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不要忽略孩子的異常身體與精神癥兆

網友求救:五歲小地瓜總是自我否定,強迫症般的厭惡病毒、擔心生病反應,媽媽很擔心的問:我應不應該帶小地瓜去看身心科醫生?五歲小孩怎麼會有壓力?(求救原文看文末)

我不是醫生不能肯定告訴你:小地瓜有沒有病。但Choyce想要跟你分享:小孩會不會有壓力?!我認為,答案是肯定的。

P1340033  

我第一次察覺孩子有壓力反應,是子喬滿一歲,我為了戒斷子喬母奶毅然離家四天。才一歲大的小子喬哭了四天,也拒食四天。你說一歲孩子夠不夠小?但那之後我花了好久時間讓子喬恢復對媽媽的信心。

第二次察覺孩子壓力反應,子鈞還沒出生,因為孕吐臥床的媽媽無法帶子喬出門,一歲多的子喬忽然開始抗拒著,所有媽媽企圖給子喬的閃卡、右腦開發教育。才小小孩的子喬,用表情與肢體動作告訴媽媽:我不喜歡這些東西。

第三次察覺孩子的異常反應,一年多前第一次離開孩子,因公在外過夜,隔兩天回到家,子喬在學校異常大哭想媽媽。才不到三歲子鈞猛地抱著媽媽拼命槌打,嘴裡不斷的說著:討厭媽媽、愛媽媽。

接下來有數次就不一一列舉,當下這個時候,我在日本宮崎,帶著子鈞一起。因為過年初二發現子鈞開始異常的不自覺眨眼,當媽媽的自覺自己太早離家,太少時間陪伴才剛滿五歲的子鈞。臨時安排了這趟四天的日本宮崎之旅,想單獨帶子鈞到處走走,也許租車自駕或者搭火車旅行,在看醫生查證之前,我只是想為子鈞做些什麼。

 

我要說的:不要以為孩子年紀小,什麼都不懂,什麼都會忘記。然後就輕忽孩子身體心靈所表現的癥兆。

有一派理論是這樣說的:身體是由心靈帶動的,當你心靈產生懷疑,身體就會表現出來。也許胃痛,也許拉肚子,也許想吐或者暈眩。這些身體反應,有某些部分是來自於心因性影響。

小地瓜習慣跟爺爺奶奶一起生活,當他滿五歲就被強迫與最熟悉的爺爺奶奶分開,對小小人來說,這真是人生最巨大的衝擊。先不論爺爺奶奶的教養方式如何,但小地瓜對爺爺奶奶的依賴程度,顯然遠高於你們大人所能夠預測。

有些孩子很擅長於處理環境變化,而你的小地瓜可能不屬於這個族群,這不是說小地瓜不好,我只能說這個孩子氣質不同,他對生命中所認定的事情,相對的難以輕易妥協。

 

 

我身旁朋友告訴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壓力臨界值,有些人高,有些人低,有些人遇到親人死掉都不是太過在意,但寵物死掉就徹底崩潰。有些人遇到狀況可以承受,但在另外一個人身上就引發憂鬱、躁鬱、解離、崩潰而難以自拔。

 

每個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臨界值在哪裡,也許哪一天碰到了就爆炸。

 

大人是這樣,小孩也有可能會這樣。

 

 

你又問:那我該怎麼辦?把小地瓜送回爺爺奶奶家?

我不能幫你下判斷,我只能說:你要給小地瓜時間去適應這個人生巨大轉變。循序漸進的,慢慢修改他所習慣的生活步調。

當然在那之前,我還是會這樣建議妳:帶小地瓜去看醫生。

不要害怕,看醫生並不是直接宣判小地瓜死刑,而是你心裡有些疑問的時候,就讓專業的人來吧!

孩子身體有小狀況就去看醫生,這不是鼓勵孩子吃藥,而是聽聽專家的意見,要不要拿藥就不是重點了。

有很多人不敢看醫生,怕領到一紙藥單就要承認自己的孩子心理有病。卻盲目的到處求神問卜,聽從江湖郎中的片面之詞。那真是太……鄉愿了。

讓孩子暴露在道士作法、喝符水或者法事的圍繞,我想會讓孩子更退縮更害怕更把恐懼往心理藏。

 

我不是你,我不能分攤你的憂愁,事實上我也要面臨自己的人生課題。但我謝謝你,願意信任Choyce,試著把心理的煩惱說出來,至少你願意表達,也能夠找管道抒發自己的不安。

但想想,五歲的孩子又怎麼知道:如何抒發自己的不安呢?

 

當媽媽的一定要比任何人都要更晚倒下,因為孩子需要你,當你發現自己無能為力,那就趕快找專業的人協助,多拉一些人來幫你分憂解愁,這絕對比妳自己一人孤軍奮鬥來得更強大,對未來才有繼續堅持的信念。

 

網友留言原文:choyce,你有遇到這樣的情形過嗎,最近小孩常常不自覺的問我,媽媽,我的手碰到嘴巴了,媽媽,我的手碰到沙發了,一次又一次的數給我聽,一次又一次的問我,他會生病嗎,會怎樣嗎,長達一個月的時間都是如此的過,也一個月左右天天說他肚子痛,跑遍了好多小兒科,都說是腸胃不消化,一堆又一堆的藥,我都不知道該如何才能讓他解決這個擾人的肚子痛,朋友說,會不會是壓力太大,因為把他從爺爺奶奶身邊帶回來,也有朋友說,小孩是不是強迫症,哎~大家的意見,都是好意,但,還是沒有辦法改掉他這個莫名的動作,本來想帶他去看兒童身心科的,但家人覺得我大驚小怪,五歲的小孩是有什麼大壓力,如果換作是你呢,怎去幫助這個不開心的小孩呢,我也試過好多方法安慰他,說道理給他聽,陪他聊心事,但,他還是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小孩,覺得我幹嘛生他,覺得大家都不需要他,老天爺丫,怎幫助他呢,連我自己都快要開心不起來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好!我兒子六歲,之前也發生像網友小孩般不停的詢問***碰到我會怎樣?很害怕死掉,很嚴重潔癖,甚至擔心到食慾下降等狀況。不過等到我們找出問題的癥結點後,耐心的解釋與陪伴,加強他對你的信賴。情況就慢慢好轉。雖然我們一度也很無助也想過求醫,解鈴還需繫鈴人。讓他有安全感與信賴是最好的良藥。
    版主回覆:(02/21/2013 03:20:26 PM)
    說得真好,信賴感才會讓孩子放鬆下來!

  2. 之前和公婆同住,白天我上班,小孩公婆帶,決定搬出來後,就開始給小小孩(未滿2歲)“心理建設“,每天會和他說要和爸媽搬到另一個地方住、阿公阿媽沒有要一起去,要讓他去幼稚園和小朋友一起開心的玩…,然後給他一些情境想“減低“搬出來後給小孩的衝擊,同時我也去設想了一些最糟的情況。所幸這些事前的努力沒白費,小孩對搬家和去唸幼稚園這兩件事的反應也在爸媽的陪伴下順利的走過。~這是我的經驗
    choyce說得好,當媽的真是要最後一個倒下,媽媽們一起加油吧!! p^^q
    版主回覆:(02/21/2013 03:21:10 PM)
    vera妳真的很有計劃喔,許多事情未雨稠繆總是好的,總比事情發生後要花更多力氣來修補來得好呢!

  3. 再次認識到兩位母親的偉大了,很感動!
    版主回覆:(02/21/2013 03:21:39 PM)
    當媽媽的自然就會這樣了!等你當媽就知道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