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 兩大兩小小想到日本打工換宿6個月,可行性有多少?

網友來信請教兩大兩小小到日本打工換宿的可能性與技術性問題,Choyce就自己所知道的解答,不足的部分還請朋友們補充。

IMG_0675  

來信原文如下:

我想帶我們一家四口到日本住半年,不過我們的日語是屬於只會五十音跟很簡單的問候語的等級,心理實在是有些害怕。網路上知道您在日本住了很長一段時間,想請教您一些問題:

 (1)因為計畫住比較久的時間,加上有小孩,想問有沒有認識的朋友可以寄宿。

  我們可以幫忙帶寄宿家庭小孩或是幫忙一些事情做為交換。

 (2)小孩子去半年有辦法去念日本的幼稚園或小學嗎。

 (3)簽證的問題該怎麼解決呢?

 您能帶著孩子飛來飛去穿梭自如實在是太厲害了,真希望能跟你一樣!

先請教您幾個問題:

a.日本很大,你想去哪個城市哪個鄉鎮?

b.日本生活費很高(台灣的三倍),你打算怎麼過生活?

c.不懂日文去日本前要先學語言嗎?

接下來回答您的問題,回答問題之前先自我介紹,Choyce輔大日文系畢業,在輔大專攻日文四年。

1.)借宿日本人家

日本人房子很小很窄,今天新聞還報導澀谷棺材公寓,1.5坪大的房子一個月房租5.5萬日幣。一般人家不會有多餘空間招待客人。更何況你家是兩大兩小,需要更大的生活空間。

正常兩大兩小投宿東京旅館一個晚上至少要9500円(中等價位商務旅館)

還要考慮小妹妹才2.5歲,可能會造成的各種教養問題。

寄宿之餘,用餐更是另外一個問題。兩大兩小的飲食費用每個月要多少錢?

至於打工換宿,這不無可能,不過有兩個小孩,這對父母親尋找工作是一個很大的限制。加上不懂日文,想要換工難度很高。

日本打工換宿的年齡上限18~30歲。與太太都已經超過30歲。無法適用打工度假申請。

另外一個條件是打工簽證者不能攜帶”被扶養者”,你家兩個寶貝不能跟去。

日本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會與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之間相互發出有關打工渡假制度書信通知,2009年6月1日起同步實施此項制度。 為了促進日台青少年互惠交流以及相互理解的一個契機。實施對象為18歲以上30歲以下,以渡假一年時間為限和為主要目的者。此項打工度假制度是為了提供台灣的青少年,深入理解在日本及其地域文化或一般生活方式的機會,認可在一定期間的休假活動及其停留期間中從事打工填補所需費用的制度。

*請參閱簽證申請注意事項網站: http://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12/87CC350666CA1CB34925758D000EF9B2?OpenDocument
目前一年2梯次 (6月和11月) 限2,000名額。 建議您基本上自備: 台幣NT$200,000 (約含一年來回機票、一年健康保險 (*務必在台灣領取簽證時出示該證明文件)、第一個月生活費和一些緊急備用現金)。

2.)幼兒就學

孩子就學問題請找日本學校代辦,目前有一些語言學校在台成立辦事處可以進行相關手續。幼稚園申請條件嚴格,要在日本有房產、日本保人、還有各種相關規定。至今聽過相關留學代辦公司,對象至少是國高中大學以上。

用Google查詢:日本留學代辦,可以獲得很多資訊:https://www.google.com.tw/#hl=zh-TW&site=&source=hp&q=%E6%97%A5%E6%9C%AC%E7%95%99%E5%AD%B8%E4%BB%A3%E8%BE%A6&oq=%E6%97%A5%E6%9C%AC%E7%95%99%E5%AD%B8%E4%BB%A3%E8%BE%A6&gs_l=hp.3..0l5j0i30l2.912.9365.0.9669.16.12.4.0.0.0.81.846.12.12.0…0.0…1c.1j4.5.hp.gZEuarDtcnI&bav=on.2,or.r_gc.r_pw.r_cp.&bvm=bv.43148975,d.aGc&fp=55324cfbfb3904d1&biw=1842&bih=1019

3.)簽證問題

觀光簽證只能停留90天,想要從事觀光以外的活動請到日本在台交流協會辦理(商務、就學)簽證申請。

日本政府自2005926日開始,針對在台灣設籍的台灣居民,實施以短期停留為目的(就職或就業者等除外),進入日本可免簽證停留90天的措施。免簽證的實施對象是以觀光、療養、運動、拜訪親友、參觀、參加講習會或出席聚會、業務連繋等短期停留期間即可完成之事項者。

因就業或參與因業務關係而獲得報酬之活動(藝文活動、職業運動的參與)、就讀語言學校、留學、公司的研習等目的而欲進入日本者,仍需事前取得相關之簽證,敬請留意

以上問題回應至此。歡迎更多網友提供更多精確的答案,給對同樣議題感興趣的朋友參考。

類似的網友發問也可以參考:

網友來信:我想學Choyce,帶一歲的小娃娃去日本東京玩一兩個月,請幫我找住宿地點以及規畫旅遊地點

 

更多海外打工的問題可以上台灣國際打工渡假教育協會(TIWHA) http://www.taiwanwha.org/

日本在台交流協會:http://www.koryu.or.jp/taipei-tw/ez3_contents.nsf/03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分享得真詳細阿!!!!
    不知兩大兩小小的決定?
    倒是真得短玩比長住簡單多了
    也可以從中得到些什麼呀!!!!
    版主回覆:(03/14/2013 03:01:22 PM)
    從此人間蒸發,不回信不道謝不討論(冏)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