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你的小孩用大人的手進食嗎?

年假回娘家,聽到老爸叨念著:誰誰怎麼天天罵2歲半的小孩:你再不乖乖吃飯,媽媽就把你打死。你不乖媽媽把你丟出去。

又或者說起其他人:每天把小孩的需求照顧到無微不至,要吃的食物都送到嘴邊。小孩動作依然慢吞吞,都已經上小學三年級了還像3歲娃兒一樣。

在高速公路休息站用餐時,看到一個五歲女孩總是雙手放在身旁,只等著爸爸下命令:打開嘴巴,把食物送進嘴裡,老爸還不斷叨念著:要咬要專心吃。連旁觀的子喬都轉過來問:小妹妹的手怎麼了?!他受傷了嗎?

 DSC_0016  

過年過節真是親情大考驗的緊張時刻,不管你怎麼教養自己的孩子,總是會受到親戚朋友的嚴格檢視。難怪總有人排斥著回老家過年,卻又不得不服從傳統。連電視名嘴主持人都說他十年不跟婆家碰面,都是因為孩子的教養問題引起的紛爭。

養小孩怎麼養,這都要追溯到為人父母者的年幼記憶。那開口罵小孩:打死你,丟出去的媽媽,想必小時候成長背景也是一樣,等到她自己為人母,不知不覺得複製小時候的成長經驗。也用同樣的方法對待自己的小孩。不要說孩子年紀小甚麼都記不得,那深刻的童年回憶與恐懼,會緊緊跟隨著你直到嚥下最後一口氣。

話又說回來,你的小孩用大人的手吃飯嘛?

是不是怕孩子把餐食灑得到處都是?!或者擔心被長輩責罵,忙著把孩子一口口的料理準備好放在一旁,大人所有能做的事情都準備了,只求求小祖宗賞臉張嘴把食物吃下肚。

子喬子鈞從會用手抓食物開始(6個月大),我再也沒餵食過孩子。

任憑孩子把食物灑滿桌,我也要忍住不出手餵食。只能默默收拾善後,等待下一餐的戰爭。兩個孩子自己用餐,甚至自己備餐(親手做料理、削皮去籽、切菜與紅蘿蔔等),每一樣能讓孩子自己動手做的工作,我都退到幕後,讓孩子盡情玩個痛快。

對我來說,孩子吃多少不是重點,孩子切的蔬菜水果漂不漂亮不是重點,讓孩子自己動手,才是我最關注的重點

動手做家事可以培養孩子手眼協調,可以練習大肌肉小肌肉發展,可以增強自信心,可以更珍惜食物,可以自動自發把自己做的餐點吃光光

這麼多的好處,遠大過於孩子把食物灑得滿桌都是的噩夢,從嬰幼兒會動手抓食物,就要把握機會開始練習。

現在長大了,對玩耍的興趣大過於食物,我會規定孩子:吃完這一碗再離開。吃完眼前這一份才可以吃甜點。用其他誘因來增強孩子們用餐的決心與速度。但我始終堅持著”不出手”這個道理。

對我來說,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養成壞習慣就很難回頭。

說良心話:現在的孩子太不幸了,連自己照顧自己,基本吃飯養活自己的能力都沒有。在動物世界,這是很難想像的異相。

 

你的小孩用大人的手進食嗎?你又能餵到甚麼時候?愛小孩就是讓他不動手,張口就有飯吃嗎?!

過完這個年假,大家都來訂個新年新希望,期許自己可以當個動口不動手的大人好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關於這問題,我非常認同,我兒子五歲,
    2歲已經可以完全自己吃飯,但我家拔拔,
    到現在還要餵他,讓我很生氣,
    我無數次的告訴拔拔,他五歲了可以自己吃,
    只要我說拔拔就會說我餵比較快,我很少餵他,
    不然就是說他會掉滿地,我還是強調你這是害他,
    不是愛他,公婆家這在我抗議底下是在我面前不會,
    私下會,但好險不住ㄧ起,(///▽///)
    夫妻教育不ㄧ致真的很累人(*´><)д
    版主回覆:(10/01/2013 11:43:17 PM)
    爸爸想要表示對兒子的愛,用他的方式…….還是建議他作些調整吧!

  2. ^^小愛推推
    沒錯!!
    重點是讓孩子自己動手!!
    版主回覆:(10/01/2013 12:30:16 PM)
    真的!要給孩子有表現機會啊!

  3. 這點還蠻慶幸的~ 女兒不到1歲半就會自己進食 不需要使用圍兜兜 也不會到處都是~ ^^ 出門在外 長輩看了好歡喜 ~
    版主回覆:(10/01/2013 12:13:12 PM)
    長輩看的是,小孩瘦巴巴,身上沒肉。
    其實孩子活動力很強,不吃零食只吃正餐,基本體力是足夠的喔!

  4. 我以為動口不動手…只是打小孩 == ,原來是吃飯啊!
    說到吃飯最近也很頭痛…..女兒在兩歲的時候,可以自行把一碗飯吃光光。
    但是後來上班給公婆帶後,現在三歲半了,竟然邊吃邊玩,而且吃的方面還是公公餵的。
    今年過年也因為這樣發生爭執,我希望孩子自行用餐,而公公則堅持餵他。然後告訴我,等過完年上學後,叫我再敎她。問題是孩子的習慣一旦養成了,很難糾正。我敎個5天,他餵個兩天,孩子不就反覆在學習。
    哀~~這是我最近的課題…
    版主回覆:(02/15/2013 05:02:32 AM)
    要把小孩再帶回來身邊自己教了(拍拍)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