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良好溝通第一步:聽懂孩子的問題

我家餐桌上,經常有雞同鴨講的對話:主角是甚麼都好奇發問的幼稚園中班子鈞,還有現年37歲工程師背景的洪爸。

子鈞:我們家19樓有地心引力嗎?我有地心引力嗎?我的玩具有地心引力嗎?

洪爸:我們家沒有地心引力,要很大很大的星球,如地球才有地心引力。<—-子鈞想知道自己為什麼不會懸空飄浮?如果解釋為:住在地球上的我們還有所有物品,都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不會漂浮在半空中。會不會讓孩子更容易理解?

IMG_0669   

子鈞問:同學angela去美國讀幼稚園。那他的媽媽在美國教什麼?

洪爸:Angela的媽媽在美國客座,教客家文化、客家戲劇。<—-子鈞不懂客家戲劇是甚麼?孩子的問題是學制,不在授課內容。

如果這樣回答:他的媽媽在美國大學教書會比較輕鬆易懂些。

 

孩子的問題很簡單,是爸爸把問題複雜化。

 

對五歲的子鈞來說,小腦袋不斷的運轉思考著。永遠有問不完的為什麼。

如果爸爸沒有聽懂孩子發問,抓不到孩子發問的重點,沒有辦法用孩子能夠理解的方式回答。這樣的答案很容易會淪為無用解答。

過於理論的解答讓孩子聽不懂,好似鴨子聽雷,給了答案卻滿足不了孩子的好奇心。

如果真的有無法解答的百科問題,請帶領孩子查詢百科全書,或者從影片解答宇宙組成。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解說。

由淺入深,用對方可以理解的方式與語言來交談,會比孩子滿臉斜線烏鴉叫的效果來得好上許多。

 

其實在大人之間也會有溝通的問題,感性與理性的交會,總會擦出一些”火花”。Choyce與洪爸認識20年,經常都要為了各種生活大小事,”好好”溝通一番。

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從小到老都不簡單。尤其是小小孩的溝通,可以刺激孩子思考、誘發孩子對於學習的好奇心,對事物抽絲剝繭的學習態度。

正因為不簡單,更要好好謹慎回答,才不會因此澆熄孩子的求知慾呢。

更多與孩子溝通交流的文章:

 

(Choyce育兒經) 幼兒學語言 六個不可不知道的祕訣搶先看

(Choyce育兒經) 引導小小孩思考 五個重點不要放過

(Choyce育兒經) 怎麼引導孩子說話?<–心機教養從親子對談開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