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我想學Choyce,帶一歲的小娃娃去日本東京玩一兩個月,請幫我找住宿地點以及規畫旅遊地點

信箱裡躺著一封信,以我有限的能力理解完中文與注音文,大意是說有一位媽媽想帶著剛滿一歲的寶寶去日本,他跟著先生去日本東京開會(一個多月),媽媽白天要自己帶著小娃娃在東京裡玩耍。想請我幫忙給建議應該去哪裡玩,應該住在哪裡?!

~DSC01952.jpg  

儘管Choyce大力提倡親子旅遊的好處,我看到這樣的求助信,心理還是捏了把冷汗。

我能夠這樣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小孩到處跑,其實承擔著許多的不確定因素,

第一是語言能力,其次是自我規畫與約束力,第三是勤奮研究書籍與上網找資料,第四是經過長時間不斷的在國內練習。第五就是體力決勝負。

 

 

如果是才剛滿一歲的寶寶,想要帶出國五六天是沒甚麼大問題,時間短應變能力強。

如果想要帶剛滿一歲的寶寶出國一到兩個月的長時間旅行,我擔憂的是一歲的寶寶有許多預防針還沒打完,免疫力抵抗力都還不足以應付異地長時間旅遊。加上大人沒有日語能力與獨立查找旅遊資訊的能力,萬一孩子出了ˊ狀況,人在異國會很棘手。

各位知道,出國旅遊最怕遇上的是生病,在國外看一次醫生有多貴呢?

我15年前自己去日本旅行,因為腸胃炎到小診所就醫,最後帳單上有六千多日幣的高額數字。(15年前的2000台幣)

在歐洲旅行,曾經有朋友因為小病就醫,單次診療費用高達160歐。(6000台幣)

在瑞士,小孩子上診所做例行的健康檢查與打預防針,照樣收到150瑞士法郎的高額帳單(5000元台幣)

在美國,做一顆假牙索價3千美金(台幣約十萬)。

 

更重要的,是你面對語言不通的醫生,你要怎麼描述孩子的不舒服?!

光是看醫生就很棘手了,在異國怎麼玩?怎麼安排行程?怎麼交通?怎麼看懂日文?!想要自助旅行必須是自己要下功夫研究,而不是寫一封email來就想要一次搞定一個多月的長途旅行。

 

我很誠懇的建議這位網友可以的話不要帶一歲的娃兒去那麼久,可是回信如石沉大海再也沒有回信過。也不知道這位網友最後決定是帶著去還是不去?!我祝福這位媽媽一路順風一切順利!

如果沒有時間也沒有能力做自助旅行的功課,我誠懇建議最好是跟團讓導遊領隊代為解決這些突如其來的意外狀況。尤其是帶著小小孩一起出遠門,真的承擔不起任何一點的意外狀況啊!!

倘若我鼓勵每個人都自己帶著孩子出門,還自願幫忙規畫行程找住宿想交通,媽媽寶寶隻身在國外出了狀況求救無門,我可要承擔所有的責任啊!!(怕怕)

 

@博客來網路書店,專頁報導Choyce體驗式教養: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38506

 

 網友書評(Choyce體驗式教養) 感謝Choyce讀者不吝分享滿滿的收穫與回饋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其實會這樣問的人真的不少.尤其在各位大有名的部落客版面上都時常看到網友直接發問:我想去OO幾天.請幫我排行程.
    記得去參加Choyce第一本新書的簽名會,會場中來了很多家長,其中也有很多是家有小小孩的父母.也許是Choyce那時的體驗式教養大大震撼新手父母的心,或是新書贈送的獎品超吸引人,感覺那時有些人發問的問題一聽就是覺得還未看完Choyce的書.舉凡,請問你語言能力還可以嗎?不然怎麼能夠帶小孩出國之類?我家小孩目前xx歲,我能像妳一樣帶她去自助嗎?
    其實那時真的很想跟那些人說,請你們回去看完書先,你們將會知道,作者在帶小孩出國前,不,甚至是結婚後當媽媽前,她就一直在為當媽媽做準備.在決定要自己跟孩子自助前,她已經在鍛鍊自己的體能,收集資料.帶孩子先模擬.這些是很多看到Choyce新書當下想親子自助者所不知道的.
    自助的樂趣,在於行前的資料收集(反覆沙盤推演,設想狀況);
    行程中的實際體驗(按圖索驥,意外發現,同心協力,酸甜苦辣)
    回程後的回味無窮.
    各位要自助的大大們,多多爬文.豐富你們的自由行吧…
    以上是我個人拙見.給各位參考囉
    版主回覆:(02/19/2016 02:03:05 AM)
    謝謝你(熊抱

  2. 這封信的概念就差不多=我希望我躺著上帝就可以丟下一百萬到我帳戶裡~
    版主回覆:(08/05/2011 01:19:59 AM)
    喔喔~我也想要一百萬,支票也可以!!

  3. 我覺得帶孩子出國絕對不是表面上這麼簡單,
    choyce應該也是做了很多沙盤演練才能有今天足跡踏遍各地的成果。
    真的要認真做功課呀。
    像這次去長灘島我做功課做到快歪腰了,
    雖然是跟團,但是事情絕對沒有這麼簡單的。
    版主回覆:(08/05/2011 01:09:11 AM)
    Carrie:GOGO!!等你回來分享長灘島好不好玩!!!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