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孩童的行蹤,父母親知道嗎?

在台南發生一件社會震驚的兇殺案件,才10歲的孩子就這樣隨機被歹徒盯上,短短5分鐘就結束了孩子的未來。這悲劇,真的是偶發事件嗎?!  

短短五分鐘發生很多故事,短短五分鐘台灣社會也有了大變化。為人父母的你我,有沒有對孩子的課後活動,多一點掌握度?!

與其說這個娛樂場所不好,不如說特殊場所吸引特定族群的人前往,如果你的假日休閒活動安排在戶外,那就是跟著喜歡戶外活動的人共享草地的芬芳。你的假日活動安排在遊藝場所,特殊的場合集中特定的人們,你的孩子就跟著這些人一起活動。也自然容易遇到心懷不軌的歹徒。

遊藝場所的存在與否,立法修改未滿18歲的孩子禁止進入遊藝場所,就能解決這個問題嗎?關了遊藝場所,封鎖賭場,這世界就不再有賭博與犯罪嗎?

這跟會吃零錢銅板的機器無關,而是這個場所聚集了各方來的特殊分子,喜歡以小搏大,心存僥倖的投機客有關。

酒店沒有教你喝酒,但是喜歡喝酒的人知道去哪裡買醉,賭場沒有強迫你掏錢,但是投機分子會自己聚集前來。當你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消磨課後時光,那麼奇奇怪怪的事情也會在這些地方發生。

我們不能因為可能會有社會案件發生,就把特殊場所通通關掉,這些人會找到其他管道集合在一起。與其說硬體設施有問題,我更覺得是人的問題造成社會悲歌。

新聞事件的家長工作不穩定,薪水收入低,但孩子經常流連遊藝場所打電動,如此花用自己辛苦賺來的勞力工資,家長卻知情也不阻止,每個周末同意自己的小孩去打電動,難道沒有人發覺這個情節有重大的瑕疵嗎?

有些父母親假日仍需工作,不是每個家庭都可以安排假日出遊,孩子們落單了就跟著同伴行動,有人混陣頭,有人打電動,有人跟著去圍事,就是不會有人帶你的小孩去圖書館看書或者聽音樂會。這是因為同性質的人會自然聚集在一起,你的人際交往關係深刻的影響孩子的發展。

當了父母這個終身職,沒有人會希望孩子就這樣死得不明不白,但生了孩子要花心思陪伴,要教要養,而不是發生事故後,哭嘆著再多錢也無法挽回悲劇發生。

每個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龍成鳳,至少不要作奸犯科,請大家多多留意孩子出入的場所,交友的範圍,多關心一下孩子的人際關係與課後活動吧!

你無法阻止犯罪,卻可以阻止自己的孩子遠離容易發生犯罪行為的場所。遠離是非之地,才是自保的上上策啊。

P1210710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