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加一點壓力當肥料,孩子更茁壯

前幾天貼了小一子喬上學前,自己一手準備鬆餅製作當早餐,大家都要問:怎麼辦到的?

很簡單,我用鼓勵加上責任,拿壓力當肥料去灌溉孩子。

從小把家務事當作遊戲,鼓勵孩子動手幫忙,讚美他們對家的貢獻有多重要,甚至偶爾要裝弱勢,請孩子接下媽媽的工作,嘗嘗當大人的滋味。隨著孩子年紀漸長,越來越順理成章的,把家事工作的主導權交到孩子手上。

IMG_1812  

把鬆餅製作過程一一拆解來告訴大家,子喬面臨的各種挑戰吧

1.) 子喬從秤鬆餅粉開始著手,量取200g的鬆餅粉。<—-當他看到大大的玻璃碗放在秤上面顯示817g,子喬慌了,817g的玻璃碗重量+200g的鬆餅粉重量怎麼量?子喬正在進行珠心算練習,卻在這個節骨眼把心算拋在腦後,看著媽媽一臉茫然。我把TARE(歸零)按下去,讓子喬先放下數學,專心在鬆餅粉量測。

2.) 哀呀,怎麼電子秤上面的數字亂跳,一會兒多一會兒少呢?<—-原來子喬把鬆餅粉包靠在玻璃碗上,影響測量的準度囉!調整一下測量的方式好嗎?(雖然用量匙很輕鬆,但增加一點挑戰也無妨)

3.) 當子喬一下子裝375g過多鬆餅粉,又慌了不知該如何是好?<—-媽媽提醒:要不要拿支大湯匙把多餘的鬆餅粉放回包裝裡呢?

4.) 鬆餅糊裡要加一顆全蛋、150cc的牛奶。<—-打顆蛋會不會把蛋殼也給打進去?牛奶怎麼測量才不會過多過少?牛奶跟鬆餅粉可不一樣,牛奶不能回收喔!改用量杯試試看?子喬全神投注在每個細節裡,媽媽一旁繼續保持不動手。

5.) 鬆餅糊製作過程,先把鬆餅機插電預熱吧?<—-提醒子喬要小心以免燙傷喔!在慌亂之中還是要時刻要求孩子留意廚房安全。

6.) 把鬆餅糊倒入鬆餅機,對大人來說很輕鬆,子喬可是顫抖著進行,深怕過多過少的麵糊會不會失敗?<—-分量拿捏需要經驗累積,暫且把成品完美與否放在一旁,就讓孩子多做幾次自然會駕輕就熟。

7.) 鬆餅烤好了,怎麼把熱呼呼的鬆餅移到盤子上呢?<—-子喬想了想,回憶起媽媽會利用叉子,但是那叉子往下碰到鐵板可叉不起鬆餅呢!從鬆餅兩旁試試看?媽媽在一旁點醒子喬。

看似簡單的鬆餅製作,從七歲孩子的眼裡看過去,可是一項全方位專案管理呢!

 

就這樣,一次兩次三次,全家人的鬆餅早餐完成了,總花費時間20分鐘。媽媽不動手也不拍照,避免干擾子喬調整自己的步驟。讓子喬在現場立即做出反應。

如果媽媽看不下去接手過來,就等於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儘管孩子會手忙腳亂,會眼神露出求救訊號,會慌張哀求,媽媽還是要不斷拋出問題引導孩子思考,獨立解決所有的問題。

我不是虎媽也不是鷹媽,只是透過幾個小步驟培養孩子獨立面對問題的應變能力。

責任=為全家人準備早餐

遊戲與樂趣=揉揉捏捏攪拌與打蛋

緊張(一點點壓力)=逼出孩子解決問題的勇氣

媽媽在身旁=安心

最後全家人要感謝子喬姊姊為全家人準備早餐。用感謝的心享用早餐,最後心滿意足出門上學去。

 

當子喬動手主導,他發現:自己經常享用的鬆餅原來不簡單,更加驚訝的發現每一件事務從準備到完工,裏頭藏了這麼多細節。

當大人沒有表面上那麼風光,原來當大人應承擔更大的工作量與壓力。

打從七年多前生養小孩開始,我就沒放棄過這個念頭:如果孩子們在溫室長大,那才真的一開始就輸了。

父母親對待孩子,除了滿滿的愛與關懷,再加一點壓力當肥料吧。

你會驚訝發現:孩子沒有那麼脆弱,小一孩子也能獨力完成這麼多連貫的複雜動作。

下一次,期待子喬自己起床做好一個個完整的鬆餅,甚至可以邀請同學好友前來家裡開手作鬆餅趴。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留言已關閉。