做的就是陪孩子享受親子時光。

我當然也希望子喬月考100分。不管是國語或者數學都可以拿下最優秀的成績。又不希望把孩子逼急了,有壓力的情況下面對考試。

從小也是被打到大的洪爸說:沒關係,不用在意。相信子喬的能力他就會考得好。

在考試前一晚,調整呼吸,繼續帶著笑容面對孩子,一樣陪孩子閱讀繪本,書寫日文五十音,不讓自己緊張在乎成績的心情傳染給子喬,讓孩子抱著平常心去學校考試。

平常心就可以正常反應孩子的實力,洪爸是這麼說的(結果他這兩天拼命緊盯著老師的網路聯絡簿,還拿到第一手消息:星期一放學就會帶考卷回家訂正,原來也是表面裝得毫不在意,其實洶湧彭派的內心派)

 

至於當事人自己的反應呢?

子喬自己安慰爸爸媽媽說:不用擔心啦,我至少有90幾分喔!

才4歲的弟弟,子鈞一聽立刻說:為什麼90幾分?一百一百(國數兩科)不是很好嗎?

 

你家是甚麼派別呢?內心派?窮追猛打派?回家再修理派?

在考券分發之前,寫下全家人的感想,跟各位同在一條船上的爸爸媽媽們互相勉勵:考不好沒關係,這只是第一次月考,往後還有更多次大大小小的考驗等著孩子與父母一起度過,千萬不要因為一次的失誤就對孩子責打,讓孩子小小的心靈因此受挫。

考試成績不代表一切,代表著累積下次考試會更努力的經驗值喔!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孩子學校已經在兩週前考完第一次注音考試,孩子的娘考前還很緊張,要複習什麼的。當爹的我其實真的沒什麼希望,只是孩子得熟悉未來的20年大概都得這樣月復一月的考試了。
    考卷回來的時候,孩子很高興的報告:「我們班大家很棒唷,有9個100分,我也是其中一個。隔壁XXX好可惜喔,差一點點也是100分了!!」。
    看了孩子的考卷,一來為他自己的學習成果高興,二來有一點點莫名的失落,新理想的是:嗄,100分,這樣我就不知道孩子到底哪裡不會了。
    各位爹娘莫急莫擔心,孩子總會慢慢長大的,與各位一起共勉之。
    版主回覆:(12/03/2012 01:53:26 AM)
    子喬還沒考注音大會考呢,都考100分代表這是另外一種鼓勵孩子的活動嗎!?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